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档案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全市档案系统紧扣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奋斗目标,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市档案局获得国家人社部、国家档案局联合表彰的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并在全国先代会上作经验介绍,获得全省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档案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法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精准扶贫先进单位等称号,再次获得岳阳市群众满意度调查优胜单位。市档案局继续保持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市基层党建示范单位、市道德讲堂示范点等
荣誉。

一、突出重点,服务中心工作。推进市县档案新馆建设。市档案新馆建设被列为全市十大文化工程和“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重点工程,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华容县和平江县档案新馆完成省档案局多功能验收,临湘市、湘阴县和岳阳县档案新馆全面竣工投入使用。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9月,在全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推进会上,岳阳市作经验介绍,受到省档案局及80多位与会者的高度肯定。930日,印发《关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情况的通报》,并组织专项督查组从1015日开始对市直30个单位进行了重点督导。121日,率先完成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工作。加强重点项目档案管理。7月,召开全市“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档案暨重点项目档案管理工作会议,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档案管理的通知》,指导建设单位收集各类档案资料2万余件。

二、抓住关键,加强档案宏观管理。加强制度建设。8月,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溪区、华容县等县市区党委、政府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促成各县市一些难点问题的解决。推进依法治档。在第三届6·9”国际档案日,成功举办全市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电视竞赛。8月,省档案局副局长蔡振武对岳阳市档案行政执法工作给予肯定。年内,全市对1688个单位进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78份,立案查处5起。提升档案规范化监管水平。进馆档案质量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40个第二批重点建设单位规范整理档案1.8万卷(册),录入电子目录16万条,75%的单位完全达到进馆档案的标准,并建立专项台帐。全市有18家单位晋升档案规范化管理省特级、省一级和省二级,1家单位通过省特级复查。4月,市档案局与市编办联合召开专题会议,制发《关于加强机构改革中档案管理的通知》,12月,与市民政局联合制发《关于做好岳阳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档案处置工作的通知》,确保档案资源的完整与安全。开展家庭档案建设,全市有10万户家庭建立家庭档案,打造档案品牌。加强新农村档案工作,华容县完成三封寺镇群力村、龙开湖村档案建设,岳阳楼区社区村建档率达到100%

三、改革创新,推进“三个体系”建设。档案利用为民便民。全市综合档案馆接待档案利用资料及现行文件查阅者19503人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17600多个,发挥“档案为凭、一纸千金”的独特作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全市综合档案馆采取接收、征集、捐赠、重大活动档案同步采集等多举措接收征集档案资料80500卷(册)。市档案馆加强族谱档案的征集工作,收藏的族谱档案70余个姓氏,1000余卷。确保档案馆库安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实行领导带班,局馆干部24小时值班,确保档案馆库安全。

 

【市档案局获全国先进集体称号】

  2015年,岳阳市档案局获得人社部、国家档案局联合表彰的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该局(馆)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122728日,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欣欣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大会,并作为4个先进集体代表之一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受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家档案局领导及与会者的肯定。《中国档案报》以“兰台先锋”头版头条刊发《湖南岳阳:突出法治服务发展》,对岳阳档案工作大篇幅进行宣传推介,提升岳阳的美誉度。

 

【市县档案新馆建设】 2015年,市档案新馆主要完成砖砌体、屋顶一级防水、外装饰及空调、消防、电梯、弱电信息化等专业系统的财评、公开招标、安装施工、调试,正式启动“岳阳记忆固定展览”布展等工作,累计完成投资6700万元,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建设目标任务。整个工程无安全质量事故,省市建设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均一次通过,获得一致好评。县级档案馆建设加快推进。平江县周令钊艺术馆、规划馆于1117日已正式开馆,临湘市档案新馆、湘阴县档案新馆、岳阳县档案新馆年内均竣工验收,正式投入使用。县市新馆形象亮丽、功能齐全、设施完备、各具特色,成为当地标志性的公共文化建筑和一道亮丽的文化景观。君山区档案新馆年内完成选址、建筑设计、财评、主体工程施工正式招标等工作。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 201572日,市政府召开岳阳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工作会议。915日,党组书记、局长任欣欣代表岳阳市在全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受到省档案局及80多位与会者的肯定。930日,印发《关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情况的通报》,并组织专项督查组从1015日开始对市直30个单位进行重点督导。121日,全市按省局要求全面完成全市2014年前所有洞庭湖数据录入、扫描、检测、汇总和上报省局工作,第一个完成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工作。全市市、县、乡三级370多个涉洞庭湖单位完成目录录入41226条,原文扫描283037页,数据库总容量220G。其中,岳阳市档案馆完成60个全宗的档案数据,录入目录1073条,完成原文扫描24496页。

 

【金正科技杯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电视竞赛】 20156·9”国际档案日,市档案局举办全市“金正科技杯”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电视竞赛,来自各县市区档案局和市直战线系统的30支代表队参加竞赛。经过1天的预决赛激烈角逐,市住建局等6个单位分获得一、二、三等奖,市委常委、副市长唐道明等为获奖单位颁奖。比赛实况于69日晚岳阳民生频道和岳阳新闻频道进行实况播出。

 

【开展系列编研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年,全市档案系统开展系列编研,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市档案局与岳阳电视台新闻频道联合推出《烽火湘北》系列抗战专题片,分三个系列70集,从6月至9月在岳阳电视台新闻频道专题播出。市县档案局充分挖掘馆藏档案,为《烽火湘北》拍摄提供文字、珍贵照片、军事地图等档案资料,《湖南日报》《岳阳日报》、岳阳新闻频道等各大媒体纷纷利用市档案馆珍贵抗战档案资料,挖掘抗日题材,报道岳阳抗战史实。《湖南日报》在93日、94日,利用市档案局馆藏连续刊发《课本刻檄文,犹闻抗战怒吼——岳阳发现74年前的〈民众学校课本〉》《岳阳发现58幅日寇军事地图》《湘阴县长守土日记曝光:愿拼命与湘阴共存亡》3篇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市档案局编著的《岳阳抗战档案》,完成30多万字的样书,君山区编著7万字的《君山抗战史实》,并在93日前出版发行,湘阴县档案局与湘阴史志办历时一年多,编著《干城碧血》一书,将湘阴人民英勇抗战的珍贵资料集结成册,借此献礼抗战胜利70周年,发挥在抗战研究宣传中档案“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独特作用。

 

【连氏族人捐赠族谱档案】 2015年,连氏族人向市档案馆捐赠《湖北荆州连氏族谱》(上、下卷)。该族谱由中国台湾地区国民党原主席连战题词,介绍了中华连氏源流考、迁徙、定居与人口情况、连氏世系、连氏风采及历史印记等情况,内容详实,对于传承家族历史文化根脉,挖掘家谱蕴藏的民间记忆具有重要意义。

(本栏撰稿 田丽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