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民主同盟岳阳市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中国民主同盟岳阳市委(简称民盟市委)突出党派特点、把握参政重点、打造工作亮点,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被民盟省委评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获得民盟中央《群言》创刊三十周年先进集体称号。截至年底,全市有盟员482人,其中,省政协委员1人,市人大代表6人,市政协委员25人,区政协委员15人。

一、增进政治共识。通过市委全会、机关专干会议和基层负责人会议等方式,组织民盟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进行多种形式的学习、宣讲、培训和研讨,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民盟中央十一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选派盟员20多人次,参加省、市社会主义学院脱产培训及“全市统一战线同心打造湖南经济新的增长极”浙江大学专题研究班、“全市科技创新创业”深圳专题培训班、全市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和暑期谈心活动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岳阳民盟网站等平台,及时报道学习活动情况及盟员思想动态。各基层组织和专委会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学习20余次,参观考察、专题讲座6次。举办第三期“民盟大课堂”,邀请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原巡视员张冠生作“民盟的历史与传统”专题辅导。组织开展“湖南民盟精神表述语”讨论活动。民盟市委被评为“湖南民盟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奖,盟员李佩英被评为优胜奖。

二、参政议政有新作为。一是撰写提案建议。省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主委万岳斌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将岳阳建设成我省经济发展“新核”的建议》等3份个人提案,在省政协联组讨论会上,向省委书记徐守盛当面建言《实施“双核”战略,加快岳阳发展》。4月,他在省政协议政性协商会上继续呼吁打造“长株潭+岳阳”湖南“双核”,《湘声报》进行专题报道。民盟市委《关于依托长江经济带促进我省进一步开放崛起的建议》提案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8月,此提案被列入省政协召开的双周协商会,成为列入双周协商会的两个重点提案之一。民盟市委还围绕将岳阳打造成湖南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提交《关于加快打造岳阳通江达海新的增长极的研究报告》,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民盟市委提交集体提案11个,个人提案21个,书面发言材料2篇,口头发言2次。集体提案《抢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巴陵戏刻不容缓》被列为市级领导重点督办提案,并被评为优秀提案。盟员吴建国《珍珠山公园建设不能再拖延》建议得到市长批示。二是重点课题调研。就推广涉农工程建设项目“四自”建管新模式问题深入调研,形成《让惠农工程惠在农民心坎上》调研报告,市委书记盛荣华在听取民主党派调研成果汇报时,现场点评并作出重要批示,请相关人员和部门阅研。三是建言发声。成功组织市政协“推动中心城区禁违拆违治违工作”专题协商会,制作画面新颖直观的专题片,撰写材料详实的调研报告,还有以盟员为主体的政协委员发言,得到全体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先后参加“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岳阳”“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市“十三五”规划编制、“打造湖南经济新增长极”“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多个市政协专题协商会,每次协商会都有23名盟员政协委员发言。四是反映社情民意。全年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00多条,其中,《应警惕当前农村耕地保护工作面临的三大问题》等5条信息被民盟中央采用,《应警惕延迟退休产生的连锁反应》等30多条信息被省委统战部、民盟省委采用。万岳斌被评为民盟中央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黎雄兵、付智被民盟省委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此外,还完成民盟省委《关于地方院校特色本科办学的研究》等2个一般参政议政课题、《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研究》等2个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盟员李佩英撰写的《民办中职教育发展困难与对策》,被评为民盟省委2015年优秀教育论文,并代表民盟省委参加民盟中央第三届教育论坛。

三、社会服务做出新贡献。助力项目建设,促进刘山庙半岛棚户区改造、万达项目、静脉产业园、天灯咀半岛综合开发、环洞庭湖基本农田重大工程项目等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尽力扶贫帮困,派出专人驻点负责精准扶贫工作,帮助联点村解决基础建设资金60万元,安排市委委员、基层支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组织盟员企业家代表到平江县梅仙镇柘庄村调研。盟员企业家陈静琳牵头开展“爱在冬天、温暖助孤”爱心助学活动,资助该村14名贫困学生学习、生活费2.8万元,与5名贫困学生签订“一对一”诚信合同,承诺资助孩子完成大学学业。岳阳职院支部为在该院就读的该村贫困户子女争取困难补助5000元,二中支部组织三名教师到该村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对口帮扶重点民营企业湖南和立东升集团,主委万岳斌、多次召开协调会,帮助企业解决项目中涉及的难点问题。打造服务品牌,设立“张曼珠教育奖”,举办2015“张曼珠教育奖”颁奖大会,奖励18位优秀教师和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创建五里牌“同心社区”。组织以岳阳楼区支部为主的多个支部开展义务献血、义诊、清洁家园等活动,为社区争取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建设等各类资金34万元。

四、组织建设有活力。补选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完成部分支部换届及调整工作。新成立南湖风景区支部,全面完成区域性基层组织布局。民盟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小组升格为支部。发展盟员10人,其中,教授1人,中级职称5人,有硕士学历4人,副处级2人,副科级1人,年龄35岁以下5人。努力举荐人才,一批优秀盟员走上领导岗位。盟员建功立业,获各级奖励达80人次。于向真参与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获得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蒋卫和主持的《环己烷氧化废液的资源化利用》项目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方奎明、杨广文分别获得岳阳市科学技术进步二、三等奖。高鸽子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二等功,刘宏记长江“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应急救援工作三等功,张正元、蒋卫和获得2015年岳阳市政府特殊津贴,白桢才、刘强辉、胡军获得“支教先进工作者”称号,李立文被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评选为岳阳市“最美教师”,刘芳荣获得岳阳市“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李海英的诗歌《等雪的红梅》获得“2015中国首届诗歌春晚”优秀作品第五名,《池塘之荷》获“莲花杯”第三届世界华文诗歌大赛优秀奖,其本人获中国城市文学“优秀诗人”称号。胡松柏诗歌获得2015年度作家二等奖,中国作家杂志社长安金鼎奖,以巴陵剧团支部成员为主体的巴陵戏《远在江湖》获2015年湖南省第五届艺术节金奖,刘茂林获“田汉音乐奖”,李望生、李海英、黄去非获岳阳文学艺术奖。刘忠自编、自导、自演,完成32集抗日题材方言轻喜剧。刘佳琪开发楼盘“滨水新境界”居住小区获评“岳阳市首届现代精美建筑”。

 

【召开2015“张曼珠教育奖”颁奖大会】 20151125日,2015“张曼珠教育奖”颁奖大会在岳阳市二中报告厅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瑰曙,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万岳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市委委员、基层支部负责人、部分企业家代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表彰获得2015“张曼珠教育奖”的德艺双馨优秀老师6名,品学兼优的学生12名。

(本栏撰稿 李 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