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信访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岳阳市委市政府信访局(简称市信访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安排部署,以“事要解决”为核心,以基层基础为重点,大力推进信访工作“双向规范”主题活动、网上信访、进京非访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信访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在全省信访工作考核中岳阳市再次以第二名的成绩被评为优秀单位。一是全年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信访总量、进京赴省非正常上访、重复到市上访三下降,来信上升的工作目标。二是多项工作全省领先。依法逐级走访工作在全省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交流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覆盖率、信访事项录入量以及系统应用率均居于全省前列,受到省信访局通报表扬,办理国家、省级转送、交办件1364件,到期办结率100%,省委书记交办的2件信访案件全部办结。三是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的意识不断提升,未发生进京重复集体访和极端事件,未发生因信访问题处置不当造成的重大恶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信访双向规范活动】 2015年,市信访局以“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围绕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各项措施,在全市开展信访工作“双向规范”主题活动,规范群众信访行为,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规范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处理信访问题的工作行为,推动信访问题依法依规按程序处理。围绕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内容,举办全市法治信访培训班,开展接访、办信、复查复核等业务知识学习培训13场次,并通过以赛代训的形式开展信访知识竞赛以及接访和网上办信技能大比武三项竞赛活动。各级领导干部信访工作理念得到切实转变,依法依规处理信访问题的意识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以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0周年和信访工作“双向规范”为主题,在全市开展信访宣传月活动,宣传《信访条例》、信访政策规定、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等内容。制作信访公益宣传片、信访政策问答题在岳阳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出,制作一套信访知识宣传漫画张贴到村到组,群众依法依规信访意识不断提升,信访漫画还在国家信访局举办的“《条例》这十年”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奖。根据国家、省信访局相关工作规定,制定《岳阳市信访局信访工作规程》,切实保障群众信访事项准确受理、程序到位、依法处理。建立健全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和跟踪督办机制,每周确保群众信访事项在规定时限内依法依规按程序办理。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各级各部门信访工作责任意识、规范意识不断增强。坚持依法治访,协调公安机关依法处置涉访违法行为,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

 

【化解信访问题】 2015年,市信访局坚持强化源头治理,发挥基层群众工作网络以及信访信息员的作用,加大矛盾排查和访情预警信息报送、研判力度,确保信访问题和重点人员动向“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化解得了”。全年全市各级各单位排查矛盾纠纷隐患4080件,其中3264件及时就地化解。严格落实“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和领导包案”的“四访一包”制度,推动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参与接待群众来访、约谈处理重大疑难信访问题,集中行政资源和力量促使疑难信访问题妥善化解。市委书记、市长等17名市级领导参与接待群众来访861009人次,化解重点难点信访问题56件。推动积案化解,开展重点难点信访问题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将久拖不决、久诉不息问题作为信访积案向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进行交办,并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以及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对交办积案进行专项督查和验收,明确包案领导、化解期限,确保信访积案“案结事了”。开展进京非访专项治理,综合运用教育疏导、帮扶救助、公开听证、“十帮一”以及行政措施狠抓“骨头案”“钉子案”化解。在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设立法律咨询室和专家咨询室,组织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有序参与信访接待和信访问题化解,并得到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人民信访》《湖南日报》《岳阳日报》等媒体平台报道推介。

 

【建立网上信访系统】 2015年,市信访局根据国家、省信访局安排部署,全面推进湖南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的整体对接、分级建设、培训使用等工作。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全市网上信访基础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全面推进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应用工作,所有来信、来访、网上信访事项都在信访信息系统中进行登记、录入、转送、交办,实现信访事项“网上流转、网下办理”新常态。开展信访信息录入百日会战活动,对201511日以来应录未录的信访事项全部集中补录进信访信息系统,建立健全信访信息应录尽录的长效机制。加强信访信息系统应用情况的检查和督促,及时发现各级各部门在信访信息登记录入、受理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严格督促责任单位按照要求予以改正,确保信访信息录入准确、转送交办程序规范、受理办理资料齐全。加强培训和指导力度,通过集中培训、带班轮训、上门指导等方式推动各级各部门尽快学会、用好信访信息系统,各级各单位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本栏撰稿 邱 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