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宣传思想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简称市委宣传部)按照“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的总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目标,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推动各方面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巩固和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一、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守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强化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市委常委会组织学习传达中央新出台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研究制定具体落实举措。开展“党委(党组)一把手谈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活动,市委书记盛荣华带头调研宣传文化工作,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在全省各市州委书记中率先发表相关理论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重视支持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多次到市广电中心建设工地调研解难。出台关于加强社科理论类论坛管理工作的文件并组织督查,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组织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学讲话用讲话”心得交流活动。改进创新各级党委(党组)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健全理论学习服务体系,强化督查考评,开展“热点话题谈心录”形势政策教育和“四中全会进基层”百姓微宣讲活动,推动四中全会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全市举办百姓微宣讲活动3000场次。启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举办全会精神专题研讨暨备课会,培训宣讲骨干150人,组建市委宣讲团和县市区宣讲小分队,分赴各地开展宣传宣讲。着力打造“千名书记讲党课”“市民大课堂”“全民读书月”“巴陵名师讲堂”“岳州讲坛”等学习品牌。开展社科研究、普及与宣传,有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社会建设。其中,“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入选中宣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百例》,全省仅四例,岳阳是地市级唯一一例。

二、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主题宣传。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战略部署后,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迅速行动,掀起宣传热潮。专门下发通知,组建宣讲团,在全市开展宣讲,增进全市广大干群对“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的认知与了解。市委市政府先后与省社科联和中央党校在长沙、北京联合举办“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研讨会,中央、省部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为岳阳如何加快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出谋划策,产生广泛影响。以“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为主题,组织市内各媒体开辟专栏专题,全方位宣传报道,在中央、省级媒体发稿1000篇(次)。对接外地媒体及凤凰卫视、大公报、香港商报等境外媒体,宣传“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刊发宣传报道200篇,150家重要网站转载。在城区和县市区重要地段制作悬挂一批户外大型广告牌,营造强力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的浓厚氛围。推进新闻发布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年召开“港洽周”“黄茶文化节”等新闻发布会30场次。举办“天下洞庭·端午源头”国际摄影大赛、“走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大型采访等活动,配合央视拍摄《洞庭湖的冬天》并向全球播出,进一步提升江湖名城岳阳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2015228日,岳阳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市委宣传部巩固和扩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按照建设“标准更严、水平更高、市民更加满意的文明城市”的目标,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梯度创建格局,市委市政府出台《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十大工程”“六项整治”,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创建活动。岳阳六个县市全部进入文明县城行列,华容县、岳阳县被评为全国文明县城,其他县市被评为省级文明县城。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为目标,刊载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在媒体连续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岳阳故事”专栏,全年推介典型事迹120例。开展“千名书记讲核心价值观”,组织24字进课堂和“微宣讲”活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每周发布一条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微倡议”,岳阳市居全国网络文明传播活跃地区第10位。开办道德讲堂678所,建立善行义举榜1120块,举办第五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岳阳好网民、“我推荐我评议岳阳好人”、系列“最美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宣传好人好事。积极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评选全市首届十佳诚信企业和个人,建立岳阳诚信网,收集信用信息40万条。针对制售假冒伪劣和银行“老赖”,建立“诚信黑榜”发布制度,在媒体发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企业500家、银行“老赖”黑名单1711人,涉及金额9亿元,400人被发布后迅速还款。系统挖掘推介钟伟、喻杰等家风建设典型,推介岳阳县张谷英村“耕读继世,孝友传家”的家训族戒,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平江、云溪、君山、南湖新区等地组织“家规家训进家庭”“道德评议进农家”和“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乡村和城市少年宫建设,举办第三届全市美德少年表彰活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在全市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5”专项行动之“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健全志愿者注册培训、活动运行、服务记录、服务供需对接、回馈激励等机制,财政安排150万元作为道德模范和志愿者关爱帮扶专项资金,大力营造“善有善报、好人好报”的社会氛围。成立岳阳市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全市登记注册志愿者60万人,志愿服务组织1200个。举办学雷锋“邻里守望”“诚信经营”“党员志愿服务先锋行”“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34日,市长盛荣华参加“学雷锋志愿者日”主题活动,为“公益格子铺”“公益阅读吧”揭牌,启动岳阳志愿服务网。推动全民公益活动,各媒体架设“公益桥”,各网站开设公益专栏,让有困难的人及时得到帮助,把开展全民公益活动作为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使公益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岳阳志愿者积极参与“东方之星”救援与善后。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被评为首批“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四、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确立“一办三中心”( 网信办和网络文化建设管理中心、网络文明传播中心、新媒体发展中心)的“大网管”工作格局,县市区普遍创办手机报和官方微信平台,实施百万用户全覆盖“直达工程”。组建岳阳市“新媒体联盟”,引导岳阳新媒体、自媒体健康发展,网上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壮大。与湖南红网达成合作意向,打造新的全媒体平台和新闻培训基地。组织全市文明单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开展“好人365”“我为岳阳点赞”“我给道德模范的微祝福”“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等互动性强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聘请36名道德模范、诚信人物为网络文明观察员,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处于全国前列。部署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打击网络不正之风。加强网络宣传和网络舆情管理,出台《全市网络宣传一体化建设实施办法》,在新华网、人民网、腾讯、湖南红网等中央、省级新闻网站刊发宣传稿件8000篇次。实行24小时监看网络舆情,对舆情进行快速研判、报送、处置和反馈,实施省、市、县三级联动处置机制,处置“平江火电”“龚卫国涉嫌吸毒被查处”“东方之星号客轮倾覆”“乡镇区划改革”等舆情100余起。逐步完善市级领导网络舆情特报、特批、特办常态机制,2015年累计编发网络舆情信息310期,网络舆情回复率90%,领导批办200
条次。

五、加快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改善文化民生,加快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做实“文化惠民”,开展“演艺惠民”送戏下乡进社区活动,举办“周末一元剧场”“万人免费K”活动,每月举办一次大型美术书法摄影展,每月举办一次高雅艺术系列演出,每周放映三场广场公益电影。实施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市新华书店门店改造转型,打造新华书苑“国学讲堂”文化品牌。加强文艺创作生产,组织文艺家参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临湘市、屈原管理区分别创作的廉政花鼓戏《铁面税官》和《大夫殉国》在全市巡演。筹措文艺奖励基金900万元,评选表彰第三届岳阳文学艺术奖。以“滕子京重修岳阳楼、范仲淹写岳阳楼记”为题材的新编巴陵戏《远在江湖》,参加湖南艺术节演出获“田汉大奖”。2015年,省艺术节18个获奖小戏中,岳阳获“两金一银一铜”四个奖项。抓好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修缮慈氏塔、岳阳文庙、市教会学校遗址,岳阳博物馆完成《洞庭长歌——岳阳古代文明陈列》提质改造。平江县福寿山公园、岳阳县张谷英村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文艺创作基地。开展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对全市广大干群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现电视“村村通”,加快广播“村村响”工程,汨罗、临湘、华容、君山区、经开区广播“村村响”全面建成。湘阴左宗棠文化园、平江周令钊美术馆、岳阳县新墙河抗战史料陈列馆建成开放,推进屈子文化园、市广电中心、洞庭湖博物馆、市图书馆新馆、市农村文化建设示范点、市巴陵戏传承展演基地等重点文化工程建设。

六、促进文化改革发展。印发《岳阳市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152020)》,以更大决心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动《长江信息报》、《洞庭之声》报和《新生活》杂志社“两报一刊”转企改制,探索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系,实现“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推动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岳阳日报》社建立《掌上岳阳》新闻客户端、《岳阳手机报》、“三报一网”官方微信及岳阳微楼市APP客户端,岳阳广播电视台建立岳阳广电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市网管中心通过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合作建立岳阳市网络新媒公司,建立《岳阳发布》官方政务微信、微博平台,致力打造岳阳新兴媒体政务服务矩阵。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和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文化市场监管体系,提升综合执法水平,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其中,查办的“顺丰速运投递违禁出版物”案产生极大影响,被文化部评为“2015年度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百佳案例”。推进软件正版化,通过国家验收,为省市争得荣誉。开展文化产业普查工作,建立全市文化单位名录库。开展文化产业发展调研,组织编制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项目建设,启动文化产业项目库建设,积极筹建项目信息管理系统。2015年争取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扶持项目9个,申报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示范园区1个。洞庭三五一七文旅新城、君山爱情岛项目、巴陵春黄茶博览园、岳州窑青瓷研发等项目进展顺利,文化产业呈现转型升级的良好发展态势。

七、提升宣传文化工作队伍建设水平。推进“基层工作加强年”活动,开展“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评选,宣传文化战线阵地建设得到加强。强化调研舆情信息工作,全年报送调研报告及舆情信息7300篇(条),一大批信息被中宣部、省委宣传部采用并得到中央、中宣部领导批示。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干部管理“三个办法”,多次组织部务会、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讨论。制订出台部机关带薪休假制度和干部轮休办法,建立重点工作表扬嘉奖制度。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做到真诚沟通、督促提醒。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杜绝“三超两乱”现象发生。培养宣传文化人才,启动文艺人才重点扶持工作,市财政拿出100万元重点扶持20人的文艺创作项目。市财政安排90万元,支持市委宣传部依托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新媒体融合发展和文艺创作培训班,并对社区文艺骨干和文化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抓好宣传文化工作者的学习提升和作风建设,巩固反“四风”成果。组织开展“三提升”“市直新闻单位媒体记者到基层挂职锻炼”等活动,强化内部管理和机关建设,树立宣传文化工作者“忠诚、干净、担当”形象。

 

“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

  2015年,岳阳市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找准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领学作用,组织创新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通过“抓书记、书记抓”,锤炼全市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学习、带班子”的能力,营造“重学习、比学习、强素质”的良好氛围,形成“讲党课、强素质、创先进、促发展”的态势,有效推进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中,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入机关、社区、学校、农村、企业,以座谈会、讨论会和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开展宣讲,为基层百姓释疑解惑,替高危人群疏堵减压,将中央和省、市最新文件精神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被省委评为“十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平台”“湖南省优秀学习活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等媒体报道岳阳市“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开展情况,中宣部《舆情摘报》第226期和中央学习办《工作简报》第59期专门向全国推介这一活动。

 

【举办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15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市委宣传部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按照“热烈、务实、简朴”的原则,把握“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导向,精心谋划,适时开展面向群众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用广泛深入的爱国主义提振全市人民的精气神。举办十大活动:举办“市民大课堂”,邀请著名军事问题专家金一南教授向广大市民讲授关于全民抗战的历史;组织发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举办以纪念岳阳抗战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群众性歌咏活动和《黄河颂》大型交响音乐会;组织市属媒体推出《烽火湘北》系列报道;选编出版岳阳抗战史志资料;组织党员干部、社会群众、青少年学生等阅读抗战图书、观看抗战电影、电视剧;组织举办征文比赛和书法作品展;组织大中小学生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组织网上群众性纪念活动;在1213日(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鸣响一次防空警报。通过以上活动,对全市广大干群进行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有效激发全市人民的爱国热情,坚定为实现“中国梦”、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而努力奋斗的信心与决心。

 

“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研讨会】

  2015923日,岳阳市委市政府在中央党校举办“促进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推动岳阳‘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研讨会。市委宣传部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协调《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人民网、经济网等中央主流媒体,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等省级主流媒体,《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等市本级主流媒体全程参与活动报道,圆满完成活动新闻宣传工作。2015108日,《人民日报》整版报道研讨会情况。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经济网、人民网、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均作相关报道和链接,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社微信公众平台推出活动报道和书记专访,点击率100万余次。《岳阳日报》以图文并茂和专栏刊发《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谱写中国梦的岳阳篇章》,第一时间报道研讨会情况和对盛荣华书记的专访,以《高屋建瓴谋划岳阳发展,激励创业不负时代使命》为题,整版刊发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发言。

 

【评选表彰岳阳市首届“十佳诚信企业”“十佳诚信人物”】 2015年,市文明委、市诚信领导小组在全市组织开展全市首届“十佳诚信企业”“十佳诚信人物”考核活动。通过基层推荐,市考核组考核,评委会认真审核,同时在市级媒体组织公众投票、媒体公示,最终确定湖南金叶众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岳阳市首届“十佳诚信企业”、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为“十佳诚信企业”提名企业,刘德辉等10名个人为岳阳市首届“十佳诚信人物”、白邦宏等5人为“十佳诚信人物”提名个人。20151125日,岳阳市召开第五届道德模范暨首届诚信企业诚信个人表彰座谈会,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市委副书记李志坚代表市委、市文明委,向受到表彰的诚信企业、诚信人物表示热烈祝贺,号召全市人民投身公民道德建设和实践活动,提高道德素质和道德素养,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和诚信程度,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道德支撑和诚信力量。

(本栏撰稿 肖 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