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文学艺术联合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保持岳阳文艺界稳定发展局面】

  2015年,岳阳市文学艺术联合会(简称市文联)下属14个协会,10个县区文联,通过市文联班子务实合作,没有出现大的维稳事件和舆情事件,确保政治导向正确,业务创作丰硕。一是在协会换届中,市文联通过由下至上方式,采取广泛听取会员意见、征求主席团意见、考察、问题销号、党组研究入围名单、选举等“六步法”规范协会换届中权力运行。二是在2015年的第三届岳阳文学艺术奖评奖与颁奖活动中,严以用权(党组书记、主席周迅主动放弃作品参评),用“三招(放权促民意、公开促和谐、规矩促规范)”改变以往评奖乱而无序的状况。先由各协会初评,然后由50人组成的终审团(按中国文联和省文联的评奖机构模式,由国家认证的文艺界正高职称(文本类)的代表、文艺界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联主席团成员以及各文艺家协会秘书长组成),投票表决并进行公证。通过这种方式避免少数人说了算,解决因文艺类别不同而产生的各种不平衡,不团结现象。此次评奖没有人上访和表达明显不满,维护了市文联党组的信誉,保持岳阳文联的稳定发展大局。

 

【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2015年,市文联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开展“一极三宜”主题活动。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以来,组织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研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这一目标,围绕“一极三宜”主题,举办全市摄影大赛,国庆期间在会展中心开展。开展学习“三个办法”活动,先后组织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将“三个办法”作为全体党员干部工作指南。开展“一把手”讲党课活动。61日,由党组书记、主席周迅率先讲党课。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践行“三严三实”主题活动。625日,组织机关离退休干部职工、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去华容烈士陵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开展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活动。5月中旬,在联点东湖社区开展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活动,为他们送去钱物,以解部分生活之需。开展精准扶贫、“一进二访”活动。根据市委要求,市文联在平江县石牛寨镇孚西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109日,市文联党组一行在平江县石牛寨镇孚西村开展“一进二访”活动,集体走访3户结对帮扶对象家庭,为他们送去慰问帮扶资金。1015日,组织文艺志愿者60余人,为该村老百姓送上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组织书画家当场写诗作画,并将作品全部赠送给孚西村,前期组织摄影家到该村采风,将反映当地特色的照片编制成册,赠送给该村用于对外宣传,这些帮扶措施得到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开展送文艺进新农村活动。429日,组织岳州书院20多名书画家下到汨罗新农村建设点白水镇西长村现场创作,并免费将所有作品赠送给西长村部、学校、农家乐和当地老百姓,并在村部对白水镇书法爱好者进行现场书写辅导和建立书法志愿者一对一的帮扶模式。

【打造文艺岳家军】 2015年,市文联出版各类文艺作品专集30多部、在省以上刊物发表文艺作品800余篇(件)。其中,重点作品377篇,获奖作品130余篇(件)。潘绍东创作的的短篇小说《歌郎》列入湖南省文联文艺创作扶助基金项目,潘刚强的散文《七仙井》和李婷的散文《雨梧桐》,获得首届林非散文奖,李婷的散文《漫步婺源》,获得全国河北首届彩凤奖一等奖,张灵均的散文《一条鱼能游多远》,获得《山东文学》2014年度散文奖。贺琪岚的油画《紫阳》,获得“铁的新四军”红色记忆·经典美术作品展优秀奖。柳一川的油画《转角——逝去的风景》,获得“美丽新丝路、翰墨定西行”全国中国画、油画展览优秀奖。著名剧作家陈亚先创作的《远在江湖》获得第五届湖南艺术节金奖。郑冷横作词作曲歌曲《炫起来》获得第32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优秀原创校园歌曲优秀作品奖。《斗鸡乐》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少儿卡拉OK电视大赛创作银奖和最佳创作奖,《毛古斯跳起来》,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少儿卡拉OK电视大赛创作银奖,中国当代50位著名作曲家专集系列《郑冷横个人专集》第二套,由中国音乐家协会音像出版社出版。郑晓娟编排的舞蹈《春风轻轻吹》,获得第五届湖南艺术节金奖。市电视电影家协会导演的微电影《老抠》获得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奖,《劝孝歌》童谣、《良心的守护》《传承——洞庭美食故事》《巴陵戏正红》获得第五届湖南艺术节“三湘群星奖”金奖。罗晓羽的摄影作品《吾家有女初长成》获得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记录类铜奖。漆林生的根雕《袖手无言》获得首届中(苏州)民间艺术博览会精品奖。同时,有121人作品入选湖南省举办的各类展览,有48人(次)作品入选全国作品展览。

 

【第三届岳阳文学艺术奖颁奖】

  2015526日,第三届岳阳文学艺术奖举行颁奖大会,76件各类文艺作品获奖,集中展示近3年来岳阳文学艺术取得的新成就。市委书记卿渐伟为获奖者颁奖,勉励文艺家们为繁荣岳阳文学艺术作出更多贡献。本届评选由国家一级作家(编剧)、文艺界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岳阳市文联主席团成员等50位专家组成评审团,评选过程公开并对评选结果进行公示。获奖作品中,文学作品42件,艺术作品34件。获奖者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24岁。剧作家曹宪成、诗人杨孟芳获得“终生成就奖”,作家吴牧铃荣膺“特别贡献奖”。岳阳文学艺术奖是市委、市政府为鼓励文艺创作、繁荣文艺事业而设立的岳阳文学艺术界唯一综合类大奖。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评出获奖作品近300件。

 

第三届岳阳文学艺术奖获奖作品和作者名单

 表4

一、文学艺术终身成就奖

姓名

代表作

曹宪成

《巫山神女》(歌剧剧本)

杨孟芳

《故乡》(诗歌)

 

 二、特别贡献奖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  吴牧铃

三、文学艺术奖作品

作品类别

作品名称

作者

小 说

《蚂蚁巷》(长篇)

翁新华

《心门》(长篇)

刘子华

《青铜闪电》(中篇)

张阳球

小 说

《三十六转电扇》(中篇)

黄飞虎

《世外高人》(中篇)

肖学文

《汉锦》(短篇)

沈 念

《人体艺术》(短篇)

刘祖保

《歌郎》(短篇)

潘绍东

《纸花翎》(短篇)

潘 琪

《青松祠》(短篇)

张逸云

《大叔、二叔和三叔》(短篇)

彭东明

散 文

《江豚,一个水中精灵》

潘刚强

《艾:浸润大爱的苦》

葛取兵

《树岛》

冯六一

《那些坚硬的石头和身影》

邱脊梁

《品味作家》

吴东明

《张谷英大屋:奇哉,美哉》

何林福

《山居秋瞑》

熊卫民

《一个村庄的气场》

张灵均

《我的江豚,你的宝贝》

徐亚平

报告文学

《艺考生》(长篇)

陈 瑶

《永远的“铁三角”》(中篇)

梅 实

《拿什么来爱你,我的孩子》(长篇)

阮 梅

孙云晓

《三战三捷》(长篇)

李桂龙

彭新华

诗 歌

《刺猬悲歌》

徐 燕

《农事》

曹利华

《江南水乡》

黎执龙

《生活如此简单》

戴长明

QQ正在工作》

鲁 橹

儿童文学

《影子行动》(长篇)

吴牧铃

《最后的狼群》(长篇)

毛云尔

文学评论

《陈启文新乡土小说论》

李望生

《在仰观深察的叙事里展开诸多纵深探究——韩少功长篇新作〈日夜书〉阅读札记》

舒文治

文学评论

《鲁迅作品中的“教育诗”》

朱平珍

《大众传媒时代现实主义文学的突围》

杨厚均

戏 剧

《平民领袖》(戏剧)

汨罗市花鼓戏剧团

《两份协议》(戏剧)

市巴陵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

《春雨》(戏剧)

市巴陵戏传承

研究院

《金凤凰》(花灯戏)

平江县花灯花鼓戏剧 

《摸砣》(戏剧)

市巴陵戏传承

研究院

影 视

《洞庭渔歌》(电影文学剧本)

李海英

美 术

《心如朗月》(水彩)

曹伟华

《毛泽东的睡衣》(国画)

温安泰

《清音》(国画)

刘慧龙

《祈——为灾难中失去的家园》(油画)

柳一川

舞 蹈

《让座》(群舞)

湖南理工学院音乐学院

《故乡的雨季》(群舞)

岳阳楼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湖光梦影》(群舞)

岳阳市群众艺术馆

《天师闹洞庭》(群舞)

临湘市文化馆

临湘市第五中学

书 法

《石涛题画诗》(楷书)

徐 驰

《苏轼词选》(隶书)

史向琼

摄 影

《徽居印象》(组照)

冯建国

《虹》

刘卫平

《玉树琼枝》

郭跃佳

《霞浦滩涂》(组照)

李湘驹

《求救》

鲁 力

《收割芦苇的农民工》(组照)

章正国

《对接绿色》

鲁琬婷

《觅食图》

杨一九

《随G而动》

张 奎

《奔马图》

庄 敬

《晨韵》

杨汉斌

《我持彩练舞苍穹》

陈建勇

摄 影

《芦荡沐浴》

赵 敏

《梦之眸》

曾柳荻

《吞噬》

罗玉纯

《后来》

许 蓉

《锦绣洞庭》(组照)

王绮平

《干涸》

徐照明

诗 词

《满江红·纪念谭嗣同诞生140周年》

方明山

《登天柱峰》

晏乐龄

《满江红·复我海疆壮国威》

潘一军

《满庭芳·梦忆》

胡宁荪

楹 联

《迎春联》

黄去非

《法帖长廊》

戴高峰

《怀左宗棠》

余友安

 

(本栏撰稿 林琼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