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岳阳市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岳阳市委(简称民革市委)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建言献策,尽责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

一、夯实“同心”思想基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民革市委组织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把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同履行党派职能和鼓励民革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联系起来。组织参加全市统战系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培训学习。组织党员中的市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协开展的各种主题讲座。5月,邀请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到民革市委作“从两会看新一轮改革开放”专题讲座。有22名党员参加各级学习培训,其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1人,省社会主义学院9人,市社会主义学院12人。

参加岳阳市统一战线和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围绕“打造湖南经济新增长极”,民革市委组织党员参与市政协开展的“打造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理论征文活动,有5名党员写出高质量的理论文章,并被收录。陈立新创作的《第一防线》电影剧本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向全国发行1万本。党员李园平被民革中央评为全国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先进个人。

开展交流活动。8月,民革市委组织部分党员到民革南京市委就课题调研、机关工作进行交流。民革长沙市委、民革北京市朝阳区委到岳阳市交流;9月,民革襄阳市委到岳阳市交流。10月,机关全体干部参加民革湖南省委举办的全省干部交流学习班。

二、统筹组织建设与发展,为履行职能集聚人才。一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继续按照“三个为主”的方针,注重质的提高,兼顾数的增长,健全组织工作制度,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发展新党员19名,其中高中级职称13人,政府工作人员9人,副科以上干部1人,市人大代表1人。二是完成基层支部换届。11月,民革市委基层组织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将原直属支部划分为2个支部,基层组织调整为18个。换届后,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82人,其中主委18人,副主委24人;男性47人,女性35人;平均年龄43岁;本科学历75人,博士1人,硕士6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基层支部焕发活力。7月,民革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支部成立。各支部主动想办法、开阔思路,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岳阳县支部参与建设湘北抗战博物馆,93日正式开馆,接待游客2万余人。岳阳县支部被民革省委评为“博爱·牵手”优秀基层组织。岳阳楼区总支组织部分党员为万家坡社区爱心超市捐助近3000元的物资。云溪区支部、南湖新区支部组织调研,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君山区支部开展义诊、捐助儿童福利院等活动,直属支部、二支部、七支部、九支部、十一支部开展党员交流联谊活动。岳阳理工学院支部、岳阳职院支部开展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岳阳经开区支部、五支部、湖南民院支部组织党员提交
提案。

三、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参政议政水平全面提升。一是认真开展政治协商。民革市委主要领导精心准备、认真开展政治协商,多次列席中共市委常委会,出席中共岳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市政协召开的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围绕“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岳阳市“十三五”规划、口岸经济发展、创新创业、法制建设、社会民生、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修改等,代表民革市委提出建设性建议和意见。民革市委参与市政协牵头的“企业帮扶”“全市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等考察调研活动。在市“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岳阳”和“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专题协商会上,民革市委分别作题为《依法处理“医闹”》和《依法保护、积极履职》的协商发言。二是课题调研成果突出。始终把课题调研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把调研成果作为体现参政议政水平的基点,确定“互联网与我市航运物流产业发展”调研课题,走访有关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并到南京、义乌等地学习考察,完成《以“互联网+”推动我市航运物流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并列入2016年市政协大会发言材料。三是两会议政有实效。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提交大会发言交流材料2篇,集体提案10篇。其中,1件提案被市委书记批示,并被列为一号提案。《重振我市磁力之都雄风,建设全国最大磁力装备制造基地》作大会发言,《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邻避项目”的建议》作书面发言。《关于运用PPP模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提案《关于加强岳阳市高铁东站公共配套设施管理的建议》《关于重建国民革命军二十七集团军抗日阵亡将士公墓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市政协常委、民革省委委员李晚林在所提个人提案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关于规范我市民间资金登记服务中心广告行为的建议》《关于学习平江环卫模式的建议》《把游泳纳入中小学体育课程的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分别被民革湖南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采纳,近50多条宣传信息分别被民革省委网站、《岳阳日报》等各类媒体采用。四是民主监督有新进展。主要通过人大常委会、政协两条途径,严格依法开展民主监督,着重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市政协常委、民革市委主委任浩波参加岳阳市医疗市场规范整顿民主监督活动;市人大常委、专职副主委陈立新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饮水安全、污水处理视察活动;市政协常委、副主委袁正宏参加市政协农业界组织的视察市自来水公司的活动;省政协委员、副主委范泽容参加省政协副主席王晓琴到岳阳的调研活动。

四、创新社会服务和促进祖国统一工作,发挥作用、展示形象。一是继续推动同心法律服务。截至年底,民革基层组织分别在岳阳楼区万家坡社区、南湖新区、君山区柳林州镇建立“同心·法律服务室”。这项工作自2009年在万家坡社区开展以来已坚持6个年头。二是同心关爱抗战老兵。从2012年至2015年,民革市委推动系列关爱抗战老兵活动,推动市慈善总会对抗战老兵每年发放慰问金。2015年两次陪同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到平江县,开展抗战遗址保护的调研。8月,组织全体市委委员、支部主委、党员中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50人,到岳阳县博物馆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馆进行参观学习。

 

【电影剧本《第一防线》评审并举行公益拍卖会】 2015115日,由民革岳阳市委专职副主委陈立新和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彭新华创作的反映四次湘北会战的电影剧本——《第一防线》(暂定名)在北京湖南大厦召开评审会。参加评审的有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明振江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史部副部长、中国重大革命与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成员肖裕声少将等。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驻京办主任李荐国,市委统战部、岳阳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出席会议。专家认为:剧本历史题材好,故事情节生动,文学手法基本符合影视表现要求,有较高的思想内涵,基本反映湘北抗战的真实全貌,在一定程度上说可弥补全国抗日战争题材影片的不足。

1226日,由中国人权基金会、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民革岳阳市委、岳阳市工商联联合主办的“英雄儿女系列电影《第一防线》公益拍卖会”在岳阳市举行,国内150余家媒体进行报道。

 

【促进两岸交流】 2015年,民革市委鼓励台属党员通过探访、电话、书信往来,促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市委专职副主委陈立新、社会服务部部长李园平到台湾学习交流。8月,湖南民院支部部分党员到台湾学习考察。邀请知名华侨侨领、美国梅园会会长、黄开基率海外黄埔将领后裔来岳阳开展“踏寻先辈足迹·探访抗战遗址”活动。岳阳县博物馆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馆接待两岸抗战将领后裔10多批次、170多人。

(本栏撰稿 李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