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农工民主党岳阳市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中国农工民主党岳阳市委员会(简称农工党市委)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团结和带领广大农工党员,履行参政党职能,建睿智之言,谋务实之策,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加强理论建设,思想基础更加巩固。一是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及时组织学习中央会议精神,注重联系岳阳实际和自身工作实践,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听取讲座、参观考察等形式,组织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总书记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认真组织学习中共岳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和年度工作目标。二是凝聚深化改革共识。以“坚定理想信念、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中国梦”的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找准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着力点,为实现“中国梦”“湖南梦”“岳阳梦”贡献力量。三是弘扬农工党优良传统。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农工党中央2015“学精神、学党章、学党史”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学习党章党史,学习老一辈农工党员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组织参观邓演达故居等,走近农工党先贤,体会人格魅力;连载《中国民主党派史——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史》,着力宣传农工党的历史和前辈们的先进事迹。四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有50余篇(件)稿件在各种不同层次媒体刊登;25篇稿件在《岳阳日报》登载;做好年度《岳阳农工》的编辑、发放工作。

二、坚持人才强党战略,组织建设稳步推进。一是有序推动组织发展。按照“保持特色、注重质量”的要求,先后考察新党员12名,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教学实践20余人次,为党员履职履责、加强互动、优势互补搭建平台。116日,市委会举办新党员培训班。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5月底,推荐2名重点后备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浙江大学举办的“统一战线同心打造湖南经济新的增长极专题研究班”。6月,推荐5名党员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新进党员培训班。11月,推荐2名党员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三是开展活力基层建设。市委会将支部活动作为年度考评硬指标,指导督促各基层组织开展活动。12个基层支部上半年开展活动15次,参加党员人数近300人次。36日,开展“美丽人生,从‘心’出发”活动,通过听音、闻香、品茗雅集展演,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精粹。42526日,组织党员到平江县板江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参观学习。428日,参加“阳光心态,活力楼区”千名干部万米同行活动。

三、紧扣改革发展大局,参政议政成效明显。一是提案质量提升。两会期间提交集体提案6件、个人提案议案20件、建议意见10余件次,2件被评为优秀提案。农工党市委在市政协“五个一”活动中被评为先进单位,4名党员被评为先进个人。二是调查研究成效显著。调研报告《主动对接长三角,提质壮大岳阳石化产业》得到市委书记、市长批示。先后开展集体性调研5次、课题调研近10次,撰写调研文章5篇,提出对策建议10余件次。三是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组织上报32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农工党省委录用20条,农工党中央录用2条,省委统战部录用12条,市委统战部录用12条,1人被农工党中央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3人被农工党省委评为社情民意先进个人。

四、发挥党派自身优势,社会服务活动丰富多彩。一是打造医卫服务品牌。428日,在岳阳楼区岳城社区开展义诊活动。429日,在道仁矶柳田村开展送医送药活动。614日,在春雷学校开展送医送药活动。79日,在西塘镇开展送医送药活动。二是打造“同心”品牌服务社会。“同心”共建幸福乡村。522日,在君山区采桑湖镇敬老院开展送文化送健康下乡活动;1016日,在岳阳县月田镇精准扶贫点调研并慰问。“同心”保护环境。312日,组织党员到天井山森林公园“农工党之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同心”法律服务。49日、13日、17日,参加“家庭律师社区行”巡讲活动。“同心”牵手困难学子。623日,由农工党员创立的“永普励志奖学金”第二届颁奖仪式在平江县板江中学举行,4名学生获得本届奖学金。三是举办“囯际与科学和平周”暨“爱在高墙”活动。1125日第26“囯际与科学和平周”之际,在岳阳监狱六监区举办“爱在高墙”系列活动之励志教育活动。

 

【特殊学校义诊】 2015614日,农工党市委组织党员中的医疗专家到位于汨罗市黄市镇的岳阳市春雷特殊教育学校,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状况,并为100多名孩子和30多位教职员工进行体检。

 

“永普励志奖学金”颁奖】

  2015623日,由农工党员创立的“永普励志奖学金”第二届颁奖仪式在平江县板江中学举行,板江中学4名学生、1位老师及1位家长获得本届永普励志奖学金。获奖者代表分别发言,介绍各自的学习与工作情况。

(本栏撰稿 李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