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纪检监察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市委切实担负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

一、狠抓责任落实,增强履责意识。市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依托“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论述摘编》专题学习、“两个责任”专题培训,在《岳阳日报》开设“‘两个责任’书记谈”专栏等,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认真贯彻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牵头制定落实省委《意见》的实施办法,对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市直单位、市属国有控股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任务分工和责任分解,形成健全完善的责任体系。市委、市政府领导身体力行落实主体责任,带队开展落实“两个责任”调研督查、廉政谈话,组织述责述廉和年度检查考核,通过示范引领,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坚持“一案双查”,全年问责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4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47人,对7起典型案件进行公开通报,持续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二、坚持从严执纪,加大审查力度。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党员干部。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坚持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集中管理、集体排查,严格按照五类标准和方式进行处置。2015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2992件(次),立案799件,结案76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19人。其中市纪委立案47件,结案50件,查处县处级干部22人。严肃查处市安监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龙卓煌,临湘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曹青松,临湘市检察院原检察长刘群林等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涉嫌违法案件。全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136147人,全市法院系统审结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4666人。注重抓早抓小,市纪委对452名领导干部开展函询,对17名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苗头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加强反腐败国际追赃追逃工作,劝返外逃人员1名。

三、深化作风建设,遏制“四风”问题。坚持在重要时间节点和时段开展作风督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集中检查,查处“四风”方面问题377件。在巴陵风纪网等新闻媒体设立“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对53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进行公开通报。推进“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强化公务卡制度改革,落实因公(私)出国境登记备案制,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制度,全市“三公”经费逐年下降。加强重点问题整治,查处党员干部打牌赌博、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和机关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等方面问题6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0人。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涉农资金监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禁违拆违治违、土地依法征收“百日攻坚”等重点工作中违纪违规党员干部,加大问责力度,确保政令
畅通。

四、强化教育监督,规范从政行为。加强对党规党纪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宣传和解读,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坚持开展警示教育、任前廉政培训和测试、新录用公务员廉政培训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挖掘宣传良好家风故事,创作展演廉政文艺作品,引领社会清风正气。坚持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中,按照市委“三个办法”要求,强化纪律规矩约束。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对市本级以及五个县市区开展巡视工作,开展巡视整改,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得到解决。探索开展市级巡查工作,组成5个巡查组,完成第一批对市国土资源局等5家单位的集中巡查,督促被巡查党组织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对账销号、逐项整改。制定落实市管领导班子廉政情况季度分析制度,市委市政府领导与63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廉政工作谈话,及时掌握了解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廉政建设情况,加强问题研判和督促整改。强化选人用人监督,对14239名拟提拔重用市管干部的廉政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加强廉洁自律工作,全市5910”廉政账户收缴红包礼金843.14万元。推进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对532份文件进行评估把关和备案审查,有效防止“问题文件”出台。

五、始终严格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实“一月一课一考”学习制度,探索与高校合作办学模式,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活动,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执纪水平。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落实“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制定《县市区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三个提名考察办法,完成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增强基层一线执纪监督力量。贯彻落实《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严格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建成市县两级网络综合办公平台。加强对县市区纪委监察局班子的监督,对105名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坚持正人先正己,以“零容忍”态度严肃处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全市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16 件,立案19人,涉及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18人。

 

【市第六届纪委第七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 2015210日,中共岳阳市第六届纪委第七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荣华主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康代四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卿渐伟讲话,市领导李志坚、李湘岳、赖社光、陈奇达、徐新启、樊进军、陈吉辉、王瑰曙、唐道明等出席。会上,2014年度岳阳市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单位和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受到表彰,各县市区负责人递交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
任状。

会议提出,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党的纪律,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作风建设规定精神,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以更严的纪律管好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
斗争。

卿渐伟强调,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工作,责无旁贷、任务艰巨。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坚定不移,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仍然严峻,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主动适应反腐倡廉新常态;要履职尽责,突出重点,努力开创反腐倡廉新局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持按标准选人用人管人,扎实推进源头预防腐败;要深化改革,强化保障,积极落实反腐倡廉新要求,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积极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案必办,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要保障人员编制,保证办案经费需要。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为加快推进富民强市步伐、打造湖南新的增长极提供坚强保障。

 

【五项机制助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2015年,岳阳市纪委监察局履行监督责任,发挥参谋助手、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工作职责,推动“两个责任”工作落实,在开展述责述廉、加大检查考核、严肃责任追究的同时,重点从宣传教育、日常督导、谈话提醒、廉政分析、巡视督查五个方面创新机制,固化工作程序,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一体、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常态化、具体化、长效化。

一、创新宣传教育机制。在宣传、教育、引导三个方面下功夫,让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形成机制。一是立体化宣传。在《岳阳日报》和巴陵风纪网同步开设“‘两个责任’书记谈”专栏,精选刊发负责同志撰写的体会文章80余篇,推动“两个责任”落实。采取户外阅报栏、LED飞字等形式,加大对“两个责任”的宣传力度。在巴陵风纪网及时公布“两个责任”追究典型案件。在岳阳电视台开设《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专栏,扩大社会影响。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深化党员领导干部自我教育,全市有13万个家庭参与活动,200多个村、社区举行家风家训评议会、家风故事会、好家风学习宣传活动306场次,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二是多层次教育。市级领导层面,市委常委会3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制定一系列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强化主体责任。市委书记在“清正在心”系列教育第二次集中活动上,以“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题讲党课,重点对“两个责任”内涵和责任边界,责任追究的范围、方式、程序进行讲解。县处级干部层面,以“落实‘两个责任’宣传教育年”和“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为主要载体,坚持“每季一次活动,每次一个主题”,构建规范化、制度化的廉政教育机制。开展带头讲廉政党课活动,倒逼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全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讲授党课2300场次。在普通干部层面,开展典型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在巴陵风纪网开设“专家带您学《摘编》”专栏,引导党员干部广泛开展自学,撰写心得体会文章。三是树典型引导。市纪委联合市妇联等单位,在全市13万个家庭中开展寻找“最美家规家训家风”活动,征集家训近3000条。岳阳县张谷英村以“耕读继世、孝友传家”为题形成“家训族戒”,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得到推介。屈原管理区纪委创作廉政花鼓小戏《大夫殉国》、临湘市纪委创作现代大型廉政花鼓戏《铁面税官》,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省纪委三湘风纪网予以专题报道。岳阳县创作《助廉好了歌》《尺秤与良心》等廉政文艺歌曲、小品、戏曲作品,还挂牌成立廉政文化艺
术团。

二、创新日常督导机制。印发《2015年度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调研督查工作方案》,建立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两个责任”调研督查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及时掌握情况,层层传导压力。一是范围广覆盖。在督查调研对象上,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分别到责任范围内的13个县市区和88个市直单位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调研督查,实现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党委(党组)班子的“全覆盖”。在督查调研内容上,既包括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8个方面工作情况,又包括纪委(纪检机构)履行监督责任8个方面工作情况,同时还包括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履行责任范围内4个方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情况,督查调研内容做到“全方位”。二是督查多方式。在督查方式方法上,采取听取汇报、谈话了解、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各地“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在对县市区的调研督查安排上,11名市委常委到13个县市区点对点开展调研督查,系统听取当地“两个责任”工作情况,安排工作人员查阅相关资料,随机抽查乡镇或县直部门单位,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整改要求。在对市直单位的调研督查安排上,7名市政府副市长分别组织分管联系范围内的市直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召开落实“两个责任”专题会议,调研各单位情况汇报,分析问题,部署安排下阶段工作。三是成果重运用。对调研督查掌握的情况,由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形成专题调研督查报告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将调研结果作为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目标管理考核、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综合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对发现的问题,“点对点”向相关责任单位提出整改建议,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对好经验、好做法予以推介。

三、创新谈话提醒机制。按照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和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出台制度、明确职责,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一是制度定标。出台《岳阳市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同下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方案》《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的具体操作规程》,对廉政谈话、廉政约谈、诫勉谈话三个方面制度进行细化和完善,明确谈话内容、权限、程序及要求,建立完善“三书一台账”(约谈通知书、约谈记录书、约谈整改通知书和约谈督办事项台账谈话流程),落实一人一个谈话方案、一套谈话提纲、一份“签字背书”要求。二是谈话明责。明确各级党委(党组)及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的主体责任,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定期向市委和市纪委报告工作;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完成,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下一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管班子带队伍,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明确纪律要求:个人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指示、工作部署;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作风建设方面相关规定;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执行规范亲属经商、担任公职和社会组织职务、出国(境)定居有关规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三是提醒预防。注重抓早抓小,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履职缺位、错位、越位和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一般”的单位领导班子开展集体谈话;对新提拔任用、交流的党员干部进行任前谈话;对重要时段、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不定期提醒谈话;对在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警示谈话;对上级督办、交办、群众来信来访、监督检查等渠道反映的工作执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苗头性问题,实施告诫谈话。2015年,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对各县市区、市直单位63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

四、创新廉政分析机制。印发《岳阳市市管领导班子廉政情况分析会制度》,每季度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市管领导班子廉政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一是分析定期。明确市管领导班子廉政情况分析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由市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市纪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二是内容聚焦。主要是分析判断市管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研究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听取专项检查、工作督查、专项巡查情况汇报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计情况汇报;研究查办案件过程中需要协调的重要事项和基层存在的长期性、突出性问题等。三是程序规范。由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整理并提出会议议题,按程序报批审定。会议确定的事项,由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同志按照责任分工牵头实施,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跟踪督查。827日,市委书记盛荣华主持召开2015年第三季度市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廉政情况分析会。通过分析市管领导班子廉政情况,决定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市国土资源局、《岳阳日报》社等5家单位开展集中
巡查。

五、创新市级巡查机制。市委组建5个巡查组,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5个单位开展第一轮巡查。一是巡前充分准备。制定《岳阳市委巡查办法(试行)》《岳阳市2015年巡查工作方案》,召开巡查和考核工作部署会议。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巡查人员学习《巡查工作规则》《巡视工作条例》和《岳阳市委巡查办法(试行)》,学习巡查工作实务和规范。做好巡前服务,优化巡查力量,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巡中突出重点。安排专门力量向市纪委了解案件线索情况,向市委组织部了解班子成员测评情况,向市公安局了解出入境和违法犯罪情况,到审计局调取审计报告,向市财政局了解资金使用和政府采购情况,向市人社局了解人员录用情况,向市检察院了解信访及渎职情况。巡查组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人员、“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着力发现被巡查单位在作风、纪律和党风廉政、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问题,重点了解为官不为、落实不力、监管缺失、懒政怠政等问题。三是巡后处置到位。2015年,5个巡查组座谈走访党员干部421人,查阅资料3430份,接待来信来访30次,召开相关会议63次,发现问题线索308条,开展核实调查44次、明察暗访13次,立行立改问题18,提出意见建议13条。市巡视办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类,报市委研究,督促做好巡查整改和巡查回访工作,对发现的案件线索分类移交,确保问题处置
到位。

通过五项机制,有效助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产生积极效果。一是责任意识增强。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注重与业务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201511月,市委市政府16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县市区和分管市直单位开展“两个责任”调研督查和对下级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二是责任落实加力。市委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1+3”(岳阳市委落实省委《意见》的实施办法,《岳阳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岳阳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组成人员、任务分工的通知》《2015年度落实“两个责任”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4个文件,使各地各单位在落实责任时目标明确、措施具体。通过明责、督责、追责等措施,形成党委主抓,职能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三是责任倒查有据。通过日常督导、市级巡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记录在案,让责任追究有据可查。2015年,全市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典型问题4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47人。重点对在临湘市原市长龚卫国吸毒案中失职渎职的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立案查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在全市公开通报7起问责典型案件,形成严肃追责问责的有力震慑。 

 

【岳阳市作风建设情况综述】

  2015年,岳阳市纪委把纪律挺在前面,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常态。

一、聚焦中心,严明纪律,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一是定责任。协助市委制定《关于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的实施办法》,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精神,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等8项作风建设内容列为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督促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对作风建设“两个责任”层层分解,全市13个县市区、20余个市直单位制定“两个责任”具体落实细则。二是明规矩。开展主题教育和廉政培训,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组织开展“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先后邀请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省纪委监察厅的专家和领导,为全市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3次集中专题辅导。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全市新任职干部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内容。通过电视报刊、新闻网站、户外广告等,加强对党纪条规特别是《准则》《条例》的宣传和解读。三是抓落实。牵头制定“两个责任”调研督查和廉政谈话工作方案,组织协调16名市委市政府领导对13个县市区和88个市直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发挥市级领导的带头示范作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情况纳入全市《2015年综合绩效考评办法》《2015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考核办法》,督促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机构)落实作风建设“两个责任”。

二、紧抓节点,步步为营,把纪律挺在最前沿。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四风”问题高发期,一个一个节点抓,把纪律挺在最前沿。一是严格防范。重大节日前夕,向全市各级各单位重申节俭文明过节的规定,做到教育在前。2015年,围绕节点下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专门通知8个、召开专题会议6次、制定专项方案5个。注重宣传引导,以“一报一台一网一短信”为载体,着力营造全市纠正“四风”的舆论氛围。年内在湖南卫视、三湘风纪网、《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刊发纠正“四风”方面的专题报道16篇。二是严密督查。由纪检监察机关和财政、审计、税务等有关职能部门参加,加大两节期间明察暗访力度。制定严密的督查方案,重点要求各级党委和纪委层层传导压力,对查实顶风违纪的要快查快办,严肃追责,并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围绕重点场合、重要时段开展明察暗访,点穴式抽查。市纪委在重要节日期间开展集中检查6次,组织暗访组42个,检查单位300家,发现“四风”方面问题线索377件。三是严肃处理。针对节日期间督查发现的问题线索,节后在第一时间进行进一步核实,及时处理。2015年,先后对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的督查情况及时汇总,按程序报省纪委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确保数据准确、汇总全面,报告及时。

三、创新手段,多方联动,织密织牢监督之网。一是剖析式检查。2015年,通过剖析式的检查方式,发现平江县教育局在会议费中列支机关工作人员伙食费、岳阳县政法委用公款购买高档烟酒、市教建投存在购买大额办公用品无明细等问题,并进行相应处理。二是立体式监督。畅通12388”监督举报渠道,建立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在巴陵风纪网醒目位置设立“四风”问题举报专区和曝光专栏,实时接受群众举报。在《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上公开作风建设举报电话。建立市、县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对群众举报反映违反作风问题快速查办、即查即办。三是科技式防控。充分发挥北斗导航车载管理系统对公车管理使用的监督作用,通过实时监控、历史轨迹回放、行驶区域限定、报警分发等功能,对发现的部分异动公车进行现场核查,对疑似公车异动情况,向车辆所属单位发出公车异动核实处理函,及时核实处理。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岳阳:北斗监控公车“不放假”》对国庆节我市公车监督情况进行专题报道。继续推进公务卡支付改革。实行公务卡刷卡动态监控,狠刹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吃喝风,全市公务卡制度覆盖到所有财政预算单位。2015年全市公务卡消费支出占授权支付比重57.2%,公务卡成为“廉政卡”。

四、强化执纪,重拳出击,形成高压震慑态势。一是严肃查处。2015年查处党员干部打牌赌博、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和机关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等方面问题6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0人。对作风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实施责任追究,重点处理临湘市畜牧局、湘阴县人社局等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发福利补助、公款旅游等问题,对单位一把手、分管领导和纪检组长严肃问责。二是公开曝光。2015年,下发作风建设专题通报4期,对53起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强化“不敢”氛围。其中通报批评的岳阳县公田镇邮政支局局长违规饮酒、湘阴县人社局副局长公款旅游、岳阳县政法委公款购买高档烟、市国税局巴陵分局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打牌等典型问题引起较大社会反响。三是强力整改。针对纠正“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点对点发督办函,组织各地各单位对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核实,并上报核实整改情况。2015年,向各县市区、市直单位下发作风建设方面的督办函、问题核实处理函以及交办函78份,督促各地对各类问题线索及时核实、及时处置,并将问题核实处理及整改情况形成综合汇报材料,12次向省纪委及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专题报告。 

(本栏撰稿 凃 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