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民主促进会岳阳市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中国民主促进会岳阳市委(简称民进市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凝聚全会智慧和力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先后被评为民进全国先进集体、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民进全省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岳阳楼区机关联合支部和李国武分别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会有150余人次获得各级各部门奖励。

一、打造学习实践活动新平台,持续增进政治共识。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将会庆与学习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全力打造三个新平台,最大限度凝聚同心共识。一是充分发挥优秀会员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先进示范平台。举办“我身边的先进”主题宣讲和“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图片展”,李国武等3人宣讲团成员的事迹在会内引起强烈反响,被评价为“满满的正能量”。组织老会员座谈会,会内老领导、市委委员和骨干会员带头撰写20多篇理论文章,参加会庆征文活动,共同完成生动的学践活动教材。二是把握会庆和抗战胜利宣传重点,打造对外宣传平台。更新岳阳民进网站信息51条次,编辑《会务动态》2期。向《民主》杂志、《团结报》和《楚帆》等各级媒体投稿67篇,其中,13篇稿件被国家级媒体刊发,8篇被省级媒体刊发,超过2014年全年总量。会员李宣钊编著出版《浴血新墙河》一书,翔实客观记录了湘北正面战场历史。三是突出会员主体地位,打造微群互动平台。组建岳阳民进微信群,及时发布会庆和支部动态的文字和照片信息,近一半会员加入岳阳民进微信群和QQ群,活跃会员近百人。

二、拓宽自身建设新思路,持续提高综合素质。为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将人才培养与换届准备有机结合,着力拓宽三个新思路,最大限度夯实组织基础。一是推进市委委员教育培训和履职述职,拓宽领导班子建设新思路。发挥市委委员优势,为履行职责提供保障。市委班子成员先后参加中央、省社会主义学院主题进修班,在民进全国市、县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培训班上,副主委李尧瑶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向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汇报工作,作大会交流发言。市委委员主动结合本职工作或专长,承担多场专题讲座任务;主动联系分管支部,参加指导支部活动;主动将本职工作和联系支部情况纳入年底述职内容,在会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二是推行支部工作量化考评,拓宽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制定基层组织工作考评细则,明确考评内容和程序,将考核结果作为全市先进基层组织评选依据,得到支部主委和广大会员响应,全年及时高效地完成支部工作情况上报、社会服务调查问卷收发和评优评先申报等工作,基层组织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首次组织市委委员与支部主委参加革命传统教育与暑期谈心活动,调动支部参与会务工作积极性,基层组织工作能力得到提升。三是跟踪骨干会员培养锻炼,拓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新思路。以市委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为重点,推荐10多人次参加全市统一战线同心助推新增长极建设专题研讨班、全省骨干会员培训班和全市党外干部培训班,帮助后备干部开阔视野,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升“五种能力”,适应本职岗位和会务工作的需求。

三、建立参政议政新机制,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围绕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这个中心,把握三个重点,将履职尽责与服务大局有机结合,最大限度汇智聚力。一是以专委会为龙头,壮大参政队伍。围绕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岳阳新增长极建设目标,加强法制建设、口岸经济、产业发展和城市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储备,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调整专委会班子,由市委委员分别联系专委会,除支部主委、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之外,将留学归国人员、新的社会阶层和民营企业界等界别代表纳入各专委会组成人员,最大可能凝聚会内优秀人才,发挥“智库”优势。二是以课题招标为抓手,完善参政机制。启动专题调研课题招标,制订招标办法,对招标方式、程序、课题组管理和成果运用进行详细规定。以“将岳阳打造成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为招标主题,面向民进市委委员、专委会和基层组织招标,确定城市规划、创新创业等8个年度调研课题,完成《启动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做好江湖名城顶层设计》《实施创新驱动,提升岳阳装备制造业水平》等3份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决策参考。三是以政协协商为平台,提高协商能力。把握两会议政平台,向省市两级人大政协会议,提交提案建议54份。其中,3份提案被列为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参加政协专题协商,与市政协联合承办“推进依法治市”专题协商活动,开展学法遵法用法守法和依法行政两个专题调研,《让法治成为一种信仰》和《破解法治“瓶颈”,创建法治乡镇》的调研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的充分肯定和采纳。

四、倡导社会服务新理念,持续开展微公益活动突出“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理念,启动两个创建,将微公益与社会服务主题年活动有机结合,最大限度服务社会。一是创建同心基地,扎实推进“四同创建”。以岳阳楼区岳城社区作为“同心社区”创建点,以华夏双语学校作为“同心校园”创建点,突出民进文化和法律服务特色,开展图书、义诊、心理咨询和法律服务“四进”活动,开展法律讲座、心理咨询、义诊送药等活动3次,举办“文化惠民同心共进”传统文化公益讲座活动3场次,受到社区居民、街道办工作人员和学校师生的欢迎。二是创建微公益品牌,切实提高惠民实效。大力倡导“微公益”理念,宣传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李国武的先进事迹,号召有条件的基层组织和个人开展微公益活动。4个学校支部到平江县、岳阳县等地开展送教助学活动,自发为贫困学生送去助学金和文具。市直近百名会员组织在世界自闭症日参加岳阳楼点灯仪式,出资购买儿童画作,捐助贫困患儿家庭。临湘市发生暴雨灾害后,多名会员自发到灾区慰问,民进市委委员汪英捐款10万元,民进市委委员李国武捐赠5万元现金和2万元物资,解决灾民生活困难。举办2015“同心杯”岳阳围棋名人邀请赛,成为岳阳市第一次由民主党派主办的棋类赛事。

 

【张世愚当选民进市委主委】

  201518日,民进市委召开七届十四次市委会,会上,张世愚全票当选民进市委主委。民进湖南省委组织处处长赵品山宣读关于届中调整的批复;民进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省政府参事汤泽培,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邓有根到会并讲话。

 

【社会服务工作获民进中央肯定】  2015623日,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市召开。会议表彰一批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民进市委被授予“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湖南省人大代表、民进市委委员、副秘书长李国武被授予“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承办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岳阳专题协商会】 2015616日,民进市委与市政协联合承办“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岳阳”专题协商会。市政协主席赖社光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向伟雄,市政协在家副主席,市政协全体常委,各民主党派市委负责人,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李尧瑶参加会议。民进市委委员、市政协常委徐总发,民进市委办公室主任、市政协委员李情作协商发言。

 

【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与暑期谈心活动】 201581415日,民进市委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与暑期谈心活动。民进市委主委张世愚作“适应新常态,继续老传统,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做贡献”专题讲座。民进市委委员与支部主委分组交流,围绕授课内容、支部工作、自身经历展开讨论。

 

【开展“文化惠民·同心共进”岳阳站活动】 201592829日,由民进湖南省委主办、民进市委承办的2015“文化惠民·同心共进”岳阳站活动举行。本次活动邀请贤贤教育开发研究院院长唐馨儿在华夏双语学校、岳阳市九中分别讲授“中国文化的教育智慧”“家庭是一切教育的根本”两堂课。民进岳阳市委主委张世愚、专职副主委李尧瑶及市委统战部有关人员参加此次活动。

(本栏撰稿 李 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