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重大决策及活动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岳阳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 2015年1月20日,岳阳市委市政府提出该意见。一是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因地制宜推进改革,依法依规加强管理,积极稳妥有序实施,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二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社会和基层活力;改善政府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三是深化市政府机构改革。优化组织结构,合理设置政府工作部门;理顺部门职责关系,规范机构设置;加强协调配套,统筹推进相关改革。四是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严控机构编制总量,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明机构改革政策。五是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方案实施,严肃改革纪律。

 

【《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

  2015年2月5日,岳阳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该方案和办法。巴陵人才工程主要内容:一是重点人才支持计划,二是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计划,三是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四是选派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进企业计划,五是四海揽才计划。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主要从人才引进标准、引进方式、优惠政策、引进程序、引进奖励、工作保障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和说明。

 

【《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 2015年2月9日,岳阳市委市政府提出该意见。一是整合资源,构建岳阳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高认识、明确职责,科学规划职业教育发展,促进普职协调发展。二是优化布局,提升职业教育整体水平。加强学校布局调整,加强专业布局调整,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三是培优扶强,建立健全长效发展机制。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扶持民办职业教育发展。四是特色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健全产教融合机制。五是加强督导,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健全就业和用人的保障政策,强化督导与问责,营造良好环境。

 

【《全力把岳阳打造成湖南新增长极行动方案(2015—2020年)》】

  2015年4月7日,岳阳市委市政府制定该方案。一是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抢抓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等战略叠加机遇,紧紧围绕建设“桥头堡”、呼应“长三角”、着眼“中三角”、对接长株潭、辐射环湖区五条基本路径,突出实施口岸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先导、产业转型升级、县域经济壮大、城镇扩容提质和全民创新创业六大战略,通过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增加人均均量,努力将岳阳打造成为湖南乃至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物流中心和开放桥头堡,建成湖南新的增长极。发展目标:极化作用初步呈现,开放水平大幅提升,创新驱动格局加速形成,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二是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围绕建设新增长极的目标要求,全面实施“621行动”,即6大战略、20项工程、100项工作。口岸经济发展战略:口岸平台升级工程、航运物流通达工程、通关协作一体化工程、外贸扩量增效工程。基础设施先导战略:交通枢纽织网工程、湘北能源基地建设工程、水利安全保障工程、信息互联共享工程。产业转型升级战略:传统产业提质工程、新兴产业培育工程、龙头企业集聚工程。县域经济壮大战略:优势产业扩张工程、工业园区扩园提质工程、民营企业帮扶工程。城镇扩容提质战略:大都市区构建工程、特色城镇示范工程、城镇管理增效工程。全民创新创业战略:平台载体搭建工程、巴陵人才工程、服务环境优化工程。三是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项目支撑,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争取政策支持,营造舆论氛围,严格督查考核。

 

【干部管理和监督“三个办法”】

  2015年8月11日,岳阳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三个办法”。《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想事干事成事的暂行办法》主要内容: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大干部交流培养力度,建立重点工作表扬嘉奖制度,大力宣传推介先进典型,优化职数和编制设置,进一步提高干部待遇,强化干部能力培训,营造干事宽松环境,维护干部正当权益,关心爱护干部,加大基层扶持力度。《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和监督干部的暂行办法》主要内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巡查制度,建立市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分析会制度,健全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推行市管领导班子年中考核制度,试行领导干部德的反向测评,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经常性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实行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关于岳阳市“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责暂行办法》着力从严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推进问责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进一步促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忠诚履职、干事创业,加快“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

 

【《岳阳市精准扶贫三年(2015—2017年)攻坚行动方案》】 2015年8月17日,岳阳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该方案。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精准扶贫工作部署,推进基础建设“补短板”、培育产业“强支撑”、教育培训“治穷根”、易地搬迁“挪穷窝”、兜底保障“全覆盖”,集中解决贫困对象的生产生活突出困难,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贫困地区全面小康步伐。总体目标:到2017年,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整体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市平均水平,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元,到2020年超过10000元。重点工作: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安居扶贫,救助扶贫,财政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实施步骤:建档立卡,分类规划,精准扶持,分级考核。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精准督查考评。

 

【《关于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若干意见》】 2015年9月30日,岳阳市委市政府提出该意见。一是壮大各类创新创业主体,二是全面拓宽创新创业领域,三是加大创新创业财政投入,四是加强创新创业金融支持,五是建立完善创新创业载体,六是落实创新创业税收优惠,七是构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八是提供创新创业人才保障,九是优化创新创业社会环境,十是强化创新创业工作责任。

 

【《岳阳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2015年11月9日,岳阳市委市政府制定该方案。目标任务:合并乡镇52个,减幅约33.3%;合并建制村1686个,减幅约54.44%。全市平均每个乡镇预期规模为人口4.6万人左右、面积140平方公里左右。重点调大调强县市区人民政府驻地镇,全市平均每个建制村人口预期规模为3000人左右。时限要求:合并乡镇工作2015年下半年启动,2016年春节前基本完成。合并建制村工作2016年春节后启动,2016年底前完成,2017年上半年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委会。合并原则及审批程序: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充分考虑自然条件、历史沿革、风俗习惯和群众意愿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乡镇、建制村的规模。各地乡镇合并方案确定后,要依法按程序报批。文件就乡镇建制、乡镇人民政府和村委会驻地、新设乡镇和建制村名称确定、特殊形态政区代管乡镇的合并工作、并乡镇合村债权债务和资产处置和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后行政区划图的制作等事项均有详细说明和规定。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方案,严格落实责任,严明纪律要求,营造良好氛围,保障工作
经费。

 

【湖南武警首批直升机授装接装】

  2015年9月22日,武警湖南省总队直升机授装接装仪式在位于湘阴县樟树镇的直升机大队举行。首批5架直升机正式列装武警湖南省总队直升机大队,这标志着武警部队空中力量建设又向前迈出坚实一步。

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授装,并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一起为直升机大队揭牌,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潘昌杰讲话,省领导李微微、许又声、黄跃进、黄关春,市领导盛荣华、刘和生、樊进军、唐文发出席仪式。

武警湖南省总队直升机大队是湖南省内唯一一支武警空中机动力量,将主要担负以湖南为中心、辐射中南六省的处突反恐、应急救援、侦察指挥、空中运输、宣传震慑、森林灭火等任务。上午9时30分,授装仪式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接装官兵庄严宣誓。

潘昌杰在讲话中说,武警湖南省总队举行直升机授装接装仪式,是武警部队特别是湖南总队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和喜事。全体官兵要不辱使命,刻苦训练,不断提高遂行任务能力,确保遇有情况能快速反应,按时到位,真正成为遂行任务的空中劲旅,为促进湖南及东南部地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应有贡献。

 

【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国家验收】 2015年12月22日,由国家海关总署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外汇管理局等10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工作组认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一期)范围内的基础和监管设施符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同意对项目进行正式验收。副省长何报翔,国家联合验收组组长、海关总署加贸司副司长李志辉,市领导盛荣华、刘和生、李志坚、樊进军、宋爱华等参加验收或出席颁证仪式。

仪式上,国家联合验收组与省政府签署《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一期)项目验收纪要》,向城陵矶综保区颁发《综合保税区验收合格证书》,标志着城陵矶综保区已具备正式封关运营的条件。

市委书记盛荣华在致辞中说,岳阳市将以城陵矶综保区正式通过验收为新的起点,紧紧围绕“一年有进度,两年有形象,三年大发展”的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好、运营好、管理好城陵矶综保区,努力将城陵矶综保区打造成为岳阳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推动岳阳乃至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志辉代表海关总署、联合验收组对岳阳城陵矶综保区正式通过验收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大对岳阳城陵矶综保区的支持和指导力度,助推城陵矶综保区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何报翔在讲话中代表省政府对城陵矶综保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表示祝贺。他指出,岳阳要自我加压,找准发展定位,围绕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桥头堡、洞庭湖区域经济发展领头羊、大宗商品集散地、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推动器的要求,抓紧抓实城陵矶综保区的建设和招商,加快吸引企业入园,进一步拓展功能,使之真正成为进出口商品的集散地、新兴产业的集聚地、“铁、公、水”物流的集合地。省直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步伐,更加重视和支持城陵矶综保区的建设和发展,努力打造湖南乃至全国的一流综保区。

       (本栏撰稿 杨 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