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机构编制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中共岳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体制机制改革,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实施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市委编办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建立精干高效的市县政府组织体系。122日,率先在全省召开市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迅速组织实施。年底,市本级改革全面完成,撤并正处级机构8个、副处级机构12个;县市区撤并正科级机构47个、副科级机构62个。完成全市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任务。

二、理顺部门职责体制机制。按照同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最大限度解决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问题。市本级调整部门职责203项,其中理顺交叉33项、下放和取消92项、增加和强化42项、调整转移36项,较好解决一批主次不分、关系不顺、政出多门、推诿扯皮的问题。

三、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坚持政府机构改革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协调推进,着重解决行政职能“体外循环”的问题。市本级对市公路局等35家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将其行政职能划归相关行政机构或转为行政机构。完善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全年办理104家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手续。全面推进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对全市3500家事业单位年度报告进行公示,其中市直事业单位467家。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将市人防安全质量监督站等6家事业单位法人作为履职评估重点,开展调查走访50次,征求意见建议152条,督促被评估单位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26个,撤销2家履职缺位和不到位的事业单位,对相关职责进行调整。受理市土地整理复垦中心等57家事业单位的离任审计申请,委托市审计局或相关主管部门对申请单位法定代表人进行离任审计,实现法定代表人上任、履任、离任等多个环节的监督。

四、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承接和下放审批权限工作,市交通运输局等20家市直部门承接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48项,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围绕促进产业园区发展,认真研究进一步依法赋予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拥有市级行政审批权限,积极推动两区实行“一口受理、全程代办、限时办结”。推进市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经严格审核,最终确认市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2947项,与各部门申报的4356项行政权力事项相比减少1409项,精简32.3%

五、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围绕中央和省提出的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目标,进一步规范审批、创新管理,在编制总量有所减少的情况下,盘活存量,精准核定各系统各单位的编制数,确保每名编制都用在“刀刃上”。一是做好“减法”。深化县市区人员编制总量控制和年度用编计划管理。年初,根据县市区编制总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上一年度自然减员数量,按编制类别分别确定年度用编进人控制计划。市直部门单位严格执行用编审批制度,空编内进人根据单位承担职责予以核准。2013年以来,全市在编人员总量连续三年实现“负增长”,净减1714人。积极参与市本级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冻结一般公务用车的用编审批,确保一般公务用车数量“只减不增”。二是善做“加法”。按照“撤一建一”或“撤多建少”原则,增设市政维护管理处等14家事关民生保障的公益类事业单位,新成立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等12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议事协调机构。通过市直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收回事业编制163名;从市直撤销机构和职能弱化单位调剂97名编制,充实教育、环境保护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公共服务需求。三是强化监督。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全部导入系统,已实现用编审核、出入编登记网上管理。加强市直单位科级领导职数使用监督管理,审核101家市直单位新任和调整280名科级领导干部的职数条件,杜绝超职数配备科级领导干部现象。开展县市区政府机构改革、控编减编和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20个问题下发整改通知,督促整改到位,有效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
肃性。

(本栏撰稿 李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