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5卷 > 旅游 > 正文

综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6-01-21 12:00

【概况】 2014年,岳阳市旅游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目标,坚持以科学旅游观为指导,克服市场疲软和政策方面等不利因素,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旅游产业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接待入境旅游者18.22万人次,创汇7692.57万美元,比2013年增长10.95%和17.1%;接待国内旅客2125.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7.4亿元,同比增长17.1%和19.9%。假日旅游经济火爆, “十一”黄金周全市接待旅游人数302.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17亿元,同比增长27.86%。

旅游工作呈现五大亮点: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市委书记卿渐伟多次对旅游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审定《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意见》;市人民政府市长盛荣华多次调研旅游项目,并担任多个旅游项目领导小组组长,两次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和市政府常务会研究旅游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执行情况进行专项视察;市政协组织委员视察全市旅游公共体系建设。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意见》,突出旅游地位。为全市更好地开展旅游工作,铺平道路。二是部门支持,产业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旅游是一项牵涉面广的工作,涉及发改委、财政、农业、规划、国土、建设、文化、公安、城管、卫生、交通、安全、海事等多个部门,市旅游局在旅游项目建设、旅游营销、旅游行业管理、旅游黄金周等得到上述单位的支持、配合、开绿灯。通过政府的调度,各部门积极投入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旅游形象推广,市发改委支持旅游项目的立项和申报,市财政局在资金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岳阳南湖风景区管委会承担南湖水上游项目,特别是组织、宣传、媒体系统,为旅游管理人才培训、旅游品牌推广做了大量工作。三是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为促使旅游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市旅游局进一步加大对项目建设的跟踪力度。对有意向项目,抓紧衔接,对签约的项目,抓紧落地,对在建项目,抓紧督促,对竣工项目,抓紧营运。全年在建项目45个,比年度计划的40个多5个,超过10.2%。特别是一批大型综合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四是做活市场营销这篇文章。曾经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理念,被信息社会逐步淘汰。全市旅游工作顺应市场需求,出台一系列营销奇招,突出创意营销、突出区域营销、突出高铁营销、突出节会营销、突出文化营销,举办央视“寻宝”栏目走进景区和“高铁遇上游轮”31城市结盟活动,在全国旅游界引起轰动,带来旅游市场的兴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五是加大对县市区和直属景区旅游工作的指导力度。指导县市区编制旅游规划,组织评审《湘阴县旅游发展规划》《南湖风景区龙山旅游规划》《临湘市龙窖山风景区旅游发展规划》《华容县何长工纪念馆规划》等5个规划,支持县市区创建A级景区、星级饭店、乡村旅游(区)点、星级农家乐等品牌,丰富旅游业态,实现提质升级;培训县市区旅游管理干部,提高基层旅游管理干部服务全市旅游产业开发和旅游市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本栏撰稿 王治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