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特载 > 正文

乘势而上 扬帆竞发 为把岳阳建设成“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而接力奋进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在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盛荣华

2015715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任务是,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上半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加快岳阳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继往开来,真抓实干,为把岳阳建设成“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而接力奋进。

一、充分肯定上半年工作成绩,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推进“四化两型”,促进“三量齐升”,努力克服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大、洪涝灾害频发等各种困难,全力抓好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全面深化改革、保障改善民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重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新增长极建设强势启动。出台《全力把岳阳打造成湖南新增长极行动方案(20152020年)》(简称621行动”),并明确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相应成立由市委常委会成员牵头负责、几大家班子领导参与的“六大战略”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力推进。召开口岸经济发展战略推进会,出台《关于促进“一区一港四口岸”加快发展奖励办法》等系列文件,“六大战略”开篇破题、落子见效。深入开展打造新增长极大讨论活动,邀请有关领导和国内知名专家在省会召开打造新增长极座谈会,起到吸纳智慧、扩大宣传的良好效果。加大新增长极建设专题招商力度,成功举办首届岳商大会,激发寓外岳商回乡投资创业的热情;到长沙、重庆、武汉、上海、香港等地开展口岸平台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到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交通部、工信部、中国工程院、长江委、长航局等部委汇报争取支持;对接中石化、中交、五矿、华电、国投、神华集团等央企;加快推进与上港集团合作成立的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资产重组步伐,新增长极建设开局良好。

2.经济发展持稳向好。坚持抓重点、攻难点,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集中精力抓好稳增长工作,全市经济发展打了一个“翻身仗”。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双过半”任务,实现赶超进位。预计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1205.3亿元,增长7.8%,增速排名全省第六;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7%,排名全省第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2%、进出口总额增长194%,均排名全省第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1%,排名全省第二。深入开展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行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旅游总收入增长22.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3%,地方工业、非公经济稳步发展。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双百工程”“三个一批”竞赛活动,1500万吨炼化一体化及100万吨芳烃项目取得新进展,高速公路“两路一桥”、乌江收费站西移工程、华电平江电厂、神华国华岳阳电厂、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强力推进禁拆治违和土地依法征收“百日攻坚”行动,市本级新增建设用地申报全面解冻,项目建设用地保障逐步增强。加快推进重点园区发展,“135”工程进展顺利,标准化厂房建设和招商引资积极有效,城陵矶新港物流园跻身全省首批8个示范园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挂牌省石化化工产业园,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

3.改革开放深化扩大。九大类65项改革任务全部实行责任到人、时间倒排,清理和公布“二清单二目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政府行政权力精简32%,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确权登记试点稳步推进,临湘“多规合一”改革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性试点,汨罗跻身全省首批“飞地经济”试点县市。着力抓好“一区一港四口岸”建设,综合保税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即将接受正式验收,出口退税启运港启动实施,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和固废进口指定口岸投入运营。“一区一港四口岸”正在成为彰显岳阳通江达海开放优势的战略资源和金字招牌。上半年完成集装箱量11.7万标箱,实现进出口总额8.2亿美元,实现内联引资项目350个,到位资金210亿元,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4.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认真办好民生实事,25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小街巷改造、更换新能源公交车、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惠民实事深受市民好评。防汛抗灾有力有序有效,成功应对中心城区4·3”特大暴雨,城区严重低洼地段渍水整治三年攻坚行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力抗击临湘“6·1”特大山洪地质灾害,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所、学生有学上、看病有保障”,灾后重建扎实开展。积极做好“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搜救与善后工作,沿江6个县市区、相关市直部门以及解放军、武警、消防、公安紧密配合、全力参与,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城乡环境更加秀美宜居。积极推进法治岳阳、平安岳阳建设,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上半年全省综治民调工作我市排名第二,10个县市区有6个进入全省前30位,其中,屈原排名第三,君山排名第五。

5.队伍建设切实加强。认真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委常委率先示范,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抓好落实,带动专题教育深入开展。“三超两乱”等专项治理成效明显,市政府机构改革班子和干部配备全部到位。精心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在农村、社区推行社会治理新模式,村级和社区运转保障经费稳步递增。积极实施巴陵人才工程,四海揽才计划、重点人才支持计划等初见成效。密切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认真落实整改意见,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严格的“政治体检”。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厉惩治腐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比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困难不小;产业结构不优、县域经济实力不强、开放型经济不活等困难短时难以突破;一些干部状态不佳、作风不实、“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现象不可小视;有的地方和单位组织执行力和工作推动力不强,甘当尾巴拖后腿,等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抓紧进行半年工作“回头看”,切实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扎实推进项目建设、“135”工程、禁拆治违、土地依法征收“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小康建设、民生实事办理等重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完成全年目标
任务。

二、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

一个地方的发展,是一个历史的延续和累积过程,要靠一任任领导班子带领干部群众接力奋斗。这些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在岳阳的不同发展阶段,提出了“建设湖南第二大经济强市”“民本岳阳五市一极”“四三六工程”“现代幸福岳阳”等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一任接着一任干,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得到了岳阳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支持。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持既定目标不折腾,咬定青山不放松,当好“运动员”,跑好“接力赛”,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岳阳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

当前,岳阳发展迎来了难得的重大机遇,肩负着新的时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提出把岳阳建设成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这是对岳阳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赋予了岳阳前所未有的历史重任。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叠加岳阳,岳阳加快发展、和谐崛起,其时已至,其势已成,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只有乘势而上,发挥优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才能抢抓历史机遇,完成历史重任。当前,绘就岳阳发展的这张蓝图就是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即把岳阳打造成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建设成中国宜居宜业宜游的江湖名城。

——“一极三宜”是战略目标。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就是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不懈怠,清醒认识发展不充分这一根本矛盾,努力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增加人均均量,将岳阳真正打造成为具有较强经济拉动力、市场辐射力和区域影响力的名副其实的湖南新一极。一极的内核就是“四区两中心”,即现代产业聚集区,深度对接“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推进产业园区化、集群化、两型化发展,建设中南地区重要的绿色石油化工基地、食品加工基地、造纸基地、电力能源基地、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基地和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形成若干具有全省乃至全国影响的产业集群。开放合作引领区,立足通江达海、黄金节点的区位优势,以“一区一港四口岸”为依托,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呼应“长三角”,着眼“中三角”,对接“长株潭”,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承接产业转移、外贸加工示范基地和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新型城镇拓展区,抢抓国家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机遇,构筑以沿江开发为龙头、重要交通干线为骨架、中心城区为核心、县城和小城镇为节点的新型城镇体系,谋划和推动岳阳长江新区建设,打造一批长江沿线滨江镇、省市边界镇、历史文化名镇、特色产业强镇、生态旅游镇等具有岳阳特色的示范城镇。生态文明示范区,充分发挥江湖交汇、山青水秀的生态优势,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在沿江地区率先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唱响水墨丹青岳阳品牌。长江中游重要的航运物流中心,加快完善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人流、物流、资金流快速集散、大进大出新格局,打造长江中游地区联通三湘四水、辐射川渝鄂赣周边的重要航运物流枢纽。环湖区域发展辐射中心,树立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龙头地位,不断提升要素资源吸纳吞吐能力和区域经济辐射牵引能力,争当环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者、引领者、示范者。力争到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占全省比重12%左右;到2025年,占全省比重15%左右。

宜居宜业宜游彰显的是民本岳阳、执政为民的发展理念,追求的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GDP,折射的是岳阳人民幸福指数的不断攀升,蕴涵着富强、文明、生态、和谐、幸福的价值内核,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高度统一,是对内有向心力和凝聚力、对外有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宜居”即建设山青水秀、生活便利、平安文明、适宜健康养生、可以惬意深呼吸的民生福地;“宜业”即建设就业渠道广、创业机会多、产业发展旺、创新能力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创新创业高地;“宜游”即建设要素齐备、服务优良、人气兴旺、独具魅力、令人流连忘返的旅游目的地。

——“江湖名城”是品牌形象。岳阳因江湖而生,因江湖而名,也将因江湖而富,因江湖而强。滚滚长江、浩浩湘江、“蓝墨水的上游”汨罗江、烟波浩渺的洞庭湖、山水辉映的南湖和芭蕉湖等,是岳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也是岳阳独具魅力的鲜明特色。做好做足大江大湖水文章,是岳阳发挥优势的必然要求,也是岳阳加快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多年的持续奋斗,岳阳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具文化软实力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岳阳楼—君山岛国家AAAAA级景区等一张张闪亮名片,是名副其实的名城,我们要把这一块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让岳阳的知名度更高、美誉度更响。江湖名城是岳阳这座城市最美的形象、最靓的品牌,既凸显江河纵横、湖泊广布的地域特色,又植根于璀璨绚丽、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寄寓着包容万汇、开放进取的时代精神,是城市历史生成和现实抉择的有机耦合。大江大湖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我们要立足江湖特色,抢抓机遇,挖掘潜力,优势优先,以优制胜,打响岳阳滨江畔湖的区位品牌、江湖形胜的生态品牌、通江达海的开放品牌、浩瀚包容的文化品牌,让江湖名城岳阳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621行动”是发展路径。“621行动”凝聚了全市上下的智慧,是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只有扎实推进“621行动”,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才能逐项落地,逐步实现。口岸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先导、产业转型升级、县域经济壮大、城镇扩容提质、全民创新创业这“六大战略”就是岳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增长面;“20项工程”就是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的20条增长线;100项工作”就是件件具体、项项实在的100个增长点,三者是紧密关联、相互支撑、完整统一的有机体系,通过“点、线、面”的有机结合,构建湖南发展新增长一“极”。

“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发展战略目标,是在深刻领会中央、省委省政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岳阳现实情况和发展需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这是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地方化实践,“一极三宜”包含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小康目标在岳阳的具体体现,又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来推进,需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来落实和保障。这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化两型”“三量齐升”发展战略的具体化行动,只有快速持续做大总量、提升质量、扩张均量,“一极三宜”才有现实基础、持久动力。这是历届市委市政府执政理念和思路的继承性发展,“一极三宜”与“建设湖南第二大经济强市”“民本岳阳五市一极”“四三六工程”“现代幸福岳阳”等发展思路的内涵一脉相承,同时又适应新的时代要求,是保持发展稳定性、连续性、开创性的有机统一。这是对全市人民共同追求和美好愿景的历史性承诺,顺应了各方面对岳阳发展的期望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现实期待,是中国梦的岳阳篇章。把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作为岳阳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行动指南,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只要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项行动抓到底、一个“实”字干到底、一支队伍严到底、一条底线守到底,宏伟蓝图就一定会成为美好现实!

三、全力推进621行动”,迅速掀起新增长极建设热潮

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全力推进621行动”,这是当前最中心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之一。全市上下要服从和服务于“621行动”,迅速统一思想,全面动员部署,扎实有力推进,坚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力争早日把岳阳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增长极。

1.强化责任担当,领导率先行动。“六大战略”的牵头市级领导要担当责任、挂帅出征,迅速组建工作班子,落实人员力量,各大战略领导小组要在7月底前出台实施方案,将100项工作任务全部分解下去,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倒排时间、倒逼任务,开展定期督战、定期讲评、定期通报。20项工程和100项工作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一项一项工程去推进,一件一件工作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只争朝夕、不甘落后的工作激情,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抓住重点,精准发力,率先垂范,带动全市形成推进621行动”的浓厚氛围。

2.瞄准先进标杆,发奋努力赶超。推进621行动”,要对照先进标杆,开展“比学赶超”,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一流标准、发扬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对岳阳来说具体目标就是追长沙、赶宜昌、超九江。追长沙,就是在全省发展的大格局中,牢牢巩固经济总量全省第二的位置,与长沙的距离要越追越近,与第三第四的位置要越拉越远。赶宜昌、超九江,就是把岳阳放到长江经济带中来寻座标、找位置。在长江经济带13个地级城市中,宜昌、九江与岳阳相邻,经济总量相近,各方面条件类似,前几年宜昌、九江落后于岳阳,现在我们则落后于人。仅与九江相比,除了经济总量之外,九江很多指标都高于岳阳,其经济结构比岳阳要优,发展质量比岳阳要好,如财政收入特别是地方财政收入总量,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等,都比岳阳要高。特别是县域经济普遍比岳阳要强,这也是九江比岳阳综合经济实力要强的重要因素。因此,市委市政府将于7月下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比九江、学九江、超九江”的讨论实践活动,中省和市直相关部门单位主要指标都要对口瞄准九江,各县市区都要瞄准九江一个县。通过考察学习和讨论交流,想清楚弄明白“比九江,差距在哪里?学九江,经验是什么?超九江,工作怎么干?”通过比学赶超,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提高工作标准,提升工作水平,实现工作突破。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之间也要开展比拼竞赛活动,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态势。

3.突出项目建设,形成有力支撑。推进621行动”,项目是引擎,是第一推动力。必须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双百工程”,以跑的劲头、钻的毅力、拼的精神,争取和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形成强劲的支撑力。要紧跟国家和省重点发展战略及投资领域,深挖政策机遇“含金量”,着力策划、开发、包装一批重大项目,努力挤进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笼子,争取更多支持。要建立健全新增长极建设重大项目库,完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项目协同推进机制,每年重点推进50个左右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要加快推进135”工程、土地依法征收“百日攻坚”行动,依托“五园一区”(绿色化工产业园、北斗卫星产业园、洞庭湖博览园、电子商务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和综合保税区),瞄准国际国内500强、重点央企名企等开展专业化招商、产业链招商、点对点招商,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和实效性。要深入开展11大重点产业、57个重大项目和37家重点民企联手帮扶行动,扎实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加快在建项目进度,调动企业积极性,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确保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扎实办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扩大投资需求,拉动消费增长,助推新增长极
建设。

4.坚持改革开路,激发创新活力。改革创新是打造新增长极的开路先锋,是推进621行动”的制胜法宝。要以改革创新增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的活力,重点完善港区园区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在打破区划、消除壁垒、整合资源以及产业项目招商、投融资、人才开发等方面大胆突破,积极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要以改革创新促转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促进石化、食品、能源、造纸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生物医药、北斗卫星导航、循环经济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引导企业转型创新发展,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以改革创新提效能,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勇于革自己的命、削自己的权、让自己的利,积极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打破或拆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切实提高行政效率。要以改革创新破难题,加快完成市级投融资平台公司规范整合,实现向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发展;千方百计破解用地难、用工难、融资难、征拆难等瓶颈问题,强化生产要素保障,为加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5.整体协作联动,强化考核督查。推进621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紧密配合,整体联动。要广泛凝聚力量,各级党政领导要做推进“621行动”的明白人、实干家、领头雁,调动和凝聚各方力量,立足本职,自我加压,为推进“621行动”献计出力、争做贡献。各群团社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理解支持、积极参与新增长极建设,形成社会共识和合力。要优化发展环境,市直各部门和中省驻岳各单位要主动担当作为,既要全力完成各自目标任务,又要服从服务大局,积极配合、搭桥铺路,坚决杜绝各自为政、推诿扯皮、应付了事等现象。要加强法治岳阳建设,主动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和推进工作,特别是公检法机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打击和清除各种影响发展的顽瘴痼疾,为新增长极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要继续按照“三提升”的总体要求,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严肃查处“三乱”“三抢”“三强”等破坏经济环境的违法行为,努力营造更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要严格督促问效,结合年度综合考评,出台推进“621行动”工作督查和考核办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要对照推进计划及考核办法,盯住一项项目标任务、追紧一个个时间节点,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跟踪问效,实行严格奖惩,确保工作落实。

四、践行“三严三实”,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当前在岳阳就是要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发展战略上来;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良好作风体现到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上;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强化“两个责任”,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营造山青水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选人用人、组织建设、权力运行、作风纪律等方面制度体系,用制度管党治党强党。

加强党的建设,选人用人是关键。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四有”、做“四种人”和省委书记徐守盛同志强调的“四个干事”的好干部标准,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五个看重”,实施“三个办法”,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提供坚强的干部队伍保障。

1.用准用顺干部,点燃干事创业激情。用什么样的干部,就是树什么样的旗帜,就会直接影响一个地方的改革发展稳定和民生福祉。所以说,用准、用顺干部至关重要。何谓用准?那就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标准,努力做到知人善用、用当其时、人尽其才,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选拔任用上来的干部,要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干部,要是人岗相适、有利于推动工作的干部,要是组织信任与群众公认相统一的干部,要能达到干部任用的最佳综合效应。如何用准?那就要坚持“五个看重”,即看重忠诚,对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事业,政治立场坚定、组织执行力强的干部要特别看重、提拔重用;看重实干,对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善抓落实、精益求精、实绩突出的干部要特别看重、提拔重用;看重担当,对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特别是在推进“621行动”、项目建设“双百工程”、禁拆治违、土地依法征收“百日攻坚”、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任务中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干部要特别看重、提拔重用;看重基层,对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爱岗敬业、吃苦耐劳、踏实干事、不跑不要的干部要特别看重、提拔重用;看重口碑,对正派做人、干净干事、群众口碑好的干部要特别看重、提拔重用。通过“五个看重”的鲜明导向,把干部想事干事成事的激情燃烧起来,干劲鼓舞起来。何谓用顺?那就是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扩大干部工作民主,选的人配的班子,大多数干部心服气顺,能够稳定干部升迁预期,有利于优化班子结构,有利于促进班子团结,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用准用顺干部,就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五湖四海,坚持公道正派,坚持选贤任能,在政治上以忠诚论英雄,在发展上以项目论英雄,在作风上以实干论英雄,在廉洁上以干净论
英雄。

2.配优配强班子,构筑坚强战斗堡垒。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班子就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要着眼事业发展,配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怎么配优配强?那就需要综合考量班子成员的年龄、专业、能力结构和性格气质,做到梯次结构、多元组合、合理搭配,既使班子成员个体素质优良,更使班子整体结构和功能优化。要根据我市市县党政领导班子的现状,立足于明年领导班子换届需要,着眼于领导班子的长远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选拔培养的力度,做到扩大视野、拓宽渠道、不拘一格。特别是要注重选配好党政正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和班子的带头人”的要求选优配强;对那些政治立场不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阳奉阴违、对组织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那些碰到困难就退缩、遇到矛盾就绕道、只为落后找借口、不为成功想办法的“太平官”,对那些作风漂浮、华而不实、好图虚名、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空谈家”,对那些律己不严格、为官不干净、群众口碑不好的“带病者”,坚决不能用到领导岗位尤其是“一把手”岗位上,已经上去的也要坚决调整下来。以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使各级领导班子战斗力强、群众形象好,成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坚强堡垒。

3.管严管实队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关键要在管严管实上下功夫,严字当头,实字为本,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特别是要针对当前少数干部中存在的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出台一些实在具体、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实、落地、落细,努力营造一心一意干事业、全力以赴抓发展的浓厚氛围。市委在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三个办法”,今天提交全会审议。一是关于激励干部想事干事成事的办法。树立起“五个看重”的用人导向,注重选拔安心基层、爱岗敬业、踏实干事、群众公认的优秀基层干部和在急难险重工作、重点项目建设中敢抓敢管、实绩突出的实干型干部;实行重点工作表扬嘉奖制度,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完成任务出色的单位和个人,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进行通报表扬和嘉奖,并在绩效考核中加分;宣传推介先进典型,市委市政府定期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领导干部等评选表彰活动,并大力宣传推介,今年要开展评选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活动。出台一些提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经济待遇的补贴措施,落实干部带薪休假制度等等。通过这些措施,体现正确的用人导向,体现对干部的关心爱护,从而激励干部想事干事成事。二是关于进一步严格监督管理干部的暂行办法。重点推行“四项制度”,即巡查制度、市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碰头会制度、主要领导谈心谈话制度、部分重点班子年中考核制度,对群众反映大、问题比较多、推动工作不力、执行落实不到位的班子和干部,开展专项巡查,并进行谈心谈话,提醒教育,对部分班子进行年中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该调整的坚决调整,形成日常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防微杜渐,防患未然。三是关于对“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根据中央、省委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已经出台的有错无为问责制,加大实施力度,对为官不为者坚决问责,对为官乱为者坚决查处。

4.爱才重才聚才,打造人才智力高地。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离不开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实施巴陵人才工程,拓宽引才渠道,加大育才力度,特别注意引进培养一批紧缺急需的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创新型、开拓型、经营型人才,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提供绿色通道,让各类人才更好地在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
局面。

同志们,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岳阳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奋力谱写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