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法治 > 正文

司法行政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法治岳阳建设】 2015年,市司法局完成“六五”普法验收工作,得到省委、省人大的充分肯定。法治岳阳建设工作两次被湖南日报推介,其中湖南日报以《“法治岳阳”阔步前行》为题在头版头条重点推介。一是创新完善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工作。与市委法治岳阳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强化考试结果的运用,将学法考试成绩纳入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作为法治建设考察、考核的重要依据。组织公、检、法及教育体育、规划、安监等部门1600名在岗执法人员学法用法集中考试、2000余名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法用法考试和8万余名科级及科以下干部的学法用法考试,得到省厅好评。122日,《人民日报》以《学法用法抓住“关键少数”》为题,对岳阳经验予以推介。岳阳市司法和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在全省首创,省人大内司委就此专门作出批复,要求在全省推广。二是开展“四公开、四整治”活动。制订《2015年法治建设“四公开、四整治”专项活动方案》,将“四公开、四整治”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范畴,组织对72家司法和行政执法单位进行问题排查,审定175个问题并列出清单,在54日法治岳阳建设“四公开四整治”专项活动动员会上予以现场交办。各地各单位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目标任务和责任人。年底,由市领导带队督查验收。三是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为主题的“法律六进”活动。组织全市开展“农村法制宣传月活动”,平江县开展《与法同行》电视法律知识抢答赛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三八”妇女维权周、青少年法制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6·26”国际禁毒日暨全省法制宣传日等专项法制宣传活动。开展《做法律明白人》微宣讲活动,与市委宣传部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四中全会进基层”百姓微宣讲活动的通知》,各县市区结合不同时段的社会热点问题,编排法治文艺节目,深入学校、企业、乡镇、村(社区)进行巡回
演出。

 

【加强司法基层建设】 2015年,市司法局根据《关于切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抓好全市社会矛盾化解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开展“三调联动化矛盾,息访息诉促平安”专项调解活动,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做到村居一周一排查,乡镇半月一排查,县区一月一排查,并及时通报情况。每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协调会议,及时分析矛盾纠纷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推行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制度,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印发〈岳阳市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实施办法〉的通知》。全年排查矛盾纠纷2.36万件,调处2.32万件,调处成功率98%。二是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结合农村基层组织和城市社区建设,及时充实和巩固村居人民调解组织,规范乡镇人民调委会建设,达到“八有六统一”标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实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临湘市、华容县、湘阴县等地每个乡镇都有政府购买服务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完善规范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各县市区均成立婚姻家庭人民调委会,屈原管理区、平江县等地成立民间金融纠纷人民调委会。加强边界区域人民调解工作,促进接边地区和谐稳定。结合工作实际对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水平。三是完成基层司法所收编工作。联合市编办、市人社局出台《岳阳市基层司法所收编工作实施方案》,全市172个司法所纳入收编,收编司法助理员239人。通过公开招录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补充人员,保证每个司法所至少配备一名具有公务员身份的司法助理员。此项工作得到省司法厅厅长谈敬纯的肯定,由省厅予以推介。8月,郴州市司法局局长带队,组织所属县市区司法局长到市司法局进行专题学习考察。综治民调工作排名全省第二位,其中,“矛盾纠纷是否有人调解处理”项排名全省第一位,综合治理司法行政业务工作排名全省第二位。

 

【特殊人员管控】 2015年,市司法局强化特殊人员管控。一是提升教育戒治质量。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以“四大”建设(公租房建设、医疗戒护区建设、安防设施建设、增容扩建项目建设)为基础,以戒毒教育为抓手,着重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各类教育活动。全年康复教育区完成1000余课时,开展个别谈话教育2850余人次,对新入所的348名戒毒人员全部进行心理测量,开展心理危机干预9例,完成个体心理咨询137人次,帮扶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16人次,发放助困金、助学金、购置爱心图书等花费5000余元,开展各类活动20余次,实现连续14“六无”(即无毒品流入、无戒毒人员脱逃、无非正常死亡、无所内案件、无生产安全事故、无重大疫情)和连续20年安全生产无事故。二是规范社区矫正监管措施。加强市级社区矫正机构建设,社区矫正工作科加挂岳阳市社区矫正管理局的牌子,适当增加人员编制。推进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制订《岳阳市关于县(市)区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君山区社区矫正中心、汩罗市社区矫正中心完成建设。开展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试点工作,开展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巩固提高年”活动,落实《关于开展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制订《2015年度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就社区矫正基础建设、监督管理、考核奖惩等方面提出规范要求。落实社区服刑人员漏管、脱管和重新犯罪自查自纠专项活动,排查出漏管13人,脱管5人,重新犯罪2人,均妥善解决。全年接收社区矫正人员7424人,解除矫正4792人,在册2632人。三是推进安置帮教教育帮扶。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网上信息核查,月核实率99.5%、月衔接率100%。落实必接制度,重点帮教对象接回率100%,一般帮教对象接回率70%。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活动。全年接收刑释解教人员1621名,其中,重点帮教人员182人,解决刑满释放人员低保12人。帮扶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20多人次,给予经济救助2万余元。

 

【法律服务】 2015年,市司法局提升法律服水平。一是完成小康指标目标任务。全市律师687人,比2014年新增220人,增长率47.1%,每万人口拥有律师数由2014年的0.83人增长为1.22人,工作成效获市小康办认可。二是组织律师开展创新创业法律服务活动。搭建平台,推进法律服务进园区、进项目,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服务重点工程,建立联系热线,为企业提供24小时的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进乡镇活动,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担任法律顾问706家,咨询和代写法律文书1.48万件,办理刑事诉讼代理658件、民事诉讼代理2300件、行政诉讼193件、非诉讼代理221件、仲裁业务119件。三是提升法律援助数量和质量。2015年全市预定2000件法律援助办案任务,比2014年增加5%。全年全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50件,同比增加24%,超额完成任务。各法律援助窗口接待法律咨询来访群众5200人次,为220名来访群众代写法律文书,在咨询中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100件。市12348”法律援助咨询热线接听解答咨询电话3263人次。规范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运行,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完善案件质量管理措施,加强对县市区法律援助案件的回访工作,回访抽查比例40%。四是公证服务惠民。全市公证工作下移,开设便民服务窗口,为困难群众开辟绿色通道,办理公证事项1.13万件,接待来访4426人次,处理来信252件。五是规范司法鉴定工作。成立市司法鉴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成立纪律惩戒委员会,推进行业惩戒机制。开展省级资质认定工作。全年司法鉴定工作实现“零
投诉”。

(本栏撰稿 马驰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