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讲师团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市委讲师团以服务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重点,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全年组织市委中心组学习814天,承办全省讲师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暨备课会,举办全市宣传理论骨干培训班2期,授课229场(次),出版专著和编著3部,主持完成省、市社科立项课题2个,参与完成省市社科课题1个,发表和获奖的各类文章100多篇,在全省讲师团系统先进单位考评中获一等奖。

 

【做好党委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

  2015年,市委讲师团积极服务党委中心组学习。一是制定市委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并组织学习。研究制定《2015年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报市委主要领导审定,以岳市宣联﹝20155号文件下发,确定全年6个重点学习专题和5个专题讲座,指导全市副处级以上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先后邀请孙业礼、张泽军、吴金明、罗援等专家学者来岳阳作专题辅导,组织市委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814天,超额完成年度学习计划。二是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秘书的管理和培训。4月和11月,与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两期全市宣传思想理论骨干培训班,培训学员280人。组织参加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举办的培训班2次,培训理论骨干20余人。三是开展旁听督查工作。5月,邀请省委讲师团副主任邓清柯旁听市委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派出5位同志旁听各县市区委中心组学习,发挥督学、促学作用。与市委宣传部联合下发专项调研督查通知,9141016日,分三个督查组对全市116个副处级以上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进行专项调研督查,下发专项调研督查
通报。

 

【开展重大理论宣讲活动】 2015年,市委讲师团积极开展重大理论宣讲活动。 一是策划重点专题开展理论集中宣讲。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等重大主题宣讲活动,发布包含50个专题的2015年理论学习专题菜单”。扎实开展集体备课,组织专题备课会8次,制作多媒体课件30个。201511月,配合市委成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到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厂矿企业开展专题宣讲60堂次。二是结合理论热点开展理论宣讲。全年为市直各单位、县市区、厂矿企业、部队、学校、乡镇(街道)和社区讲课229场(次),听众达3万人(次)。授课专题涉及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精神解读等20个方面。编写《岳阳市2015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专题讲座》。

 

【组织课题调研与理论研究】

  2015年,市委讲师团重视课题调研和理论研究,一是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出版专著和编著3部。分别为邹震江专著《站着说话》、刘生康专著《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研究》、蔡吉跃等编著《国防教育十八讲》。蔡吉跃主持的省团立项课题《新形势下国防教育普及与加强对策研究》、岳阳市软科学立项课题《新常态下岳阳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研究》均已结题。李桂华参与的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系统招标课题《西方协商民主对我国协商民主的借鉴和启示》已结题。二是撰写理论研讨文章。全年在《学习导刊》等省级刊物上发表理论文章8篇,在《湖南日报》等省级新闻媒体发表文章4篇,在市级理论刊物及媒体发表文章90篇,发表时评、阅评文章130篇。11月,在全省讲师团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上提交理论文章6篇。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逻辑》《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岳阳实践》获二等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研究》《新常态下未来经济的挑战与思路对策》获三等奖。三是参与省团各类活动。在全省讲师团系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备课会暨全省“微宣讲”活动和微课程宣讲比赛中,两次获优秀奖。两次派7位同志参加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举办的理论培训班学习。12月,派出三名同志参加全省讲师团系统“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引领湖南改革发展”理论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言,1篇论文被编入《理论研讨会论文集》。

(本栏撰稿 王 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