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总工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岳阳市总工会围绕市委“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目标,努力践行“两个信赖”,在助推经济发展、关爱服务职工群众、全面强化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被评为2014届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全国工会会员评家先进单位,获得全省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特等奖。全省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暨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全省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全省非公企业劳动竞赛暨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推进会,相继在岳阳市召开。

 

【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2015年,市总工会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服务“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一是开展“六个一”活动,放大劳模效应。推荐评选8名全国、39名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广大职工投身“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的热情,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即,成立一支由50多名各级劳模组成的宣讲团队伍,在会展中心举行隆重的启动仪式,并深入园区、社区、企业进行巡回宣讲40余场次;以“工人阶级宣传月”为载体,在主流媒体开设“劳动最美丽”专栏,举办一次“身边的劳模”征文比赛;以“我为岳阳发展献计献策”为主题,召开一次劳模(职工)代表座谈会,征集金点子、好建议400多条;组织一支劳模(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技术服务、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32次;组织一次“庆五一、送祝福,听心声、解难题”劳模大走访活动,收集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200多条,解决难题143个;开展一次“体面劳动·快乐工作”为主题的劳动者风采展示活动,全面展现全市知识型、智慧型、专家型的新型劳动者风采。二是开展“三争三赛”活动,激发劳动热情。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面助力岳阳市委“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目标,开展“争当标兵赛奉献、争做模范赛风采、争创业绩赛作为”的“三争三赛”活动:在城陵矶新港区项目现场举行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培育长炼、远大等20多个省市劳动竞赛联系点,巴陵石化公司、长岭炼化公司创新开展“对标·追标”竞赛活动,促进节能增效,南岭民爆平江公司以岗位安全为重点开展“安康杯”竞赛,助力安全生产和企业增效“双同步”,市供销、市交通系统开展“我的岗位,我的风采”服务竞赛,树立行业新风,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精益班组”建设活动,瞄准降耗节能征集合理化建议,使企业增效近3000万元。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有6000多家企事业单位、80多万名职工和农民工,以不同方式广泛参与劳动竞赛、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创新创业和安全生产等活动,为企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2.3万条,开展技术革新100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4亿元。《中国工运》期刊对岳阳市总工会的活动经验进行重点推介。

 

【推进农民工入会工作】 20151117日,全省基层工会建设暨农民工入会服务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岳阳召开。市总工会就如何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推进农民工入会作典型发言。市总工会以组织建设“落实年”为契机,发挥“党建带工建”这个老品牌在推进农民工入会中的新作用,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在岳阳楼区、汨罗市,召开农民工入会服务现场推进会,全市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各方配合、上下联动的市、县、乡、村四级“党建带工建,合力抓建会”的工作新格局。市总工会选取工业园区、重大建设项目、快递行业、新兴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五大领域为重点,强力推进建会工作,以“合作社+示范基地+工会”的形式,建立岳阳楼区东风湖渔业合作社等一批新兴工会组织。全市新增农民工会员35490人。

 

【提升工会职工素质】 2015年,市总工会注重职工素质提升,一是注重典型带动。把提升职工道德素质与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相结合,以道德讲堂“三进”活动为载体,组织先进典型人物,深入社区、厂区、园区开展“道德讲堂”60多场次。创新开展“劳动最美丽”“最美家庭”“最美家风”“最美工人”“我身边的好人”宣传评选活动,发放《文明知识小手册》2万多册。二是注重示范引领。作好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和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建设工作,开展“书香家庭”创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全省职工智跑大赛、“国庆杯”职工篮球赛、“最美芙蓉花”微信摄影大赛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全面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三是注重活动推动。开展争创“学习型班组、知识型班组”“工人先锋号”活动,促使一线员工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开展“和谐兴家展风采”“科学教子”流动课堂等活动,全面提升女职工技能素质。组织全市职工法律法规知识电视抢答赛,提升法治素养。新建巴陵公司、道道全等6个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提升职工创新能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技能培训3800人次,2000余名职工实现技术等级提升。在第五届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市总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和技能湘军建设贡献奖。

 

【做好维权帮扶工作】 2015年,市总工会开展维权帮扶,成效明显,一是以拓展渠道丰富维权方式。组建一支300多人的律师志愿服务团队,定期免费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等服务。实施“中彩金”法援项目,免费为272名职工、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挽回经济损失1311万元。建立班子成员带班接访处访轮值制度,全年接访处访、处理来信来电和受理法律咨询2400多人次。以“一县一品”破解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难题,强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使建工会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90%,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被评为全省工资集体协商红旗单位。二是以技能培训创新帮扶形式。落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以市总工会职工培训学校、农民工培训学校、女职工业余学校为龙头,以中南技术职业学校、平江伍市农校等培训机构为依托,带动各级工会采取按需培训、委托培训等形式,创新实施发展式、项目化帮扶,使帮扶工作更加精准有效。举办计算机应用、家政服务、茶艺、理发、钢筋工、月嫂等实用技能培训班200多期,培训下岗职工和农民工8800多人次,帮助其实现“家门口培训,家门口就业”。三是以支持就业创业增强服务实效。与市人社局、共青团岳阳市委、市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企招聘周”等主题招聘会30多场次。紧贴“互联网+”时代发展,建立就业创业信息库,发布服务信息4500多条,为4.3万人次提供服务。投入5000多万元,开展两节送温暖、职业病救治、困难救助活动,惠及2.5万名困难职工、农民工。通过“金秋助学”活动,筹集助学资金1929万元,帮助2000名贫困学子顺利就学。组织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为9618人次发放补助金628万元。

 

【省非公企业劳动竞赛暨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岳召开】

  20151126日,湖南省非公企业劳动竞赛暨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岳阳市湘阴县召开,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钟小汨主持,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先政致辞。全省各市州总工会、省直工会分管生产(经济)和职工技协工作的领导、生产(经济)部长、技协办主任,省产业工会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岳阳市总工会、湘阴县总工会、资兴市总工会、富士康衡阳蔡伦科技园工会等7家单位作交流发言。会议要求总结推广非公企业劳动竞赛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经验,动员激发职工群众投身劳动竞赛、发挥创新创造的活力,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建功
立业。

 

【举行女职工维权知识抢答赛】

  2015422日,市总工会举行“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法律法规知识抢答赛,来自各县市区、系统产业、中央省属企事业单位的38支代表队分4组进行比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先政出席并为获奖队伍颁奖。此次抢答赛的主题是“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工会”,旨在全面学习、宣传和普及《宪法》《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妇女权益保护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全力打造法治工会,进一步强化广大职工法律意识,促使广大职工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依法解决问题、依法化解矛盾。经过激烈角逐,湘阴县总工会、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公司工会、市直属工会代表队、市供销社工会获得一等奖,岳阳县总工会等4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汨罗市总工会等11支代表队获得3等奖,平江县总工会等19支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

 

【举办庆祝“五一”劳模事迹报告会】 2015430日,岳阳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宣讲团成立、劳模事迹报告大会,在岳阳市会展中心举办。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出席会议作重要讲话,并宣布岳阳市劳动模范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正式开始。市政府副市长陈恢清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工会、驻岳大中型企业干部职工和劳模代表,高校学生代表,以及市总工会机关工作人员1500人参加大会。会上,黎光和、葛大兴、刘雄辉、陈恢建、朱民茂等宣讲团成员,用真挚的情感和质朴的语言作了生动精彩的劳模事迹报告,向与会人员讲述他们立足岗位、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感人事迹和心路历程,充分展示新时期劳模的风采。

(本栏撰稿 罗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