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屈原管理区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6-01-21 12:00

中共区委员会

书  记 孔福建

副 书 记 许平亚 田明清

     金 晨

党委委员 曾兰芝 吴奋发

     金辉良 宋可权

     傅大斌 田 荣

区管理委员会

主 任 许平亚

副主任 吴奋发 金辉良

    周陆军 刘柏云

    谢辉煌

区人大政协工委

主  任  谢忠厚

党委书记 李德友

副 主 任 曹建赓 韩德辉

中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书 记 宋可权

区人民法院

院 长 易鹏飞

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长 吴健思

 

【概况】 2014年,屈原管理区辖3个乡、2个镇、1个办事处,面积218平方千米,耕地面积9000公顷,人口9.8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5.4万人,人口出生率9.87‰,自然增长率4.5‰,全年最高气温36.1℃,最低气温-2.9℃,年降水量1586.2毫米,无霜306天。

实现生产总值73.95亿元,比2013年增长9.4%,克服再生资源行业短收8000万元的困难,完成财政总收入3.52亿元,增长1.1%,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37.79亿元,增长26.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8亿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15926元,增长12.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2535元,增长9.5%。

 

【现代农业引领前行】 2014年,屈原管理区位居全国第21位、湖南省第1位。现代农业的发展,为屈原农村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和活力,惠及千家万户,凸显四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培育种养大户促推规模化。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22户,增长16.2%,带动规模猪场192个、种粮大户1234户,规模养殖率、大户种植率分别达92.1%和32.3%。二是发展设施农业促推机械化。投入资金1亿元,实施环洞庭湖基本农田综合治理、旱涝保收基本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水利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完成早稻集中育秧0.85万公顷、机插秧0.33万公顷,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95.1%,启动国家新农村农业物联网建设项目,在4个乡镇、5大示范基地安装水文、土壤、气候等监控监测设备。三是坚持标准生产促推品牌化。先后制定种养业标准97个,饲料生产标准545个,推广到相关领域和1.3万农户。全区6个公司、7个基地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6个公司、8个产品实现无公害农产品认证,3个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四是实施开发合作促推科技化。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虹科技、海泰博农、惠众粮油加强与重点农业科研单位的产学研合作,推动农业科技的研究、转化和应用。全区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4家、省级平台1家、市级平台2家,组织实施国家、省级等各类科研项目100多个,获得14项科技成果。

 

【项目建设硕果累累】 2014年,屈原管理区在国家专项转移支付大幅缩减的政策背景下,仍争取到省以上项目94个,到位资金3.54亿元,其中:总投资7308万元的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2400万元的现代农业旱涝保收标准农田建设两个重大项目的争取振奋人心,推山咀码头获得省发改委立项批复,岳望高速建设有序推进,有望2016年下半年通车。及时启动推山咀、黄金两个工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上,总投资1.5亿元、集粮食仓储、烘干、加工、物流为一体的天下洞庭5万吨仓容项目,一期投入4500万元,商业步行街暨休闲文化广场项目完成征地拆迁工作。总投资上亿元的罗子国城遗址公园保护利用及配套项目,进入实质性勘测阶段;总投资上亿元、集屈原文化、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凤凰乡屈子文化休闲项目进入总体规划、初步建设阶段;总投资3000万元的营田镇乡村旅游度假酒店建设项目进入征地程序。

 

【民生民计持续改善】 2014年,屈原管理区财政支出10.52亿元,其中民生支出9.3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9%。完成全省统筹城乡就业示范区创建验收,全区城乡登记失业率由6.69%下降至2.8%。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屈原小学校门围墙综合提质改造、公办幼儿园建设等工程顺利完成,教研教改工作稳步推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人民医院综合大楼投入使用并邀请上级医院专家教授对口援助,血吸虫病传播控制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年发放养老保险金3.5亿元、医疗保险金4125万元、低保金1153万元、五保供养金235万元,全区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7.2%,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6%,农垦职工月平均退休金达1448元;完成公廉租房建设168套、棚户区改造200户、农垦危房改造9400户,发放无房租赁补贴942户。沉甸甸的数据背后是民生的不断改善。

 

【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2014年,屈原管理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激发全民创业的活力动力,全区新登记企业73户、个体户408户,联手帮扶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32个,企业对环境的测评满意率达96%。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集中开展对污染企业、畜禽养殖、饮用水源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农村环境正向整洁、秀美、文明的目标迈进,营田镇义南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荷花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繁荣文化事业,农村数字电视实现全覆盖,一年一届的广场文化艺术节、一年一度的男子篮球赛、“欢乐潇湘、幸福屈原”文艺会演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有序开展;选送的《大夫殉国》《老赵家的感恩节》两个戏剧小品在全市首届原创小戏小品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14年,屈原管理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调工作在全省排名第七、全市第二,获得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市区称号,保持省“平安县市区”称号。信访工作进京赴省到市连续第八年非正常零上访,评为全市优胜单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连续第十一年保持省级先进,获得全省“模范县市区”称号,凤凰乡、琴棋乡保持市级模范乡镇荣誉,天问街道办事处、河市镇、黄金乡进入全市模范乡镇行列。安全生产工作评为全市优胜单位。实现内河依法全面禁采,依法取缔22条挖砂船,结束31年内河砂石滥采滥挖的历史,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好。通过主动有力的多方协调,湘江汨罗段仍然禁采,汨罗江年底也实现禁采。对内有力整治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行为。妥善解决木鱼山公墓纠纷问题。

(本栏撰稿 吴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