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民族宗教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教】 2015年,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简称市民宗局)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安排10名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到国家宗教局、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加学习培训,会同有关部门在市委党校举办一期宗教教职人员培训班。华容县以“三课”教育为抓手,提高宗教工作“三支队伍”水平。君山区举办乡镇分管领导、宗教场所负责人和宗教教职人员培训班。华容县、湘阴县、汨罗市、平江县、君山区、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还举办乡镇分管领导、宗教场所负责人、宗教教职人员参加的宗教政策、业务知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内容的培训班,培训5000多人次。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2015年,市民宗局对全市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场所主要教职、宗教教职人员分别按教派进行信息采集和数据录入,并装订成册。根据《宗教事务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岳阳市加强宗教工作规范管理暂行规定》。按照“明确要求,逐级开展培训,深入调查,摸清基本情况,强化指导,确保平稳推进,疏导结合,提出治理意见”的总体思路,积极开展宗教领域专项治理。

 

【服务少数民族】 2015年,市民宗局制定《来岳新疆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实施方案》,依据少数民族临时居住地、经商所在地划分,牵头组织公安、城管、社区等单位对口联系流通人员对象,主动沟通、主动协调、主动服务、主动管理。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骨干人员吸纳到市伊斯兰教协会、市少数民族联谊会、市工商联等组织中来。629日,召开岳阳市伊斯兰教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王建平为会长的新一届伊斯兰教协会。定期召开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骨干座谈会,帮助在岳少数民族人口做好经商、务工、就学、就医等方面的工作,引导他们入店规范经营。组织办好开斋节、古尔邦节等少数民族节日活动,评选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经营户,指导市伊斯兰教协会规范清真放心食品活动,引导在岳生活多年的少数民族从流动摊点经营转向进店、进市场。两家岳阳标志性民族店铺买买提餐厅和伊麦尔特色美食城分别于4月、11月正式开业。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201511月,省民宗委主任徐克勤带队到岳阳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互观互检,代表省民宗委向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授予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牌子。参观华洋幼儿园,对该园的申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11月,在长沙举行的湖南省第四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上,市民宗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新局精心挑选的《踏月瑶娘》节目获得金奖。

 

【引导宗教界参与公益慈善活动】

  2015年,市民宗局争取省佛慈基金5万元资助华容县10名贫困学生。6月,临湘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该市组织10余个宗教场所向灾民发放食品、衣物等物资计3万余元。“东方之星”沉船事故发生后,市道教协会安排人员赶到现场为遇难者制作纱衣。7月,市伊协副会长吐尔逊·买买提和马五麦募捐3万元援助新疆皮山县地震灾区。湘阴县宗教界为学校制作校服300多套,捐赠国学文化类书籍2000多套,开展慈善献爱心活动20多次,捐赠款物近10万元。岳阳县佛教协会为特教学校捐赠4万多元物品。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引进澳门宣道堂资金,援助岳阳市三中和临湘市70多名贫困学生。基督教岳阳堂联系香港房角石基督教会与岳阳县一中7名高中学生签订助学协议,向毛田扶贫点捐赠棉衣价值3万余元。

 

【协调解决民族宗教纠纷】 2015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参与协调30余起外来少数民族经营纠纷,解决墨山禅寺重新架设电杆、增设变压器及白莲聚会点的用电问题,为西禅寺、注新教堂、团北聚会点、梅田湖聚会点解决土地纠纷问题,在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图书阅览室,将“学习月”活动与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帮助解决4名信教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妥善处理梧桐山庙、将军山庙的内部矛盾纠纷,聂市天主教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武当行官、三清宫、桃林东湖庙、长塘东湖庙等场所的矛盾纠纷。

(本栏撰稿 何灿红)

 

责任编校 曹春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