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市直机关党建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中共岳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简称市直机关工委)围绕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目标,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工作任务,开拓进取,务实求为,机关党的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理论武装。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内容,突出理想理论、党章党纪、先辈先进主题,在机关大力开展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质。通过以会代训、集中轮训、经验交流等方式,组织本级和市直单位、县市区党务干部30人次赴西宁、长沙、延安等地学习。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97名发展对象参加培训。配合组织10名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在《岳阳日报》、市广播电视台专栏进行“书记谈党建”活动。组织561名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全省党务干部党建知识及党纪条规网上知识竞赛。开展机关党建和思想政治理论研讨活动,收集研讨文章21篇。

二、夯实组织基础。深化中央《条例》贯彻,主动与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领导协调、对接、反馈,强化对市直单位机关党委的领导,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职责、“三会一课”、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机关党组织协助监督作用明显增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省直机关工委领导先后4次到岳阳调研,肯定岳阳机关党的工作。突出固本强基,对16个机关党组织换届工作进行指导,对29个机关党委成员进行调整,配齐2个单位纪委班子,纠正1个单位专职副书记不专的问题。加大对市直单位党内生活的督导检查,对6个系统26个单位“三会一课”的真实性、即时性、绩效性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加大创新力度,首次组织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大会,市领导逐个进行点评,明确整改时限,进行专项跟踪督查,常德市、怀化市、湘西自治州等市州机关工委专程到岳阳学习借鉴经验。首次组织市直机关103名党务干部到井冈山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开展重温誓词、向烈士敬献花圈、重走挑粮小道、与红军后代互动、慰问革命老区贫困家庭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基层党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三、推进正风肃纪。围绕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目标,优化发展环境,抓实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作风持续转变,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带头,坚持问题导向,一批不严不实问题得到解决,推进“一进二访三帮”活动。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庸懒散”专项整治行动,采取不定期明查暗访方式,对市直窗口服务单位、政务中心为群众服务情况进行督查。认真受理群众投诉,全年接待上访群众53批次,受理群众投诉意见69件,出具转办函处理投诉意见69件。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对市直机关新提拔的249名科级干部进行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对个人成绩进行通报、入档。学习贯彻落实市委“三个办法”,加大违纪查处力度,配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相关单位联合开展2次作风督查和1次会风督查,严格依纪依规自办、协办违纪案件7件,查处党员干部7人,其中党内警告处分4人,开除党籍处分2人,开除公职1人。

四、积极服务中心。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研究部署机关党的工作,积极引导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实际,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社会管理等方面为群众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的服务,形成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浓厚氛围。开展“五员竞赛”和“我为群众当义工”活动,号召市直单位在职党员“不限时间、不限地点、不搞宣传、不做报道”,主动为群众办实事。组织“结对帮扶贫困残疾人家庭”活动,开展党员干部“走进贫困残疾人家庭活动月”活动,市直各级党组织普遍帮扶5户以上贫困残疾人家庭,全市结对帮扶残疾人家庭912户,办理实事200件,发放帮扶资金70万元及一批食用油、大米等慰问物资。

五、凝聚群团力量。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市直工会工委组织指导4个市直单位机关工会进行换届,指导6个市直单位加强“职工之家”建设,推荐评选出5名省级劳模。组织开展第二期医疗互助活动,为30名市直单位困难职工申请医疗互助。筹集资金10万元,对123名市直单位困难党员、老党员、困难职工进行慰问。牵头激发共青团、妇委会、志愿服务组织作用,举办全市首届机关乒乓球比赛和市直机关职工篮球赛,近600名干部职工参加,市直机关5名厅级领导、8个正处级单位的主要领导及27名副处级干部亲自上阵,带头参与活动。

(本栏撰稿 陈 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