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综述 > 正文

概 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地理位置】 岳阳市位于湖南东北部,素称“湘北门户”。地处北纬28°2533″-29°5100″,东经112°1831″-114°0906″之间。东邻江西省铜鼓、修水县和湖北省通城县,南抵湖南省浏阳市、长沙县、望城区,西接湖南省南县、安乡县、沅江县,北界湖北省赤壁市、洪湖市、监利县、石首县。市东西横跨177.84千米,南北纵长157.87千米。土地总面积1.5万平方千米,占全省总面积的7.05%。城市规划区面积845平方千米,其中市区建成区面积83.73平方千米。

 

【历史沿革】 岳阳历史悠久。早在20万年前,就出现人类活动。距今9000年前,先民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用石制器具,拓现远古文明。夏、商时为“三苗”之地。春秋战国时期属楚,秦代属长沙郡。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东属长沙国下隽县、罗县,西属南郡华容县、武陵郡孱陵县。建安十五年(210年),孙权分长沙郡北的下隽、罗县建汉昌郡,郡治设今平江县金铺观。建安十九年(214年),孙权遣鲁肃率万人屯巴丘邸阁,筑巴丘城(今岳阳楼区)。晋武帝太康元年(280年),分下隽县西部建巴陵县。元康元年(291年),分长沙郡北部四县建立建昌郡,郡治设巴陵县城。南朝宋元嘉十六年(439年)置巴陵郡。隋开皇九年(589年)废巴陵郡为巴州,十一年(591年)改为岳州。元为岳州路。明为岳州府。民国2年(1913年)废府,后设湖南第一行政督察区,并改巴陵县为岳阳县。19497月,境内各县相继解放,现辖区东部属长沙专区,后改属湘潭专区,西部华容县属常德专区。19601月,以岳阳县城关镇建立岳阳市。196210月,撤销复为城关镇。19649月,设岳阳专区,辖岳阳、临湘、华容、平江、湘阴5县。19662月,拆分湘阴县为湘阴、汨罗县。197512月,恢复岳阳市,实行县、市分治。198110月,撤销岳阳县,行政区划并入岳阳市。19837月,岳阳市升为省辖市,实行地、市分设。19861月,撤销岳阳地区,所辖县并入岳阳市,实行市管县体制。19964月,撤销岳阳市南区、郊区,设立岳阳楼区、君山区,北区更名为云溪区。2000年,撤黄盖湖农场建镇,归临湘市管辖,撤君山农场、钱粮湖农场建镇,归君山区管辖,同年12月,撤屈原农场,建屈原管理区。1992年,岳阳被列为长江沿岸对外开放城市,1994年,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8年,被批准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03年,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2006年,被列为国家园林城市。2007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岳阳市中国观鸟之都。20134月,岳阳市被全国绿化委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2014年获评为全国文明城市。 (严 柯)

 

【行政区划】 2015年,圆满完成全市乡镇合并工作任务,截至1130日,撤并乡镇52个,具体调整
如下:

平江县:南桥乡、黄金洞乡、长寿镇成建制合并设立长寿镇,咏生乡、加义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加义镇。

岳阳县:城关镇、鹿角镇、麻塘镇成建制合并设立荣家湾镇,云山乡、毛田镇、相思乡成建制合并设立毛田镇,甘田乡、公田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公田镇,张谷英镇、饶村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张谷英镇,步仙乡撤乡设镇。

华容县:护城乡、胜峰乡与城关镇成建制合并设立章华镇,新建乡与梅田湖镇成建制合并设立梅田湖镇,终南乡与南山乡成建制合并设立禹山镇,宋家嘴镇与鲇鱼须镇成建制合并设立鲇鱼须镇,幸福乡与注滋口镇成建制合并设立注滋
口镇。

湘阴县:文星镇、石塘乡、白泥湖乡、袁家铺镇、长康镇成建制合并设立文星镇,青山岛镇与三塘镇成建制合并设立三塘镇。

临湘市:横铺乡、桃林镇成建制合并设立桃林镇,定湖镇、坦渡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坦渡镇,儒溪镇、江南镇成建制合并设立江南镇,乘风乡、源潭镇、聂市镇成建制合并设立聂市镇,白云镇、城南乡、长安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长安街道,五里牌乡、桥东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五里牌街道。

汨罗市:白塘乡、磊石乡成建制合并设立白塘镇,三江镇、智峰乡、八景乡成建制合并设立三江镇,大荆镇、古仑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大荆镇,红花乡、黄市乡、天井乡成建制合并设立罗江镇,桃林寺镇、火天乡、新塘乡成建制合并设立桃林寺镇,城关镇、城郊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归义镇,黄柏镇、沙溪镇成建制合并设立神鼎山镇,河市镇、黄金乡成建制合并设立河市镇,凤凰乡、琴棋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凤凰乡,屈子祠镇、范家园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屈子祠镇,将原种场代管的前进、华中、大华、全民4个建制村划归白水镇管辖,李家塅镇、弼时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弼时镇,高家坊镇、川山坪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川山坪镇,撤销玉池乡建制,将其行政区域分别划入弼时镇、川山坪镇。

岳阳楼区:梅溪乡、洛王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洛王街道,三荷乡、西塘镇成建制合并设立西
塘镇。

云溪区:云溪乡、永济乡、云溪镇成建制合并设立云溪镇,文桥镇、路口镇成建制合并设立路口镇,道仁矶镇、陆城镇成建制合并设立陆城镇。

君山区:将柳林洲镇与西城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柳林洲街道,钱粮湖镇与采桑湖镇成建制合并设立钱粮湖镇。

完成省界——赣湘线(岳阳段),县界(岳阳/华容线、岳阳楼/云溪线、岳阳楼/临湘线)的联检任务。成立岳阳市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下发《岳阳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实施方案》,收集地名普查相关资料书和工具书50余本,全面完成地名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中心城区建筑物命名36起,补设门牌200余块,增设路牌20余块。 (吴 伟)

 

 

 

2015年岳阳市行政(管理)区划

 1 单位:个 

单位

街道办事处(管理处)

华容县

 

东山、三封寺、注滋口、插旗、禹山、操军、鲇鱼须、万庾、梅田湖、治河渡、北景港、章华

团洲、新河

平江县

 

汉昌、三市、安定、福寿山、加义、长寿、龙门、石牛寨、虹桥、上塔市、南江、梅仙、余坪、岑川、瓮江、浯口、伍市、向家、童市

三阳、板江、大洲、木金、三墩

湘阴县

 

文星、樟树、金龙、东塘、鹤龙湖、新泉、岭北、湘滨、南湖洲、三塘

静河、玉华、六塘、杨林寨

岳阳县

 

荣家湾、新开、筻口、公田、毛田、月田、张谷英、柏祥、新墙、黄沙街、步仙

杨林、长湖、中洲

临湘市

长安、五里牌、桃矿

江南、聂市、黄盖、坦渡、羊楼司、忠防、桃林、詹桥、长塘、白羊田

 

汨罗市

 

白塘、长乐、三江、归义、汨罗、新市、大荆、罗江、神鼎山、弼时、桃林寺、屈子祠、古培、白水、川山坪

 

岳阳楼区

洛王、东茅岭、岳阳楼、洞庭、枫桥湖、望岳路、王家河、三眼桥、五里牌、吕仙亭、站前路、金鹗山、奇家岭、城陵矶

 

郭镇

君山区

柳林洲

钱粮湖、良心堡、广兴洲、许市

 

云溪区

长岭

云溪、路口、陆城

 

屈原管理区

天问

营田、河市

凤凰

岳阳经济开发区

 

西塘

康王

岳阳南湖风景区

求索、湖滨、南湖

 

 

 

【自然资源】 地质、地貌:岳阳市位于新华夏系巨型第二沉降带,地貌组合复杂,拥有山地、丘陵、岗地、平原、水面5种地貌,丘陵与平原是构成地貌的主体。地势东高西低,呈阶梯状向洞庭湖盆倾斜。东部是连绵起伏的山岳地带,中部以岗地丘陵为主,西部是河湖冲积的平原。最高海拔1600.3米(平江县境内连云山主峰),最低海拔23米。平原面积38.78万公顷,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26%,丘陵35.78万公顷,占24%,岗地26.8万公顷,占18%,山地23.8万公顷,占16%,水面23.8万公顷(其中,东洞庭湖面积7.6万公顷、横岭湖面积4.3万公顷),占16%

气候:岳阳市属于东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具有光热资源丰富,雨量充沛,山区略多湖区,生产季节光热水基本协调,四季分明,春秋多变等特点。年平均气温17.3℃,极端最高气温40.4℃(1966811日临湘市),极端最低气温-18.1℃(1969131日临湘市),系湖南省极端最低气温之最。

土壤:岳阳市土壤种类繁多,有8个土类、21个亚类、76个土属,222个土种,357个变种。其中,红壤土地面积占总面积的52.1%,其次为水稻土,占25.2%,潮土占15.7%,其他有紫色土、山地黄壤、菜园土、黄棕壤、山地草甸土占7%

植被:岳阳市属中亚热带阔叶林带区,同时具备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度的明显特征,植被种类繁多,区系成分复杂。特别是幕阜山及连云山区天然针阔叶林植被群落和君山岛繁杂的刚竹属植被类群,成为全省重要的天然物种基因库之一。由于地理条件悬殊和水热条件不同,植被分布也存在着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东部中山区从山麓到山顶,由常绿阔叶林向落叶阔叶林过度的地带性明显,中部丘陵及环湖丘岗区以常绿阔叶林为主,洞庭湖平原区以落叶阔叶林为主。有野生植物、栽培植物90多科300多属1118种,属国家保护的古树古木有19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植物有银杏、水杉、红豆杉等3种,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有樟树、金钱松、闽楠等3种。

野生动物资源:岳阳市是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良好场所,野生动物资源比较丰富,有以洞庭湖为核心的湿地生态类型(水禽为主),以幕阜山、药菇山为核心的森林生态类型(兽类为主),境内各类动物2384科近600种。其中,属国家一类保护的有云豹、黄腹角雉、金雕、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草号11种,属国家二类保护的有河豚、穿山甲、灰鹤、白枕鹤、虎纹蛙、猛禽类等36种。鸟类资源极其丰富,仅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内观测记录的鸟类有338种,其中,属国家一类保护的有7种。鱼类资源有1122124种,其中,国家一类保护的有中华鲟、白鲟等。

水资源:岳阳市水系发达,河湖密布,雨量充沛,过境水量大,水资源丰富,湘江和资水、汨罗江和新墙河、华容河和藕池河分别从南、东、北三面汇入洞庭湖,经城陵矶注入长江。境内长江堤岸线180千米,环洞庭湖堤岸线250千米。50千米以上河流6条,5千米以上的河流265条,在大小湖泊165个,内湖面积达3.2亿平方米,大小水库3659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19座。全市大型水库蓄水总量3.7099亿立方米,比2014年年末蓄水量减少28.8%。据测算分析,在正常年景,地表水年径流总量95.21亿立方米,地下补给水量年均20.06亿立方米,为地表水资源的21%,长江干流、洞庭湖水系年过境水量6477亿立方米,其中,客水6381.79亿立方米,洞庭湖出口年平均径流总量为3035亿立方米,其中,客水2939.74亿立方米。水能资源多年平均理论蕴藏量为41.5万千瓦。全年人均水资源2325立方米。全年总用水量31.147亿立方米,比2014年下降2.2%。人均用水量553立方米,下降2.8%

矿藏:岳阳市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发现矿种49种,探明资源储量的矿种31种,其中,能源矿产3种,金属矿产20种,非金属矿产7种,水气矿产1种。实施地质勘查项目(含续作项目)83个,实施老矿山边深部找矿项目4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矿泉水达到饮料标准的26处,达到命名标准的9处,其中以温泉命名的有2处。

 

【人口状况】 2015年年末,岳阳市常住人口为562.92万人,比2014年年末增加3.41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为304.02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54.0%。全年出生人口7.63万人,出生率为13.6‰。死亡人口3.84万人,死亡率为6.84‰。自然增长率为6.76‰。

 

【民族宗教】 岳阳市是一个多民族散杂而居的市,有已识别少数民族成分51个,人口12928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2.36%。超过1000人的少数民族有土家族、苗族等。岳阳有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三国时吴赤乌十年(247年),吴国在罗县隐居山(今汨罗市铜盆乡)建宏济寺,佛教逐渐传入岳阳。佛教寺庵有岳阳的乾明寺、圣安禅寺,汨罗资圣寺,湘阴双林寺、至源寺,平江东山古寺。晋太康年间(280289年),道教开始在岳阳建观传道。著名的宫观有吕仙道观、大云山祖师殿、真君殿,特别是大云山祖师殿始建于唐,迄今约1300年历史。伊斯兰教于南宋德裕元年(1275年)、天主教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传入岳阳。基督教于19901月由美国复初会牧师海维礼传入岳阳。全市有宗教活动场所100余处。

 

【语言文化】 岳阳话,俗称“巴陵话”或“巴陵腔”,属汉语北方话语系。境域洞庭湖以西,长江以北,与西南官语区相接,幕阜山、连云山以东,是赣方言地域,南部与湘语的典型——长沙话连成一片。这种地理特点,造成境内方言的差异。历史上政区隶属关系的演变、人口的迁徙、以及交通条件的发展,使岳阳话经历一个由与北趋同变为与南趋同的过程。岳阳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以“先忧后乐”“团结求索”为精髓的岳阳文化,底蕴丰富。包括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在内的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岳阳巴陵戏、平江九龙舞、岳阳花鼓戏、临湘花鼓戏、汨罗长乐故事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华容夹叶点子、洞庭渔歌、平江花灯戏、汨罗抬阁故事、临湘嗡琴戏等13项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云山高腔、临湘天狮、汨罗饮茶习俗等26项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风景名胜】 岳阳市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以“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著称于世。全市有各类文物点1800多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4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国家AAAAA级景区1处,AAAA级景区4处,AAA级景区9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处,国家森林公园3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东洞庭湖湿地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岳阳楼和君山岛旅游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区。著名的历史文化古迹有古楼(岳阳楼)、古庙(岳州文庙)、古塔(慈氏塔)、古祠(湘妃祠、屈子祠)、古屋(张谷英古建筑群)、古桥(三眼桥)、古亭(朗吟亭、三醉亭、独醒亭)等。岳阳楼景区尽显古城风貌、衬托楼湖风光、再现巴陵胜状。屈原投江殉国的汨罗江是龙舟文化的发源地。以爱情文化为主题的君山岛被誉为“东方伊甸园”。团湖荷花公园,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评为“面积最大的野生荷花成处聚生地”。有“东方日内瓦”之美誉的南湖,湖内绿岛耸立,呈现“一龙赶九龟”的奇观,湖畔修建环湖旅游走廊和总面积15万平方米的南湖广场。

 

【交通状况】 岳阳承东联西、贯穿南北,区位优势明显。港口:城陵矶港是国家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是湖南唯一的国际标准集装箱港口,也是湖南首个亿吨级港口。铁路:有京广铁路,武广高速铁路。公路:京珠高速公路、京港澳复线,随岳高速公路,岳长高速公路,岳宜高速公路,岳汝高速公路。城市公交:线路52条,其中,19路、29路、41路、49路、20路、39路、5路、55路、52路、56路(夜班)游1、游2为豪华公交。

 

【市树市花】 1985年,岳阳市开展市树、市花评选工作,评选出杜英树为市树,栀子花为市花。杜英树干形高大,树冠广阔,枝繁叶茂。树叶红绿相间,大方美观,喜温暖湿润环境,是理想的庭院风景林树种。栀子花属茜草科,四季常青,品种较多,喜光稍耐荫,喜肥耐瘠薄干旱,分布面广,尤具本地特色。花洁白无瑕,芳香馥郁,备受岳阳人喜爱。

 

2015年气候】 岳阳市全年气温偏高。四季入季均正常,无霜期较往年长。强暖冬,未现严寒期,春温偏高有倒春寒,凉夏有暑热期显闷热,秋高气爽时段短。年内气温变化剧烈,1月温高创纪录,7月温低刷新值。全年降水偏多雨日多,降水时空不均匀,春夏频现强降水,出现多段雨水集中期。全年日照时数偏少,仍续2014“寡照”主题词。

气温。全市年平均气温为17.8℃,属偏高,与2014年相比偏高0.1℃。各地年平均气温为17.5℃(汨罗市)-18.1℃(湘阴县),呈西高东低的分布态势。全市年平均最低气温为14.9℃,为历年同期第二高值。各地年平均最低气温为14.3℃(平江县)-15.6℃(岳阳县)。全市年极端日最低气温为-3.9℃(平江县,1217日)。全市年平均低温日数为6天,较常年偏少12天,创历年同期新少值。全市年平均最高气温为22.0℃。全市年平均高温日数为11天,较常年偏少10天。全市无霜期较长,为300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长33天。

降水。全市年平均降水量为1696.9毫米,比2014年偏多234.8毫米。全市平均年雨日为156天,各地年降水量为1500.2毫米(华容县)~2028.8毫米(临湘市),呈西少东多分布态势,湘阴县、汨罗市属正常,华容县、平江县属偏多,岳阳县、临湘市属显著偏多。

日照。全市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409.8小时,比2014年偏多12.7小时。各地年日照时数呈西北向东南递减的分布态势,华容县属正常,其余各地均属偏少。 (覃 鸿)

 

【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2015年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年内暴雨洪涝、强对流发生频繁,创极端新值,引发城市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致灾程度与2014年相比,造成的农作物受灾面积大,死亡人数偏多,各类经济损失较重。气象干旱、低温冷冻害、雾霾给全市交通运输及人体健康等造成一定的影响。 

强暖冬。冬季全市平均气温为7.8℃,比常年同期偏高1.6℃,根据气象术语和分级标准,属暖冬,并成为全市有气象纪录以来第二个强暖冬(最强暖冬为1999年)。各地冬季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1.3℃(平江县)-2.0℃(湘阴县),均达到暖冬的标准。其中湘阴县为当地历年最强暖冬之一,平1999年纪录,华容县、岳阳县、临湘市为第二位的强暖冬,汨罗市、平江县为第四位的强暖冬。暖冬导致雾霾天气重、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农作物抗寒能力降低,农业病虫害加重。但使越冬作物能安全越冬,油菜冬前壮苗,有利于冬季蔬菜和大棚作物生长,使冬季蔬菜普遍提前上市,产量有所增加。

寒潮与低温雨雪冰。由于强冷空气活动较少,冬季前期全市呈现“干暖”特征。1月下旬后期开始受较强冷空气的影响,出现一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全市开启冬季的“湿冷”模式。全市除平江未出现冰冻外,共有5县市出现冰冻,均达到轻度冰冻标准。1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市出现大幅降温,各地48小时降温幅度达9.6~12.3℃,最低气温为2.6~4.3℃,均达到强冷空气强度标准,其中临湘市和汨罗市达寒潮标准。117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临湘市和汨市罗48小时降温幅度达11.5~14.2℃,最低气温为7.3~7.7℃,达到强冷空气标准。1123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市遭遇“速冻”模式,48小时内各地气温下降幅度为12.2~13.9℃,最低气温为1.3~2.2℃,各地均达到寒潮标准。

极端降水。全市出现极端短历时降水事件3站次,极端降水事件6站次。43日岳阳县、临湘市1小时最大降水量、最大连续2小时、3小时、4小时、5小时、6小时降水量、最大连续12小时降水量均达到极端短历时降水事件,华容最大连续12小时降水量达到极端短历时降水事件,其中岳阳12小时降水量为建站以来历史极值。42日岳阳县、临湘市1日最大降水量、最大连续2日、3日、4日降水量均达到极端降水事件标准。61日,华容县、临湘市1天最大降水量分别为110.2毫米、165.8毫米,最大连续2天分别为132.6毫米、174.3毫米,均达极端降水事件标准。67日,平江县降水量为106.6毫米,一天最大降水量达极端降水事件标准。722日,华容县降水量为120.9毫米,一天最大降水量达极端降水事件标准。

暴雨洪涝。全市全年遭受15轮暴雨过程,出现31站次的暴雨,5站次的大暴雨。其中52564日,有44个乡镇达轻度洪涝,27个乡镇达中度洪涝,36个乡镇达重度洪涝。52968日,华容县、平江县累积降水量分别为218.2毫米、247.0毫米,达轻度洪涝标准。61322日,有44个乡镇达轻度洪涝,12个乡镇达中度洪涝,1个乡镇达重度洪涝,洪涝主要出现在临湘市、汨罗市、湘阴县和平江县。暴雨天气过程致使本地出现水位上涨、农田渍涝、城市内涝,并在局地造成明显的灾害性影响,引发的次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暴雨洪涝是造成全市各项经济损失的主要气象灾害。据民政局、农业委、防汛办数据综合统计,全市因暴雨洪涝及次生灾害至受灾人口达107万人次,因灾死亡8人,因灾失踪2人,紧急转移安置56323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75920公顷,倒塌房屋2065间,严重损房5276间,一般损房3904间,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5.17亿元,工业信息运输业直接经济损失1.14亿元,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1.58亿元,家庭财产损失2.23亿元。

强对流。43日,受中低层切变影响,全市北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大风、雷暴、冰雹等局地强对流天气,极大风速达17.1/秒(临湘)、21.5/秒(岳阳),最大冰雹目测达20毫米。受灾地区主要集中在岳阳市区及临湘,造成农作物受损、大树倒塌。51日,全市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极大风速达17.8/秒(临湘)、21.0/秒(汨罗)。强对流天气主要对汨罗市磊石镇、汨罗镇造成影响,损坏房屋30间,各种农作物损毁300公顷。715日,全市出现强对流天气,极大风速达18.4/秒(岳阳)、17.3/秒(湘阴)、17.0/秒(汨罗),同时伴有雷电、强降水。强对流天气主要造成华容县新建乡道路受阻、电力全部瘫痪,农户房屋倒塌38户、吹掉顶盖292户、吹落窗户11户,共损坏房间1023间,吹断各种树木13377根,拦腰截断电杆84根,毁坏电线12700米,各种农作物损毁136公顷,12户养殖户翻池。1025日,岳阳、汨罗的极大风速均达17.2/秒,但此次大风天气过程未造成明显损失。

雾与霾。全市年平均雾日数为37天,较历年平均偏多10天。各地雾日数为湘阴县9天,汨罗市90天。其中2015年春季岳阳县、汨罗市雾日分别创当地历年同期新多值。全市年平均霾日数为69天,较历年偏多62天。各地霾日数为临湘市25天,华容县111天,霾日距平为临湘市10天,华容县110天。 (覃 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