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综述 > 正文

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持续深入】

  2015年,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动员部署全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办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有关精神,制定《岳阳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公益广告“十进一上”(“十进”即进社区、进庭院、进楼道、进商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公园、进村镇、进广场。“一上”即上街道)。云溪区、君山区开展公益广告进乡村活动,实现以街道为主线、村(社区)道路为支线、建筑工地围挡为补充,采用文化墙、宣传牌、宣传栏、LED显示屏、横幅等多种载体宣传公益广告。公交公司将中央文明办的公益广告品牌形象“梦娃”搬上移动电视。

同步举行第五届全国、省级和市级道德模范评选,广泛发动群众推荐评选身边的道德典型,黄政伟被授予湖南省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李立华等14人被授予岳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易朝等7人被授予岳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广泛开展“最美系列”(最美医生、护士、教师、交警、环卫工人)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

大力开展弘扬勤俭持家、孝老爱亲、友善关爱的优良家风,如云溪区组织开展的“家规家训进农家”活动被中央文明委评为“改革开放三十年精神文明建设典型案例”。59日,云溪区在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研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充分肯定。47日《湖南日报》刊发平江籍开国将军钟伟的家风故事后,人民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岳阳县张谷英村被誉为“天下第一村”,数百年来,恪守“崇廉洁”的家训,为官清正廉洁,办事公平公正,留下难得的声誉和政绩,赢得后人的景仰和赞颂。8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专栏“中国传统中的家规”第七期以《耕读继世、孝友传家》为题,对张谷英村的家训族戒进行专题报道。充分运用“道德讲堂”阵地。使道德讲堂成为宣传道德模范、提升市民素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效载体。全市建立道德讲堂860多所,开展活动3000场次以上。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2015年,岳阳市召开2次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市党政主要领导,县市区和各单位一把手参加会议,下发《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秩序整治”等“十项工程”目标任务,着力打造“管理更严、要求更高、市民更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市委市政府对各级各部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实行严格的考评考核,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委托市城调队每季度对全市进行一次模拟测评,测评成绩打分排位,进行奖罚,并在媒体公布,市电视台就文明创建工作进行2期电视问政。市委督查室和政府督查室坚持不定期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专项督查,全年发督查通报12期,下达督查整改函68份。

评选表彰20家文明餐饮示范店和20家文明食堂;开展以“与文明同行,为旅游添彩”为主题的“5·19”旅游日大型宣传活动,文明旅游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开展“百万驾驶人分享朋友圈”暨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曝光活动。通过新媒体的交通安全宣教功能不断增强交通参与人的法制意识和文明意识。

 

【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2015年,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集镇、文明农户为主要内容的三评活动,以点带面,形成人人争优、户户争星,村村争创的良好创建氛围。建立日常化宣传阵地,引导各村在醒目位置建立寓教于乐、图文并茂的道德文化墙,把图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二十四孝、美德家庭评选、善行义举榜、星级农户、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以故事、漫画等形式刊登上文化墙。在建设完善乡村文化站、文化大院、乡村少年宫等基础上,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汨罗的赛龙舟、长乐故事会,平江九龙舞,华容、君山渔歌,湘阴、屈原的花鼓戏长年为农民送来健康向上的文化艺术大餐。

绕家庭和睦,开展“最美家庭”和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好妯娌等系列评选活动,在互评互议、互比互学、互相监督中提高文明素质。推广云溪区“家规家训进农家”的成功经验,大力开展家风家训进农家活动,弘扬勤俭持家、孝老爱亲、友善关爱的优良家风。围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特困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深入开展“邻里守望,情暖乡村”志愿服务活动,为弱势群体送去关爱和温暖,全市共结成帮扶对子4500多户,帮助办实事好事1万多件。抓好环境整治,大力开展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和清洁能源行动。

 

【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日趋完善】

  2015年,市文明办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在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系列评选活动中,陈华等6位志愿者当选“最美志愿者”,杨树塘社区和七里山社区当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当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岳阳公益格子铺&阅读吧”项目当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组建岳阳市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全市注册志愿服务团队达1243个,基本实现志愿服务组织的全覆盖。在社区、学校、医院、车站、码头、旅游景点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建设1169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每个服务岗常备便民伞、医药箱等用品,为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服务。举办“弘扬雷锋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宣讲活动”、志愿服务组织能力建设培训、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等方面的系列培训52场,培训志愿者10万人次。开展“共建爱心城市公益集市”活动。公益集市由志愿服务、公益演出、一对一助学、爱心捐赠、义卖等部分组成,拟定不同公益主题,定期开展活动,2015年连续开展5场,累积参与活动8万余人次。先后对接资助贫困学生100名,为各公益团队筹措项目经费10余万元,收到各类捐赠物资20余万元,成为岳阳最具有品牌效益的群众公益项目。策划实施“岳阳公益格子铺&公益阅读吧”创意公益项目。开展认领微心愿,实现微梦想”活动。动志愿者参与“东方之星”沉船救援,成功打捞5名遇难者遗体。新华社、人民网、凤凰卫视等20多家媒体进行集中报道。

 

【诚信建设制度化全面推进】

  2015年,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成立“信用岳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岳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岳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各级媒体刊登宣传诚信建设的报道200多篇(条),举办“电话问政”活动24次,“电视问政”3期,组织诚信建设公益广告宣传巡展8场。深入开展“履约守信”“百城万店无假货”“质量兴商”“6·14”信用日宣传、质量安全月和首届“十佳诚信企业”“十佳诚信人物”评选表彰等活动,在全市形成见贤思齐、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在10家市级媒体和内网发布诚信企业“红名单”860家,发布失信企业“黑名单”127家,“老赖”290名。200多家守信企业被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2家企业各获得20万元市长基金奖励。160多家失信违法企业被通报,30多家企业被“约谈”,19家不诚信企业被查封,8家被吊销营业执照。组织食药监、质检、工商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18次,依法取缔非法经营门店26家,销毁假冒伪劣产品46吨。组织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多次到服务窗口和公共场所明察暗访。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稳步提升】

  2015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动员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召开2015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建设。落实乡村学校少年宫申报项目10个。建立覆盖全市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一年接待案例近1000人次。开展“健康心理,快乐人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校园行系列活动5次,辅导学生3000多人次。聘请湖南师大和湖南农大专家教授,对辅导站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

开展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岳阳市第三届“十佳”“百优”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何子瑜等10“十佳”美德少年,彭皓泽等100“百优”美德少年。举办“童心向党”歌咏比赛。湖南民院附小、市七中等15所学校参赛,整场活动815日在中国文明网上进行展播。开展《心得乐》特别节目“穷娃盼过年”主题活动。214日在市体育馆举办“穷娃盼过年”面对面捐助活动,募集善款2622983.5元,现场确定100名资助对象(湘西自治州10名,岳阳市90名)。

(本栏撰稿 孙晓青)

 

责任编校 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