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政策研究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中共岳阳市委政策研究室(简称市委政研室)按照“忠诚、认真、勤奋、严密”工作方针和“六个好”工作目标,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竭诚服务,积极进取,求实创新,圆满完成市委和市委主要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市委政研室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党支部。

一、发挥辅政作用。紧贴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以做好前瞻性、战略性与对策性研究为宗旨,积极主动为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提供决策参考。完成《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上关于市委常委会工作的报告》《全力把岳阳打造成湖南新增长极行动方案(20152020年)》等文稿的起草。服务中心工作,起草完成100多篇市领导在全市重要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稿。为市委主要领导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多家中央、省内外主要媒体采访准备参考材料。加强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为领导起草系列署名文章,其中《践行“三严三实”,用好管好干部》《既要谋好“势”,又要落好“子”》《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聚魂助力》等在《湖南日报》上发表,《努力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一文在2015年第22期《新湘评论》上发表。

二、提升调研水平。市委政研室与省委政研室和长沙市委政研室就高铁经济对城市发展带来的影响这一课题开展调研,联合民主党派对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思路进行系列调研,形成多篇调研报告,以不同形式报送省、市领导决策参考。发挥市委政研室在全市调研工作中的牵头引领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政研工作联系网络,促进各地各部门加强课题交流与合作,组织县市区政研室就一批重点课题开展
调研。

三、增强“喉舌”功能。提高市委、市政府机关刊物《民本岳阳》办刊质量与水平。坚持增强时效性,20157月新开辟专栏《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11月新开辟专栏《落实“三个办法”》。在促进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推动岳阳“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研讨会后及时出版特刊。坚持突出思想性,用正确的理性思考引导社会舆论。坚持发扬贴近性,选用一些短小精悍、生动活泼、带着泥土气息的稿件,记录基层人物的生活点滴,增强党刊的可读性。坚持提高艺术性,从标题制作、排版位置、字体字号和配图、色彩、留白等方面创新形式,提高党刊阅读的愉悦度。全年编印《民本岳阳》12期。搜集各类资料及图片,整理编辑重要文稿集、活动集等资料多本,计100万字。

四、推进小康工作。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专门出台《岳阳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5年指导目标任务》《各县市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5年指导目标任务》,将市级39项、县市区22~24项指标年度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到县市区及市直部门,实现小康推进有据、任务细化、目标落地。市小康办6次到省小康办、省统计局对接汇报工作。摸清市级和各县市区小康短板指标,将市本级55项指标按一个指标一个函的形式分解到部门,建立小康突出问题挂号销号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工作调度会议6次,市小康办召开指标调度会30次,专门研究小康推进工作。联合市考评办,修改出台《岳阳市加快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2015年度综合绩效考评方案》,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栏、横幅、手机短信、互联网等形式,全方位宣传小康工作。《岳阳小康》内部刊物刊发20期,在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开设《全面小康在岳阳》专题专栏,及时播报、刊发小康典型节目、文章。

(本栏撰稿 凌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