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综述 > 正文

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岳阳市小康工作整体推进、较快提升。市级实现程度达到92%,排名全省第三,较2014年提升7.5个百分点,获得全省全面小康“综合优秀奖”,综合得分排第二位;县市区小康工作协调发展,各县市区平均提升8个百分点,有5个县市区获奖,其中,云溪区获“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十位县”奖,岳阳楼区、湘阴县、华容县获“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十快进县”奖,汨罗市再次获“经济强县”奖,岳阳楼区和云溪区还获全面小康达标认定授牌。

一、争取重视,高位推进。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好汇报,争取对小康工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将全面小康推进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3月底全省小康工作会议一结束,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2次市委常委会、1次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小康工作。全年市委、市政府共召开全面小康专项推进会议2次,工作讲评会2次,集体约谈会1次。市委书记盛荣华、市长刘和生高度重视小康工作,多次亲自召开会议推进,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常务副市长陈奇达、市委秘书长樊进军等市级领导亲抓亲管,先后6次开展小康工作调度,3次带队到省里对接协调工作。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在全市上下掀起齐抓小康、大抓小康的热潮。

二、明确目标,争先创优。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洞庭湖地区2017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要求,市小康办注重深入调研,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在年初提出2015年全市小康总体实现程度提升6个百分点、达到90%以上的工作目标。结合工作实际,起草《岳阳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5年指导目标任务》《各县市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5年指导目标任务》,将市级39项、县市区2224项指标年度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到县市区及市直部门,实现小康推进有据、任务细化、目标落地。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分别对此专题研究,下发专门文件,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举措,激励各地各部门“跳起来摘桃子”,奋力争先创优。

三、落实责任,传导压力。突出小康指标责任分解,层层压实推进责任。进一步强化主要领导责任,明确县市区党政负责人是小康推进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县市区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强化调度,特别是对短板指标,明确一把手亲自抓、勤调度、负总责。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各县市区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县直部门、乡镇(街道)、村场(居委会),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强化市直部门推进责任,要求市直部门在完成本单位相关指标任务的同时,加强对县市区部门的管理和监测,指导、督促完成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统计监测部门责任,要求加强动态监测、业务指导、数据报送等工作,严把数据统计关。进一步强化市县小康办的指导、督查、调度、协调等职责,促进全面小康工作顺利推进。

四、突出短板,强力攻坚。通过深入分析2014年监测数据,摸清市级和各县市区小康指标的主要短板,并以短板指标作为提升和突破重点,全面开展攻坚行动。将市本级55项一二级指标按照一个指标一个函的形式分解到部门,要求责任部门制订推进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特别是针对短板指标,逐项分析、比较、研究,找出症结所在。建立小康突出问题编号销号制度,将在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编号,确定解决问题的责任单位,一一交办处理。针对推进较慢、提升滞后的指标,向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下发督办函,分析指标情况,明确后段重点,要求按时完成。对一些难度较大的综合性问题,一方面借力调度,争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面,先后召开6次工作调度会议,高位推动指标提升。另一方面,先后30多次召开指标调度会,召集单个或多个部门,专门研究小康指标推进措施。同时,单独约谈部门负责人或具体业务工作负责人25次,务求工作抓实抓细,形成合力推进,千方百计提升短板指标。

五、严格督查,加强调度。注重加强督查调度,推动工作落实。按照李志坚副书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的指示,通过不定期、不定点督查,督促各地、各部门将小康推进工作抓实抓好抓到位。一是开展联合督查。先后3次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对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小康工作开展全面督查,并下发督查通报,限期改进工作;二是加强专项督查。单独对各县市区开展2次统一督查,对各部门开展专项督查30多次,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采取上门或去函督办等形式,重点督促落实指标责任,加快推进工作,力求取得实效。对冲击省小康“十先进”“十快进”“经济强县”“经济快县”等先进希望比较大的县市区,开展点对点的指导,确保全市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始终劲头不松、力度不减。

六、完善考核,奖优罚劣。注重发挥全面小康考评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修订完善小康考评方案,联合市考评办修改出台《岳阳市加快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2015年度综合绩效考评方案》,对市直部门考核分值由60分增加到110分对县市区考评中,小康工作与新增长极建设在1000分中占660分。修改完善《岳阳市2015年度全面小康推进工作考核计分办法》,重点从市直部门和县市区责任指标实现程度、提升幅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位情况和向上对接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特别是注重增加短板指标考评权重,通过强化考核评比来推工作、促提升、保进度。

七、重视统计,加强对接。坚持全程监测,按月调度,每季分析,及时掌握全市小康工作进程。在半年度、三季度和年底,联合市统计局,对市级和各县市区小康指标进行3次全面统计监测。并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经济工作讲评会上,对监测结果进行通报,将问题点到部门,在全市上下反响强烈。根据监测反映的小康指标变化情况,及时做好工作预警,调整工作措施,指导各地各部门加快工作进度。在9月和12月,积极联合市统计局,对各地各部门小康人员进行2次业务培训,提高统计监测水平,确保应统尽统,杜绝漏统错统。认真做好上下对接工作,先后6次赴省小康办、省统计局汇报对接,并邀请省统计局科研所专家为岳阳市小康数据统计人员进行业务辅导。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强与省直厅局对接,弄清统计口径,确保数据认定。在做好向上对接的同时,加强横向交流和对下指导,组织赴郴州、株洲等地学习调研,学习外地推进工作先进经验;帮助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分析数据,研判形势,攻克难点,推动小康指标稳步提升。

八、全面宣传,营造氛围。加强全面小康工作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栏、横幅、板报、手机短信、互联网等形式,集中宣传全面小康工作。办好《岳阳小康》内部刊物,2015年刊发20期,及时推介各地各部门的小康工作情况;在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开设“全面小康在岳阳”专题专栏,及时播报、刊发小康典型节目、文章。目前,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刊播小康消息文章60多篇次。特别是在《岳阳日报》推出《打响全面小康攻坚战》重头文章,进一步引起全市上下对小康工作的重视关注,形成人人关心小康、参与小康的良好氛围。

(郑卓之 杨 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