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民主建国会岳阳市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纪念之年,中国民主建国会岳阳市委员会(简称民建市委)团结和带领全市会员,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主动服务社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

一、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推进自身建设。一是开展民建成立70周年会庆活动,提升组织凝聚力。开展主题征文、典型事迹宣传等系列会庆活动,组织骨干会员到江西省安源区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召开民建成立70周年座谈会,评选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会员,组团参加民建省委举办的体育比赛、文艺会演等“八个一”庆祝活动,促进会员进一步知会、爱会、兴会,提升会组织凝聚力。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增进思想共识。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组织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正副主委参加全市统一战线在贵州省举办的暑期谈心活动。组织会员中的市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协组织开展的各种主题讲座。选送会员参加民建各级组织和各级社院学习,其中,参加民建中央培训班1人、民建省委培训班4人、省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班1人、市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班8人。坚持用好会刊和网站等宣传阵地,出刊《岳阳民建》4期。三是完成基层换届,夯实组织基础。上半年全面完成基层组织换届工作,设支部18个,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一批内设专委会,成立科教文卫委员会,设置专委会8个。7月,举办一期支部(专委会)负责人培训班。四是加强后备干部培养,推进市委换届。按照民建省委和中共省委、市委统战部的工作部署,推进2014-2016党派市委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选派3名后备干部参加中共市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浙江大学举办的“统一战线同心打造湖南经济新的增长极专题研究班”。五是严格程序标准,抓好组织发展。全年发展新会员18名,确保会员队伍的专业结构、梯次结构、知识结构能适应多党合作事业发展需要。在民建省委召开的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大会上,湖南理工学院支部、岳阳楼区支部获得“先进集体”称号,13名会员获得“优秀会员”称号。在民建中央召开的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大会上,民建市委获得“民建全国先进集体”称号,会员王五星获得“民建全国优秀会员”称号。

二、以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主题,履行参政党职能。一是协商民主。3月,民建市委和市政协经科委共同承办“打造新增长极”大型专题协商活动,市委书记盛荣华和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参加,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方争奇作《引导我市实体经济尽快融入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的协商发言。100名政协委员参与活动,编印《打造新增长极政协委员建言集》。9月,民建市委主委方争奇在暑期谈心活动中建议,民主党派要认真履行三大基本职能,党外人士要做有心人,在“同心同德”的前提下要敢于有不同意见,中共市委书记盛荣华高度重视,并批示市委统战部研究落实。二是专题调研。连续三年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这一国家战略开展调研,每年从不同的角度提出加快建设湖南长江经济带的对策建议。完成《发挥国家级口岸平台优势,加快岳阳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调研成果转化为市政协提案,得到盛荣华现场批示。牵头组织全市各民主党派市委汇编调研成果,促成中共市委召开全市民主党派工商联调研成果汇报会,方争奇代表各民主党派市委作综合发言,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就调研提出的问题现场表态,调研成果全部进入政府决策程序。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关于“打造航运服务集聚区”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两个调研材料获优秀调研成果奖。此外,还参与民建省委“飞地经济”等课题调研。三是两会议政。会内22名市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交集体提案10件、大会发言材料2件,其中,《充分发挥临港新区国家级平台优势,全力建设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获得市政协优秀提案奖。四是反映社情民意。巩固社情民意工作“示范单位”创建成果,探索建立“以三抓提升三率”的工作模式。对支部设置“三率”考核目标,年初签订考核责任书,年终逐项考核。组建65人规模的基层信息员队伍、20人的骨干信息员队伍和3人组成的专业培训师队伍。全年培训会员覆盖率66%,会员撰稿参与率31%,上报稿件100余件,其中,《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在支持保障性住房中要关注的问题》等10件被民建省委采用,《“十三五”期间完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议》等15条信息被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采用,《中部省份大项目不足的问题值得重视》等2件被民建中央采用,民建市委被民建省委评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集体,被中共市委统战部评为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8月,承办民建省委社情民意工作专题培训调研活动,对临港新区和3家港区企业开展现场考察调研活动。

三、以“四同创建”为抓手,提升社会服务实效。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坚持立足实际、紧贴需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注重实效,把社会服务关注点放在社区、乡村、学校,紧贴基层,紧贴群众,紧贴需要,提高社会认同度、会员参与度和群众满意度。一是推进“四同创建”。以岳阳楼区望岳社区为“同心社区”创建点,组织会员在社区开展送健康、送技能、送岗位进社区活动,在民建市委捐建的居民健身园指导社区居民健身。6月,组织部分支部和岳阳楼区5个社区开展“粽香传情,共建文明”送文艺进社区大型活,深受群众欢迎。二是开展捐资助学。4月,带领会员在汨罗市大荆镇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上门慰问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和道德模范,帮助村民制定危房改造措施。5月,在湖南理工学院颁发第四期“鸿升励志奖学金”。配合省委统战部,在平江县、湘阴县、岳阳职院、中南工业学校开展“一家一”助学活动,捐款1.5万元,并开展心理辅导、跟踪管理、联系就业等活动。三是发动支部和会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云溪支部开展送戏送医下乡活动,岳工支部开展进农户扶贫慰问,南湖支部开展法律援助和资助贫困家庭活动,会员王五星获得第三届“湖南慈善奖”。

 

【民建中央领导到岳阳调研】

  201597日,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包瑞玲到岳阳市调研社会服务工作。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方争奇就建立“紧贴基层、紧贴群众、紧贴需要,提高社会认同度、会员参与度、群众满意度”工作机制作汇报。

 

【召开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座谈会】

  20151225日,民建市委召开“庆祝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全体市委委员、各支部主委、专委会主任、会员中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及部分老会员等70多人参加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方争奇作主题报告。中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瑰曙代表中共市委致贺词。会上一批优秀会员受到表彰。

(本栏撰稿 郝 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