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政务督查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政务督查突出八大重点】 2015年,市政府督查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督查力度,出色地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较好地推动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一是突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抓督查。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分解,将分解的123项具体任务按照一项目标任务“一名牵头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实施方案”的要求,具体落实到部门。二是突出省绩效评估指标抓督查。对6大项52个省绩效评估指标的进行全面调度,将指标完成情况在全市进行通报,对进度滞后的指标分析预警,对进度滞后的责任单位下发督办函21份,实行点对点督办。三是突出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办理抓督查。按照“月调度,季讲评,半年督查,年终验收”的工作机制,对省实事1525个指标任务,市实事1013个指标任务开展督查督办。组织召开实事工作调度会8次,讲评会2次,电话调度3次。四是突出重要会议精神的落实抓督查。按照“一季一督查、一季一汇报”的督查机制,全年对市政府10次常务会议和14次市长专题会议确定的202项工作任务进行重点督查。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每次常务会上要对前一次常务会落实情况进行通报”的指示精神,对43次政府常务会议以来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跟踪督查,并通报督查情况。五是突出领导批示件的落实抓督查。做好领导批示件的分办、转办、催办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年内督查1889件市政府领导批示件的落实情况,其中市长批示件148件。对37件领导批示的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及时报告督查情况。六是突出建议提案的办理抓督查。认真梳理分解建议提案,采取办前主动走访,办中邀请代表到现场视察,当面汇报落实情况,征求改进意见,办后报告办理结果的工作模式,确保2015年度市政府系统承办的省政协委员提案3件、市人大代表建议159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73件办结率、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七是突出市长信箱办理、市长社情民意速递办理和转变会风会纪抓督查。按照“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要求,及时交办市民来信,并加强跟踪督办。2015年受理市民来信4352件,回复率98%,赢得群众一致好评,第四次被全国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政府网站精品栏目奖。及时交办、督办市长社情民意速递。对22次市政府重要会议的会风情况进行考核,考核情况记入台账并进行通报。八是突出专项工作的落实抓督查。开展“同级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中央省市899规定、打击洞庭湖流域非法捕捞工作、全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全市规范建房、全市精准扶贫、全市依法用地百日攻坚和禁违拆违治违、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全省两房两棚两治现场会等专项工作督查40多次,下发督办函178份,综合、反馈督查情况65次。

 

【创新督查机制树权威】 2015年,市政府督查室创新督查机制,提升督查水平,树立督查权威。推进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对《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落实省绩效指标任务、省市实事任务、市政府“三提升”主题活动任务逐项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建立考核台帐。推进督查工作常态机制。对《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和市政府“三提升”主题活动实行“半年一督查、年终一考评”、对落实省绩效评估和为民办实事工作实行“月调度、季讲评、半年检查、年终验收”、对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实行“一季一督查、一季一汇报”、对市政府领导批示件办理和公文签批情况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汇报”、对市长信箱办理实行“半年通报、年度考核”、对市长社情民意速递办理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汇报”的督查工作机制,对市长调研决定事项,在10个工作日内发出督办通知,20个工作日内综合反馈。推进定期办结和及时反馈制度。对所有督查事项均明确工作时限,领导有明确要求的坚决按照领导批示的时限办结,没有明确时限的,即时督查,及时办理。对于所有督查事项的办理情况,均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推进重点督办和跟踪督办制度。根据省绩效评估指标、《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为民办实事考核指标工作进度情况,对滞后指标和任务实行点对点重点督办,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推进严格问责,树立督查权威。采取督查查要害、通报点真名的办法,彰显督查应有的尊严与功效,以推动工作,促进工作。10月,市政府督查室根据群众来信,对岳阳楼区岳荣社区抢搭抢建房屋现象,进行暗访、取证,发现违法建设20多处,对相关责任单位及人员进行点名通报批评,并移交市委问责办对有关人员进行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让督查真正发挥震慑的作用。

(本栏撰稿 陈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