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党校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市委党校以教育培训为中心,围绕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实效,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扩大培训规模,充分发挥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全年培训8913人次,培训人数创历史新高。其中,举办主体班24个,培训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外干部1195人;举办社会培训班51期,培训各类社会人员7500人次;新录取在职研究生64人,在读在职研究生班3个、218人。一是科学设置班次。调整规范为培训班、进修班、专题研讨班和集中轮训班四种形式,实行分层次分类别设置,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办好专题研讨班和集中轮训班。二是丰富教学内容。坚持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的首要任务,安排系列教学专题151个,开设“四个全面”、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专题课程,及时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部署纳入主体班培训内容。三是创新教学方式。坚持能力培训,加大应用研讨式、体验式、模拟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的力度,组织主体班开展演讲比赛、电视问政、电视访谈、现场观摩教学、异地培训、实地调研、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报告会等教学活动,请领导、专家学者来校举办专题报告会18场次。四是严格管理学员。落实中组部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要求,坚持持之以恒抓学风。抓学员到课率、住校率、就餐率,坚持领导住校值班,加强考勤管理,主体班学风持续向好。年初,市委党校抓学风建设的做法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表扬。

 

【科研咨政】 2015年,市委党校坚持为教育培训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科研工作方向,出版《力量与能力》《经济与社会发展专题研究》和《国家区域战略中的岳阳发展研究》3部著作,在《红旗文稿》《中国领导科学》等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36篇。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主持或参与完成省级以上课题13个,其中首次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及评估研究”。主持省社科基金重点委托项目“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研究”、湖南省情与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完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生态补偿制度研究”,承担“发挥岳阳桥头堡作用打造湖南通江达海新增长极对策研究”和“君山饮食文化旅游资源及其开发研究”等两个市委市政府委托咨政课题,课题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开展学术交流,参加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年会、全国党外领导人才与女性领导人才成长研讨会、全球治理与国家责任国际研讨会、全省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等多个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获奖8个,编辑出版《岳阳论坛》两期。

 

【参与组织“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北京研讨会】 2015923日,中共中央党校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和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促进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推动岳阳‘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研讨会在中央党校举行。研讨会规格高,邀请的专家、学者都具有一定影响,所提意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进行集中报道,对宣传岳阳,提升岳阳的知名度、影响力,推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产生积极意义。市委党校在研讨会的策划、组织过程中贡献突出,受到市委通报表扬。

(本栏撰稿 彭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