内容阅读

邮政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6-01-21 12:00

【概况】 2014,全市邮政业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业务总量完成4.3亿元,业务收入完成5.06亿元(不含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比2013年增长33.38%,在全省排名第七位。其中,快递业务处理量完成2940.8万件,出口业务收入达到1.67亿元,全市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继续保持40%以上快速增长,日均服务8万消费者,充分带动全市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的发展,在便利全市城乡居民生活、服务社会生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柳 毅)

 

【全市邮政业政策环境持续改善】

 2014年,岳阳市邮政管理局以政策为导向,紧抓行业发展机遇期,多次向省邮政管理局、市政府请示汇报,争取上级单位对岳阳邮政监管工作的指导和支持;依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接九一物流园继续做好发展规划的衔接,协调推动全市快递园区、区域分拨中心的建设;对接工商、质监等单位,指导市邮政分公司完成企业更名、挂牌、公告工作;5月,指导企业成立快递行业协会,进一步规范企业服务水平、扭转市场竞争乱象;联合市交警、运管等部门,经报请分管副市长批示,《岳阳市快递配送车辆管理办法》于8月出台,截至年底发放快递车辆通行证143张,为快递车辆日常通行及旺季服务生产提供有力支持;对接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房产局等相关单位,在新办公业务用房方面获得市委市政府支持,并申请到5套“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房,率先在全省邮政监管系统解决办公用房和无房公务员周转住房问题。

(柳 毅)

 

【完成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

 2014年,市邮政管理局针对全市空白乡镇普遍服务网点补建工作任务数量大、启动时间长、遗留问题多等复杂情况,局党组以“零容忍”态度强力开展实地督办,局领导带队深入乡镇补建一线,对全市56个补建网点开展两轮“地毯式”实地核查,逐一销号,对君山区采桑湖镇、平江伍市镇、湘阴县三塘镇、六塘乡等营建滞后网点采取每周一关切、半月一督查,讲求实效,依法履责,用持续“高压态势”,全力以赴推进局所补建工作,实现补建运营进度后发先至,率先在全省完成补建任务。在网点补建过程中,各县市发改部门、乡镇领导对该项工作给予全力支持,市邮政公司班子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特别是在“6·20”平江空白乡镇邮政网点补建暨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现场会后,各级各单位统一思想,密切合作,努力克服规划、资金、沟通等方面的困难,进一步强化补建运营工作力度,确保全市空白乡镇局所补建任务的圆满完成。11月25日,湘阴县三塘镇邮政所正式对外营业。至此,岳阳市56个空白乡镇补建局所全部投入运营,提前完成国家邮政局“双百”任务,在全省率先实现“乡乡设所”。岳阳市“补白”工作经验被省邮政管理局推选编入国家邮政局“两会”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柳 毅)

 

【开展专项检查】 2014年,市邮政管理局始终聚焦安全生产监管,以强化执法力度为抓手,充分发挥依法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行业形象。先后组织执法人员到郴州市、张家界市学习行政执法先进经验,汇编邮政行业执法工作手册,加强业务学习。加强和国安、公安、文化执法局相关执法单位交流,先后成为地方反恐、禁毒、扫黄打非工作成员单位,并联合市国安局发文建立邮路联合执法机制,定期开会交流,紧密协作,增强合力,切实做好安全监管工作。通过开展收寄验视、集邮市场、安全生产、规范化学品寄递、联合执法检查等系列专项检查活动,强化执法力度,对市邮政公司下达责令改正3次,通报4次,对快递企业下达责令改正22次,依法查处快递企业违法行为4起。

(柳 毅)

 

【开展市场整治】 2014年,市邮政管理局开展邮政网点日常检查162人次,快递网点日常检查182次,对企业经营场所、操作流程、安全设施、人员车辆、用品用具等全方面开展检查、整治。接受省邮政局委托核查企业22次,依法开展企业许可、备案现场核查工作,严把“入口关”;安排专人对全市独立许可企业进行年审指导,深入开展快递企业经营范围规范和清理工作;组织4期统计、法律、安全生产等专题企业培训,继续开展月度统计考核通报,强化企业动态管理;及时处理12305邮政行业热线、市12345公众服务热线、局长信箱等渠道近491项申诉,处理结果得到消费者普遍认可;坚持早动员、早准备、早部署,各快递企业积极响应、全力处置,基本保证旺季快件无爆仓、无滚存积压,圆满完成旺季服务保障和应急处置工作。“双11”旺季期间,全市处理快件190.9万件,比2013年增长54.6%。     (柳 毅)

 

【出台快递配送车辆通行管理办法】

 2014年,市邮政管理局抓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契机,与市公安交警支队、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等单位沟通协调,对各级保障快递配送车辆通行措施认真研究细化,报请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阳云批示,联合印发《岳阳市快递配送车辆管理办法》,为成功化解快递配送车辆进城难、通行难、停靠难提供政策保障。根据该《办法》,市邮政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对从事快递配送的车辆按“安全实用、标识统一、鼓励更新、从严把握、平稳过渡、政策扶持”的原则进行管理和要求,在国家尚未明确城市快递配送专用车型前,对符合安全载货条件并持“快递作业证”的车辆,提出“不因载货而进行查扣和处罚”“禁(限)行路段上的可以临时停车作业”“因揽收、投递作业在公共停车场地上停靠二十分钟内不予收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该《办法》的出台,一方面将进一步优化快递企业发展环境,鼓励企业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能有效推动快递配送车辆的更新和提档,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柳 毅)

 

【岳阳市快递协会正式成立】 为进一步加强快递企业交流合作,规范快递市场秩序,提升快递服务质量,维护快递企业权益。岳阳市快递协会于2014年5月27日正式成立。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省快递协会秘书长肖罗生,市政府办党组副书记林霞辉,市民政局副局长、市社会组织党工委副书记杨书生,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建辉,市邮政管理局局长胡荣满等省市领导出席会议。EMS、中通、申通、天天等来自岳阳各市县78家快递公司参加会议并申请成为会员。会议选举产生岳阳市快递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以及16名常务理事。岳阳市红春速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承春当选岳阳市快递协会会长。傅斌勇、潘瑞樟、符艳群、曾业江、卢山、贺敏六人当选副会长。胡荣满在会上强调,岳阳市邮政管理局将充分尊重行业协会自治、自律和行业管理的特点,指导和推进市快递协会健康发展,并通过协会充分了解和帮助解决各家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真诚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共同推动岳阳邮政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岳阳市快递行业协会的成立标志着岳阳市快递行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将推动岳阳市快递行业管理体制和市场机制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

(柳 毅)

 

【召开“诚实守信、共建和谐集邮市场”座谈会】 2014年3月14日,岳阳市邮政管理局举行全市“诚实守信、共建和谐集邮市场”座谈会,会议围绕集邮市场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宣贯、集邮市场管理工作情况通报和加强集邮市场监管工作等内容,特邀岳阳市集邮协会的集邮专家、集邮票品经营者、资深集邮爱好者等25人开展座谈交流。会议传达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开展“3·15”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并通过详细讲解《集邮市场管理办法》《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办法》,深入开展集邮政策法规学习。市集邮协会秘书长廖智平指出,2014年市集邮协会配合市邮政管理局工作,全市邮票发行活动圆满顺利,组织多场“走入工厂、走入校园”的集邮社会活动,严防假冒伪劣集邮票品和违规经营集邮品流入邮市,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市邮政管理局局长胡荣满强调,全市集邮市场参与者要加强学习,遵守依法依规经营,要诚信守纪,培育市场共建和谐,要强化监管,清正公平为民服务。会上,听取与会代表对岳阳集邮市场规划发展远景、规范经营活动、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提出的建议与意见,现场对问题进行解答。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这次座谈会是岳阳市十多年来首次由行业主管部门主办的活动,备受感动与鼓舞,今后将继续加强学习,不断健全集邮市场管理制度,努力营造良好的集邮环境。

(柳 毅)

 

【召开全市邮政管理工作会议】

 2014年3月7日,岳阳市邮政管理局召开全市邮政管理年度工作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林霞辉出席会议,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室等相关市直单位、邮政快递企业、社会监督员等106人参加会议。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2013年的工作,全市邮政系统贯彻执行省、市各项工作部署,注重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坚持开拓创新、忠诚履职,行业管理不断加强,服务质量逐步提升,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发展态势良好,有力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同时,对2014年的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2014年全市邮政管理工作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省邮政管理局工作思路,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促进政策集聚,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市场监管,提高发展质量,强化工作措施,保障发展安全,加强队伍建设,凝聚发展力量。林霞辉充分肯定岳阳邮政管理局2013年取得的成绩,同时,对2014年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把工作联动机制再加强。二是希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服务社会。三是希望把服务质量提到最优,服务水平提到最好。四是希望加强邮政市场监管,做到严之又严。会议传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马凯批示精神和全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全市各邮政、快递企业向邮政管理局递交“寄递安全责任书”和“服务承诺书”。

(柳 毅)

 

【岳阳市邮政公司保持邮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4年,湖南省邮政公司岳阳分公司(简称岳阳市邮政公司)以省市第十六次邮政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省公司“5210”发展战略,立足全年工作目标和邮储“新百亿”工程,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保持邮政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全区实现邮政业务收入5.89亿元,增幅11.34%。获得岳阳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优胜单位、2014年度全省邮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付 彪)

 

【岳阳市邮政公司企业发展实现量质齐升】 2014年,岳阳市邮政公司转型发展,业务收入持续稳定增长。邮政企业实现收入3.05亿元,规模继续排全省第六位,增幅达6.82%,进度和增幅均列全省第四位,分别较2013年上升七位和三位。争先进位,邮政业务实现高效发展。各专业、各县局和各支局通过“争先进位”竞赛活动的开展,加大重点高效业务的发展力度,各专业中有函件、集邮完成进度名列全省第一位。发行、零售、分销、保险4个专业项目进度或增幅排名进入全省前五。在全省县局“争先进位”活动中,分别有岳阳县邮政局、华容县邮政局、平江县邮政局在季度竞赛中先后进入小组前三,跻身全省先进行列。三量齐升,代理金融发展成效显著。全市邮储、理财、保险三项金融总资产累计净增28.49亿元,比2013年增加9.37亿元,其中,邮储余额净增19.2亿元,增加5.6亿元,余额规模达到129.55亿元,跨年度竞赛净增5.21亿元,增幅占比全省排名第一。代理保险完成5.51亿元,增加1.32亿元,保费点均产能达到466.3万元,银保市场占有率上升至64%,较2013年上升4个百分点,继续稳居当地行业第一。理财产品有效销量达到3.78亿元,邮银占比达到60.77%,较2013年提高22个百分点;创新模式,邮务类业务出现良好态势。函件专业成功转型,累计收件国内小包41.3万个,实现收入346万元,日均收寄达1130件,规模排名全省第二,进度排名全省第一。切入文化领域,开展商演活动,取得首站新春音乐会成功,实现招商金额101.4万元的良好开局,成为函件收入新的增长点。报刊发行专业依托校园、第三方订阅和数据库营销等深入开发收订市场,实现报刊发行收入2110万元。《经典作文》累计销售7118套,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集邮专业成功举办《长江》特种邮票首发式活动、开展高端客户答谢暨贵金属鉴赏会,贵金属销售676万元,实现集邮业务收入1446万元,进度和增幅均列全省第一。分销专业“惠民优选”项目全面落地,实现销售额576万元,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付 彪)

 

【岳阳市邮政公司提升企业运行质量】 2014年,岳阳市邮政公司优化配置,人力资源管理不断深化。进一步完善四级干部激励与约束机制,推进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实行职工年休假制度改革,保障员工的合法休假权利。优化管理人员配置,减少一般管理岗位21个,总体构建精简、高效、灵活的企业组织架构,精细管理,财务管控体系实现创新。实现利润1300万元,营收欠费持续下降,营收欠费率1.92%,同比下降0.64个百分点,提升服务,通信质量水平不断提升。客户有理由投诉率明显下降,各渠道有理由投诉103件,同比下降31件,点均投诉率0.4344%,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邮政客户满意度达到87.1分,比2013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9月被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授予“全国邮政用户满意企业”荣誉称号。

(付 彪)

 

【岳阳市邮政公司提升企业运行能力】 2014年,岳阳市邮政公司整合资源,网路运行效能稳步提高。加强邮件时限集中管控,全市普邮全程时限综合逾限率指标控制在0.28%以内,排名全省第一;加强管控,信息化网络建设取得新成效。信息技术方面加强核心指标管控,加大设备维护与投入力度,网络病毒防控实现“零感染”,在全省邮政信息网安全运行年竞赛中,综合排名全省第一;便民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初具规模。全市新增城市和农村便民服务站479个,累计达到880个,其中,城市便民服务站新增122个,累计达310个,农村便民服务站新增357个,累计达到570个。全市新增180个助农取款点,累计达到709个,新增代开国税、农电统版、代理火车票、代办车险多个便民服务项目;统筹兼顾,拓宽营投网络建设。稳步推进空白乡镇邮政局所的运营,全市56个空白乡镇局所运营率达到100%。

(付 彪)

 

责任编校 刘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