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市社科界第三届代表大会召开】

  2015512日,岳阳市社会科学界第三届代表大会召开。省社科联领导和市四大家领导出席大会,市委书记卿渐伟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来自全市各有关单位、各社科学会组织的158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主席1人,专职副主席2人,兼职副主席9人,委员62人。命名5个单位为市第二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表决通过新修订的《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出台《社会科学学会管理办法》。9位兼职副主席,主要由市委市政府政策、理论研究部门,各高等院校,大型企业的高级管理、研究人员组成。12位领导中,副教授以上职称有10人。

 

【社科课题研究】 2015年,岳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市社科联)组织开展社科研究活动。充分利用社科优势,参与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调研与决策。先后参与岳阳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把岳阳打造成湖南新增长极行动方案”“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体系建设”以及“岳阳市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指导意见”等论证会,所提的意见建议大都被吸收采纳。参与筹备72日在湖南宾馆举行的由湖南省社科联和岳阳市政府联合举办的“全力把岳阳打造成湖南新增长极座谈会”,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周发源主持,市委书记盛荣华致辞,市长刘和生介绍情况。会议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中央、省级媒体负责人,40多人参加,《湖南日报》全文刊载专家的发言。7月,启动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2016年岳阳市社会科学研究重点课题立项工作。经精心组织,各单位申报、研究审定,12个课题正式列入该项目重点课题。9月,通过半年多的收集、编辑、整理,编印出版《融智建言——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论文选集》,向全市各有关领导、各部门、单位免费赠阅。该书收录45篇文章,主要分为“专家视点”“省直关注”“调研课题”“探讨思考”四个部分,辑录全国、全省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本地党政部门负责人、老同志、学者专家的论文,为岳阳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提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和建议。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在岳阳市开展社科普及立法工作调研,推动社科普及法规的宣传贯彻落实。《湖南省社科普及条例》于925日在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并正式颁布后,岳阳市社科联结合条例内容发布新闻消息,在各大媒体进行全文刊登。此后,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将社科普及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12月,在市人大常委会第七届五次会议和市政协第七届四次会议召开前夕,市政协委员、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魏星向市政协提交《关于宣传贯彻落实社科普及工作的提案》,建议尽快落实《湖南省社科普及条例》的条款内容。

 

【社科普及活动】 2015年,岳阳市社科普及工作围绕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在内容和形式上力求创新,切合实际地开展一系列社科普及宣传活动,打造“市民大课堂”和“社科普及宣传周”等社科普及品牌。4月,市委宣传部、市委“法治岳阳”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市教育体育局、市文明办、市社科联等几家与“改革·法治·民生”活动主题相关的单位,联合下发文件,并组织开展一系列社科普及宣传活动。66日,以“改革·法治·民生”为主题的2015年岳阳市社科普及宣传周暨社科普及进校园咨询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君山区君山小学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新启宣布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司法部门和各社科学会、协会、研究会的40多名社会科学界的专家学者开展现场咨询服务,37块社科知识展板,涉及法律援助、合同签订、鉴别假币假货、野生动物保护、未成年人教育等方面的知识。活动吸引600多名学生家长和市民群众参加,1000多份法律、工商等方面的资料发放一空。10月,市社科联组织在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开展“预防未成人犯罪”专题讲座,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未成年人教育的学者阮梅为2000多名在校大学生讲述当前未成年人犯罪问题的现状、成因和对策。528日、97日,在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分别举办两场“市民大课堂”专题讲座,免费向市民赠票。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博士生导师罗援少将、著名军事战略学专家和军史专家金一南少将分别结合国防教育和抗战胜利70周年的主题,为2000多位市民授课。1029日,由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联合主办,湖南理工学院和市社科联协办的第201“湖湘大讲堂”活动在湖南理工学院举行,主讲嘉宾湖南理工学院院长余三定教授以“书香怡人——余三定谈藏书与读书”为题,与1000多名听众分享藏书与读书的感悟,湖南卫视全程录制并转播节目。

 

【社科普及基地建设】 2015年,经过逐级申报和现场考察,平江县展览馆、汨罗书画院、汨罗市第一中学德育基地、岳阳市森林生态博览园、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左宗棠纪念馆、棉文化传承与棉业科技教育基地等7家单位被命名为岳阳市第三批社科普及基地,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人体生命科技馆被推荐为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岳阳市群众艺术馆被推荐为省社科普及创建基地。对岳阳楼街道志愿者文明和谐宣讲团、岳阳市礼仪文化传播协会两家岳阳市社科普及基地分别给予2万元奖励性资助。

 

【社科学会工作】 2015年,市社科联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岳阳市社科类学会、协会、研究会的建设与管理,作好服务、联络工作。5月,出台《岳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管理办法》,对学会的成立、变更与注销,学会的业务范围、权利与义务,规范与管理等方面进行规定。同时,加强与各学会的联系,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会活动。311日,全市社科学会秘书长联席会上,各负责人争相发言,充分交流,为社科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在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中,市反邪教协会、市工商管理学会、市林业经济学会、市翻译工作者协会等团体的40多名负责人和专家参加社科咨询服务,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市民解答各种疑难问题。2015年,先后有素食文化促进会、名楼文化研究会、洞庭湖文化促进会、岳阳市读书学会通过审核登记成立。

 

【《经济道德论》出版发行】

  20151月,岳阳市经济学者钟光荣著述的《经济道德论》(上、下卷)由中华古籍出版社出版发生,80万字,16开精装。全书设4个部分,分别为天性经济道德、物性经济道德、人性经济道德和天人合一经济道德。该书通过系统研究论述经济道德理论,为现代经济学的创新和转型发展,特别是由经济的感情发展,通过知性的过渡,实现经济理性发展,提供了事实根据和理论指导。

(本栏撰稿 谭 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