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组织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简称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按照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的要求和市委的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把岳阳建设成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改进干部作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好专题党课,组织学习研讨,筹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工作,党员干部作风得到转变。在任弼时纪念馆举办“弘扬骆驼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专展,全市130多家单位、省内外游客20万人次参观展览。开展“一进二访三帮”扶贫帮困活动,全市3.2万名干部帮扶10万户贫困户,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二、出台实施“三个办法”,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起草并以市委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想事干事成事的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和监督干部的暂行办法》《岳阳市“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责暂行办法》,有效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湖南日报》头版头条对岳阳市出台实施“三个办法”的做法进行报道。一是注重正向激励,点燃干部干事激情。树立“五个看重”“两个倾斜”的用人导向,择优提拔5名乡镇党委书记进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1名乡镇长进入市直单位领导班子。集中评选表彰9名优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20名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举办干部教育重点培训项目12期,培训干部、企业家700人。开办巴陵名师讲堂,举办高端讲座11期。在香港金融管理学院挂牌成立岳阳市海外人才引进及培训基地,首次成功举办岳阳市“公务员法制、廉洁、高效赴港高级研修班”。在市委党校举办处干班、中青班等20个主体班,培训干部1100余人次。完成中组部、省委组织部39人次调训任务。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有关工作,实行乡镇工作补贴制度。二是注重靶向监管,鞭策干部遵规守矩。建立市管领导班子年中考核制度,对5家市直单位进行年中考核。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实行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分析会制度,配合市纪委对首批5家市直单位开展专项巡查,发现各类问题线索332个。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暂缓选拔任用程序5人。受理12380”举报41件,经查核后免职1人,取消任职决定3人,暂缓研究任免1人。统筹推进机构改革人事安排和超配领导职数整改消化工作。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完成1513名市管干部档案信息组织认定。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工作,审核备案登记科级以上干部1.26万名。三是注重反向问责,促使干部依法作为。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推进621行动”、项目建设“双百工程”、禁拆治违、土地依法征收“百日攻坚”、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开展问责,促使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忠诚履职、干事创业。

三、强化党建责任落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市财政安排311万专项经费补贴偏远困难村。基本完成村社区服务场所建设,试点开展村干部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部署开展“巴陵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4家试点单位活动全面铺开。积极推动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在129日全省市州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会上,我市基层党建工作获全省第三名。发挥党代表作用,出台市党代表提案、提议、询问等三个暂行办法。拓展党员教育空间,完成岳阳红星网改版升级,推出“岳阳党员E”党建工作综合微信平台。做好任弼时纪念馆、平江起义纪念馆、左宗棠文化园三个“网上展馆”建设。对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轮训,举办农村实用人才、无职党员培训班8期。

四、实施巴陵人才工程,发挥人才智力支撑作用。出台《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推出重点人才支持计划等10个重点人才项目,选拔科技创新创业团队13个和各类优秀人才79名,90名专业技术人才入选岳阳市首批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次组团赴武汉、深圳、长沙等地开展人才招聘活动,与武汉大学等16所知名高校建立人才合作关系。岳阳市实施巴陵人才工程的做法,被中组部《党建研究》《组工通讯》《中国组织人事报》《新华社高管信息·湖南领导参考》《湖南日报》《新湘评论》等媒体推介,被《中国人才》杂志评选为全国基层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

 

【出台“三个办法”】 2015年,市委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想事干事成事的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和监督干部的暂行办法》《岳阳市“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责暂行办法》。岳阳红星网、《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分别开设“三个办法”专页、专栏和专播进行宣传推介。市委书记盛荣华到华容县、湘阴县、汨罗市、岳阳县等地调研“三个办法”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三个办法”深入人心、落实生根。“三个办法”的出台实施,得到省委和上级组织部门的充分肯定,受到省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湖南日报》头版头条、《中国组织人事报》“特别关注”版相继进行重点报道。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2015年,市委组织部扎实抓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各项任务落实,服务联络市委常委会专题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创设“四专”(在岳阳红星网开设专页,在《岳阳日报》开设“三严三实大家谈”专栏,刊发领导干部署名文章32篇,在岳阳电视台开设“三严三实我践行”专播,播发稿件74条,在任弼时纪念馆开设“弘扬骆驼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专展,全市130多家单位、省内外游客20余万人次参观展览)栏目,增强专题教育实效,深入开展“一进二访三帮”活动。动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结合实际突出帮困、帮业、帮智,增强活动实效。全市3.2万名各级干部帮扶10万户贫困户,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1012日,《湖南日报》市州新闻版头条以《岳阳逐户把脉贴心扶贫》为题作报道。

 

【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评选表彰活动】 2015年,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推荐评选全市优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通知》。突出“五个看重”(看重忠诚、看重实干、看重担当、看重干净、看重基层)评选条件,经县市区委推荐、实地考察、征求意见及先后两次公示等环节,全市评选表彰9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2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1028日,市委召开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座谈会进行集中表彰,并组织到医院体检。创新形式,在《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岳阳党员E家微信平台等媒体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产生良好反响。

 

【巴陵人才工程】 2015年,市委市政府推出“巴陵人才工程”,制定《关于印发〈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以“巴陵人才工程”为总揽,部署实施重点人才支持计划(其中包括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巴陵青年英才、“文艺岳家军”、名师、名医、扎根基层优秀人才等6个人才子项目)、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计划、骨干人才培养计划、选派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进企业计划、四海揽才计划等5个人才项目,选拔、资助13个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89个各行业重点支持人才和90名市政府特殊津贴
专家。 

(本栏撰稿 易 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