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2015年,市政府法制办按照依法行政及政府法制工作总体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3月,根据省政府法制办的安排部署,代市政府办起草《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2015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方案》,对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8月,召开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推进会,就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12月,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相关规定要求,市政府法制办起草2015年度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向省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进行报告。

 

【确保文件合法】 2015年,市政府法制办按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的各项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细化工作要求,强化合法性审查,对不合法的坚决不予通过,或及时提出修改意见予以纠正,确保文件合法、适当。全年审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51件,向省政府法制办报备35件,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10件、非规范性文件76件,会议纪要、行政合同、协议等其他公文120余件,做到有件必审、审查必严。审查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报备的规范性文件123件,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认真落实“三统一”制度,对35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0件市直部门单位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落实申请审查制度,对1件由公民、法人提出申请审查部门单位规范性文件进行书面回复。推进规范性文件信息化管理,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动态有效期系统,初步实现动态管理。

 

【加大行政复议工作力度】 2015年,市政府法制办加大行政复议工作力度,改进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方式。年内,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113件,立案101件,不予受理12件,办结86件,按时完成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统计上报工作。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设置案件审理室,按要求对外公布申请和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流程,积极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机制,注重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解决纠纷,促成纠纷解决。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2015年,市政府法制办加强对全市行政执法队伍的培训管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突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全年培训行政执法人员2000余名,有效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推行行政处罚决定书网上公布工作。对全市行政执法单位查办的适用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从201581日起,按依法、及时、规范、真实的原则,在执法单位网站予以公布。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织专业人员,对市直各行政执法单位20149月至20159月按一般程序办结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进行评查,提高行政执法办案质量。加强执法监督。全年接待各类行政执法咨询610人次,参与行政执法矛盾协调98起,开展专项执法检查5次,促进依法、文明、公正执法。

 

【提供政府法律服务】 2015年,市政府法制办积极作为、主动履行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职责。代理市本级行政诉讼案件36件、办理行政复议答复案件10件,参加市政府涉法事务会议71次,办理领导批示件46件,出具法律意见书30份。为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与市司法局联合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市政府外聘法律顾问参加市政府有关会议45人次,参加市政府重大决策专题会议10人次,参与纠纷调解50起,出具法律意见书20份,为市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服务。

(本栏撰稿 冯庆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