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老干部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中共岳阳市委老干部局(简称市委老干部局)以“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为目标,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部署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三个办法”的文件精神,推动老干部工作上新台阶,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一、市委市政府重视老干部工作。317日、26日,分别召开市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全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暨老干部工作会议。市委书记盛荣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对市“四大家”厅级离退休干部进行普遍走访。731日,召开全市厅级离退休干部座谈会,通报上半年经济形势,就加快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征求老同志意见。1020日,举行庆祝第三个法定老年节暨岳阳老年大学建校20周年庆祝大会,市委书记盛荣华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刘和生市长主持会议,市领导李湘岳、赖社光、陈奇达、徐新启、樊进军等参加。1224日,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老同志意见座谈会。春节、“七一”、重阳节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上门走访看望老同志,向老同志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全市营造出关心尊重老干部、重视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老干部党建工作有实效。在全省14个市州中率先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统筹协调抓好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130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老同志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增强。岳阳市离休干部王忠向组织缴纳15万元特殊党费的先进事迹,被新华社记者采访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故事征集活动,征集各类党建故事50个,举办“离退休干部党建故事会”。开展“示范性服务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创建活动,为全市首批16“示范性服务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授牌。岳阳市老干部党建工作位于全省前列。

三、服务老干部细致周到。坚持老干部阅文、听报告等制度,巩固“三个机制”,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召开市级老同志迎新春座谈会、上半年经济形势通报会,组织市级老同志代表参加重大会议和活动,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市“十三五”规划、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组织四大家老领导和市直单位离休干部到怀化芷江参观学习考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全年帮扶特困老干部63人,帮扶资金7.8万元。针对离休干部进入后高龄期、后高发病期,开展“四就近”服务,建成26“四就近”服务社区点,为离退休干部建立详细台账,制定医疗、生活照料、定期上门看望等工作制度,发放亲情服务卡和联络电话。

四、举办活动增添正能量。开展“谈家风、传作风、赞新风”和“我的幸福晚年生活”书画、摄影作品展,征集各类文章和书画摄影作品200篇(幅)。与《岳阳日报》社联合开展“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展望未来”主题访谈活动,采访报道20位抗战老干部。与市老年诗词楹联文学协会联合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诗词、楹联、抗战故事征集活动,征集诗词、楹联、故事1000首(篇)。在《民本岳阳》《岳阳日报》开办《听老同志讲传统》《最美不过夕阳红》专栏,宣传30“五好老干部”的先进事迹。加强老干部网宣工作,开展“助老上网、激浊扬清”网宣活动,举办3期网宣员培训班,组织网宣骨干开展“‘一极三宜’看岳阳”活动,在新华网、人民网、红网、共产党员网等主流媒体刊发博文、图片2000篇(幅)。老干部网宣员曾国辉、邹震江发表的博文《老百姓眼中的习近平》《像焦裕禄那样做人》《我看“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美丽岳阳我的家》访问量突破100万,产生良好反响。

五、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稳步推进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市新老干部活动中心进入内部装修设计阶段。华容县新的老干部活动中心投入使用。平江县、屈原管理区等地老干部活动中心已立项。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的主阵地作用,市老年大学开办113个班,学员5800人次,每天有1000名学员在校学习活动。组织老同志开展文体活动。6月份举行“卫计杯”全市老干部钓鱼赛,200名老干部参加。92224日,在华容县举行全市老干部门球赛,来自市“四大家”和各县市区的18支代表队、300名老干部参加。10月,举行庆祝第三个法定老年节暨岳阳老年大学20周年文艺汇演,演出10多个精彩节目,各级领导和老同志代表1000人参加。市关工委系统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暨办公室工作业务培训班,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老年书画协会在会展中心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书画展,展出300幅书画作品,市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300人参加。市老科协、市老年保健协会、金秋艺术团等10多个老年组织举办各种有意义的活动。

六、服务中心工作积极有为。积极服务“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一是开展老同志学习教育。让老领导老同志及时了解“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战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开展献计献策活动。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为‘一极三宜’做什么”大讨论,激发老同志献智出力的热情。组织老干部网宣员在新华网、人民网发表“点赞‘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等博文、图片,宣传岳阳的发展和变化。积极发挥在京离退休家乡老领导的作用,为家乡的工作提供指导,献计献策。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为市委学习中心组作《全面小康与经济转型,从“十二五”看“十三五”》专题辅导报告。三是积极服务中心工作。做好精准扶贫、“双联”、联社区、帮扶企业、文明创建、综治民调等工作。4次到临湘市五里乡白塘村指导,制订扶贫“两规划两方案”,落实扶贫资金13.6万元。赴双联单位市立新服装厂慰问困难职工,送上慰问金2.6万元。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联点社区开展走访慰问、贫困帮扶、学习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老字号”资源,号召发动广大老干部、老年大学学员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文明劝导、政策宣传、环境保洁等活动。

 

【市级老同志上半年经济形势通报会】 2015731日,岳阳市举行市级老同志上半年经济形势通报会,征求加快“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市委书记盛荣华表示,把老同志的鼓励化作动力,一心一意抓发展,聚精会神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决不辜负岳阳人民和各位老领导的期望。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作情况通报,市委副书记李志坚主持会议,市领导李湘岳、赖社光、陈奇达、王瑰曙和老同志梅楚波、黄甲喜、罗传根、高碧云、刘泗元、陈志刚、张治雄、罗典苏、赵协成、白尊贤、方贵吾等出席。

 

【庆祝第三个法定老年节暨岳阳老年大学20周年文艺汇演】 20151020日,岳阳市举行庆祝第三个法定老年节暨岳阳老年大学建校20周年庆祝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主持,市委书记盛荣华讲话。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乐奕致辞,市领导李湘岳、赖社光、陈奇达、徐新启、樊进军、彭先政、李为、李可波,老同志梅楚波、黄甲喜、罗传根、高碧云、陈志刚、张治雄、罗典苏、赵协成、白尊贤等出席。

(本栏撰稿 杨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