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党史地方志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中共岳阳市委党史市志办公室(简称市委史志办)贴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认真做好党史研究、党史联络、修志、年鉴、资政育人等工作。编辑党史地方志类书籍5部,192万字;指导编辑、审阅、阅读史志书籍13部,785万字;发表史志文章21篇;全面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市委市政府交办的调研、征集、撰稿等各项任务。被省委党史研究室评为年度全省党史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评为年度全省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

一、党史编研有成效。推进《中国共产党岳阳市历史》第三卷编写工作。对篇目进行研究、修订,定稿为429107节近300个目。印发《关于做好〈中国共产党岳阳市历史(19782012年)〉第三卷资料征集工作的通知》,向全市征集资料,开始进行编写工作。指导县市区党史正本编写。审定《中国共产党岳阳楼区历史》,审阅《中国共产党岳阳县历史》。全市有6个县市区完成党史正本出版或编撰工作。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积极编审出版书籍,组织发表文章。抢救党史资料。走访地下党员,整理解放战争时期湘鄂边游击队活动的有关资料。完成“湘鄂赣苏区红军史”课题。落实省委党史研究室下达的组稿工作任务。为《湖南省党委工作纪事》组稿12篇,完成《湖南著名抗战人物》组稿任务,提供《湖南省抗日战争图片集》等图片资料,为《湖南改革开放实录·2015卷》组稿《循环经济发展的汨罗模式》。

二、地方志工作有进展。攻坚二轮修志,评审《湘阴县志》《岳阳楼区志》《岳阳县志》《云溪区志》4部志稿,市县两级第二轮修志全部评审完毕。出版《屈原管理区志》,县市区二轮志已出版5部。参加省级志稿评审。审阅《湘西州志》《湘潭市志》《株洲市志》等,写出书面评审意见2万多字。完成《文献与人物》的组稿编辑任务,编辑文稿4.5万字。助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编修湖南省特色志《岳阳楼志》,撰写初稿30万字。组织实施《湖南乡镇简志·岳阳卷》编修工作,平江县有5个乡镇完成乡镇志的编写,岳阳县、华容县、湘阴县、临湘市、汨罗市已完成组稿任务。指导部门志编修。出版《湘阴畜牧志》《华容教育志》等3部。编辑出版《岳阳年鉴(2015)卷》,97万字。组织协调指导县市区年鉴编纂出版工作,10个县市区均出版年鉴,计570万字。

三、党史联络工作有作为。市委史志办为市党史联络组开展工作做好协调与服务。市党史联络组开展多次调研活动,形成《关于加快岳阳旅游产业发展的调查与建议》,就岳阳旅游业的中长期规划、资源发掘、景点建设、市场化运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市长批示落实。市委党史市志办编辑出版《回首当年》第9辑,23万字。开展口述资料收集,整理珍贵史料3篇。为省党史联络组编辑出版《回忆录》(第21辑)组稿5篇。县市区党史联络组积极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湘阴县党史联络组撰写《规范农村村容建设的建议》等文章3篇。汨罗市党史联络组老同志深入调查考证,完成4万多字的《汨罗工业发展史》。华容县完成《往事——华容老干部回忆录》第3辑资料征集。

 

【全市地方志工作会议】 2015123日,岳阳市地方志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奇达,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樊进军,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巡视员苏耀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贯彻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第七次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和《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精神。强调要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积极准备第三轮修志,推进部门志编修,启动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推动市县两级地方综合年鉴提质提速,加快地方志工作基础建设,做好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加强地方志工作队伍建设等工作。

 

【编撰出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史籍】 2015年,市委史志办为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积极编印、审阅书籍,组织发表记录抗战、纪念先烈的文章,弘扬抗战精神,鼓舞激励后人。对原有资料调整、补充和考证,6月底编印出37万字的《湖南省岳阳市抗战时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审阅《岳阳著名抗战青年英杰》《血火湘北》《平江抗日战争史》《铁血九岭》等。推动县市区出版大量抗战书籍。平江县编印《忆当年》第9辑《不容忘却的历史》,湘阴县出版《干城碧血——湘阴抗战史料汇编》,临湘市出版《一寸山河一寸血》,汨罗市编辑《汨罗抗日史话》,云溪区组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图片展览”,君山区编写出版《君山抗战史实》《君山记忆·抗战篇》。

 

【出版《岳阳年鉴(2015)》卷】

  201510月,《岳阳年鉴(2015)》卷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各县市区和各部办局重点工作、社会关心的热点工作进行编辑,共35个部类,97万字,76个彩版。在编辑过程中,优化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思路、突出地方特色,提高出版质量。一是突出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岳阳社会发展重点、社会热点和民众关注焦点,全面反映各县市区、各系统、各战线的主要工作任务和成绩。二是创新框架。突出工作重点和亮点,《特载》增加人大和政协工作报告。《综述》增加《全面深化改革》《文明创建有关活动》。三是核准条目。召开编研会认真推敲字、词、句,以及条目、分目、篇章,从严审核,谨慎取舍。四是彰显特色。突出地方特色,在公共版面推出《岳阳市地图》《数字岳阳》《岳阳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湘花鼓戏》等栏目。

 

【创新史志宣传教育】 2015年,市委史志办促进媒体融合,打造一批宣传品牌。一是发挥传统媒体作用。与岳阳电视台等单位合作,摄制《烽火湘北》系列报道67集,在《岳阳新闻》栏目黄金时段播出。与《岳阳日报》社、《洞庭之声报》社共同策划,开辟为期4个月的《烽火湘北》专栏,推出20多个专版。二是开发利用互联网络。岳阳市情网网站完成改版升级,调整栏目设置,丰富史志内容,网站覆盖面和影响力扩大,点击量达229万次。指导4个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史志网站(网页)。三是深耕史志刊物。创新抓好《湘潮》发行工作,超过省里确定的优秀目标任务。《古今华容》《平江风情》《汨罗春秋》等史志刊物进一步提高质量,扩大发行。四是做实党史阵地建设。在重要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引导群众参观任弼时纪念馆、平江起义纪念馆、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馆。协调和指导遗址的保护与开发,参加平江县南江镇露江山抗日英雄纪念园开园仪式暨第一届湘北抗战文化研讨会。

 

【加强史志资料信息服务】 2015年,市委史志办开展史志资料的交流与利用,做好史志服务工作。与全国各地史志单位、史志收藏爱好者交流收集史志书籍60多册。接待省内外查阅档案资料、咨询有关史实的单位和个人70余人次,查阅借阅档案、图书资料310多册(卷)。为洞庭新城建设、湖南省高铁新城建设规划等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活动提供文献史料,提出意见建议。

(本栏撰稿 黄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