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政务信息公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提质提效】

  2015年,市政务公开办、市政务中心以“树标杆、创一流”为目标,紧紧围绕“落实三四五,认真办政务”开展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市政务中心获得全市窗口单位测评第一名,被评为红旗单位,并申报为省级文明窗口单位。省长助理袁建尧3次亲临指导工作,肯定市政务中心的工作经验,其工作做法在全国政务服务刊物、全国文明网上刊登。

一、强化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出台《岳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重点推进行政权利、财政资金、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公共监管5大领域32类信息的公开。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213980条。其中,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92614条(行政权利运行信息173673条、财政资金信息542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0497条),公共服务信息133条,公共监管信息7769条。受理并办结依法申请公开37件、政府信息公开投诉3起。

二、落实网站普查。召开全市性动员会议、专题会议3次,组织普查工作相关培训2次,下发整改通报3期,对岳阳县、君山区、岳阳楼区、临湘市等进展迟缓的县市区进行当面约谈。全市各市直单位、县区政府组织动员500多人进行人工巡查,全市政府网站修复错误链接5000多个,改正错别字近1000条,整改超期未更新栏目500多个,清理空白栏目200多个,“四不”问题得到根本解决,网站信息内容得到充分保障,网民反应普遍向好。在年终监测抽查中合格率达100%

三、完善服务平台。重点建设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中心,启动市本级与岳阳楼区政务中心联建项目。湘阴县政务中心新建项目已接近竣工,临湘市政务中心新建项目已启动。全市177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建立便民服务中心,3580个行政村(社区)建立便民服务中心(点)3351个,覆盖率达93.6%。市政务中心对48个进厅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的流程进行清理规范,精简余环节40多个,减少非必要申请资料35个,承诺时间压缩三分之一以上。

四、健全工作制度。出台《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完善主动公开、发布协调、审查、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工作流程。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改善服务态度、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在全省首创联审联批10项制度,健全审批项目清单、审批工作细则,健全便民、优质、高效等服务制度。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在本轮政府部门机构改革中,明确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单位,全部设立行政审批科。统一制作《一次性告知书》12万份。所有补办、退办、承办件,一律实行“书面清单告知”,确保服务对象一次性知晓审批流程、一次性提交申报材料、一次性办完申请事项。

五、严格考评考核。出台《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对政务公开工作,实施为官不为问责机制,着力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不作为、乱作为、缓作为的问题。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综合绩效评估,调动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省首创并推行窗口服务“一岗三责”制,对政务服务不公开、不规范、不作为,项目拒不进厅、擅自回撤,违反工作纪律、服务态度粗暴恶劣等9类情形,依次追究窗口单位岗位直接责任、中心监管责任、效能监察部门失察责任,以严格的追责问效,推动干部作风转变。落实每日巡查量化考核,形成对窗口监管考核的有力抓手。全年通过巡查,规范服务行为126起,约谈12人次,通报表扬96人次。

六、突出实绩实效。落实“三提升”(提升行政效率、提升落实到位率、提升群众满意率),助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按照“部门协作、联审联办、高效审批”的要去,推进服务方式创新,审批效率提升。市县两级服务中心办理给雷政务服务事项42.79万件,期内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51.6%。通过规范审批单位自由裁量权,税费在去年同比增长51.2%的高位上又增4.4%,税费收缴实现两年连增。在省政府办公厅的大力支持下,办件录入推行“部门全覆盖、事项全覆盖、流程全覆盖”,办件数据实行“日统计、周排名、旬调度、月通报”,办件状态实施“即时监控、即时纠错”,全年录入办件493.3万件,排名全省第一,成为首个超越长沙市的市州,省网办件居全省首位。 (黎 杰)

12345”热线被评为全国优秀热线】 2015年,市政府12345”公众服务热线严格按照“百分之百受理、百分之百办理、百分之百反馈”的工作要求,认真践行“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的责任使命,积极发挥热线服务民生的功能,如期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全年受理群众来电237768件,来电15秒接通率99.5%,来电综合办结率98.72%,话务总量累计突破88万件。83家责任单位办理工单116534件,工单办结率100%,按期办结率98.46%,其中,22家单位的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86.75%,收到市民表扬件517件。全年综合指标值A类(95以上)的单位有62家。在全国首次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12345”公共服务热线测评中,岳阳市政府“12345”公众服务热线以86.6分的总得分,名列全国19位、全省第2位,连续第四年获评全国优秀热线。 (王 奕)

 

【热线平台建设】 2015年,全市热线平台建设得到加强。市政府12345”公众服务热线在全省率先实现与岳阳市社会救助平台的并线运行,受理社会救助类来电3363件,及时帮扶困难群众逾万名。新整合12328”交通运输服务热线。全年受理交通运输服务类诉求3363件,按期办结率99.97%。微信办单平台正式投用,方便基层一线热线工作人员走访入户、现场办公,提升基层工单办理效率和基层群众满意率。华容县、平江县建成县级工单办理网络平台,全市建成投用的县级12345”工单办理网络平台增至5个。工单办理网络延伸至各乡镇和县直单位。(王 奕)

 

【承办电话问政20场】 2015年,市政府12345”公众服务热线组织各县(市)区政府、市直部分单位和公共事业单位开展20场电话问政活动,受理问政来电362件,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1%。各单位负责人与基层群众直接对话、直面诉求,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社会反响良好。电话问政活动再次获得全国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类精品栏目奖。 (王 奕)

【加快电子政务项目建设】 2015年,市电子政务办加快电子政务项目建设,取得较好实效。6月,岳阳市地理空间框架专题数据建设项目正式启动,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构建包含全市近30家市直单位合计约70万条专题数据的数据库。截至年底,数据库中录入的数据50余万条,同时,有多家单位接入共享服务平台。年内,岳阳市“数字岳阳”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荣获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金奖。市电子政务云平台项目建设经过1年的努力,完成前期考察、交流学习、技术论证、方案编制、专家评审、投资审核等各项前期工作,将进入招投标程序。根据市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的安排,市场主体许可审批监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项目启动建设。平台充分利用涉税系统硬件资源,大量节约财政投资,于1123日上线试运行。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公平台项目已完成项目技术方案编制、预算编制、评审、招投标等工作,项目进入实施前准备阶段。部门电子政务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君山区城市治安电子防控系统(二期)、岳阳楼区网格化社会综合管理系统、市中院数字法庭、两级法院执行指挥与司法查控系统、档案馆智能化系统、数字城建档案馆、数字城管(二期)、国土局“四全”服务模式平台、智能交通、平安城市三、四期、公安基础信息化、技侦应用平台、网安综合应用平台等多个项目启动建设或建成运行,全市电子政务建设迈上新台阶。 (叶 辉)

 

【市政府门户网站工作有成效】

  2015年,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第四次大规模升级改版。建成市政府英文门户网站和网站智能问答平台。再次获得由中国促进网评选的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市长信箱”“在线访谈”连续获得全国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类精品栏目奖。岳阳市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平台、岳阳信用信息平台在2015年获评精品栏目。一是信息公开突破难点。站群优势充分发挥,市政府网站群统一平台信息发布量72000多条,信息公开总量23万多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更加细化和深入,公开信息数量12000多条。开发建设岳阳市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系统,发布相关的事业单位公示信息3628条。统一规划建设市政府三清单一目录公示系统,集中公开全市各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二是政民互动能力领先。市长信箱收到市民有效来信4006件,办结回复4006件,办结回复率100%,满意率比2014年高10个百分点,在线访谈栏目点击率破2万,围绕公交车调价、水价格改革等民生问题开展调查征集10次,网民留言4000多条,网站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市政府门户网站微博粉丝过10万大关,信息发布量9000多条,成功晋级网络大V行列。三是普查工作成绩斐然。普查工作期间,全市各市直单位、县区政府组织动员500多人进行人工巡查,全市政府网站修复错误链接5000多个,改正错别字近1000条,整改超期未更新栏目500多个,清理空白栏目200多个。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内容不准确,互动交流不回应,服务内容不实用”等“四不”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叶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