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军分区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岳阳军分区党委在省军区党委、岳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强军目标,严格整风整改,坚持真抓实干,推动军分区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的进步。

一、坚持以整风整改为基调,深化作风建设扎实有效。以全军政工会议精神和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组织党委中心组带机关6个专题理论学习,师团两级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引领,增强自信自觉。立起从严抓建班子新常态,严格各项考核考评,深入搞好指导帮带,提振干净、担当、尽责的精神状态。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和职工队伍专题教育整顿,过坎见底查摆整改存在问题,锤炼部队的精气神。按照“早改早主动,真改真受益,全改全解脱”要求,抓好“三项大检查”“八个专项清理整治”,严肃开展郭徐案件“六个肃清”工作,全面清查干部档案、整治用房用人用车,部队正风肃纪氛围愈加浓厚。组织新任职团职领导干部廉政法规考试、签订廉政承诺书,对后备干部进行廉洁自律情况审查,廉政建设得到加强。

二、坚持以使命任务为牵引,备战打仗能力不断提升。围绕“一防五反”作战和支援、救援等行动,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战备方案计划,军分区制订的《巴陵石化公司防卫方案》被省军区作为模板推广。着眼提升首长机关组织指挥和协调能力,组织220名师团单位主官进行个人研究作业考核,参加省军区抽考取得优异成绩,参加省军区合成参谋集训受到通报表彰。选派36名新任职专职人武干部参加省军区集训,7人被评为优秀学员。坚持按纲施训、科学组训,突出重要力量、重点专业,完成民兵训练563745人。圆满完成日遗化武弹药调运工作,参加全省军地联合应急通信演练、省军区防空兵实弹射击考核,协调市县两级国际动员委员会(简称国动委)、人防系统参加“湘江—2015”防卫作战与国防动员演习,受到两级军区首长充分肯定,部队应急应战能力得到有效
检验。

三、坚持以制度落实为抓手,协助党管武装作用明显。协助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党管武装基本制度,组织地方党政领导过“军事日”,协调召开议军会,全市党管武装氛围不断浓厚。协调国动委领导参加全省国防动员领导干部业务集训,组织市国动委各专业办公室干部技能培训,遂行国防动员能力有效提升。开展专职人武干部建设情况调研,研究制定《关于贯彻〈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工作规定〉的实施办法》,推动专职人武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化。持续加强“双拥”工作,启动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全市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和18名随军家属得到妥善安置。广泛开展国防教育,主动参加全市文明创建活动,投入130多万元,与平江县南桥乡田坪村结对开展精准扶贫,参建参治作用发挥明显。

四、坚持以紧管严控为手段,综合保障效益持续增强。严格落实党委集体理财,把紧预算编制和执行关口,着力压减行政消耗性开支,认真执行经费审批和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有效防止预算失控、经费超支。投入100万元完成机关和长城市场变压器升级改造,对士兵楼、市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和军分区篮球场进行维修,建成军营绿色网吧和图书阅览室,确保经费投入向战备训练聚焦、向基层建设倾斜。严格离任主官财务交接,开展财务工作、经济适用房和固定资产清查整治,制定军分区《落实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实施细则》《经费管理“十个严禁”》《财务业务规范》等制度规定,后勤管理和运行秩序进一步规范。严格落实《装备管理条例》,加强武器弹药和装备器材的日常维护保养,保证装备的完好率。

五、坚持以安全稳定为底线,部队管理秩序严格正规。坚持按照条令条例规范“四个秩序”,严格落实点名、请销假、早操、交班等制度,加强“八小时”以外人员管控,有效防止非军事化倾向等问题发生。坚持以“人车枪弹密网院”和节假日、敏感时期为重点,注重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安全工作基本制度,全年组织安全工作专项检查7次,每季度组织安全工作讲评,开展燃爆危险品专项清理清查活动,及时排查消除问题隐患,始终保持安全管理高压态势,官兵安全防范意识不断增强。升级改造市民兵武器装备仓库监控系统、购买配备保密手机和手机信号屏蔽器、更新发放消防器材,安全防范能力得到提高,部队全年保持高度安全稳定。

六、坚持以转型发展为指导,后备力量建设务实推进。贯彻落实“编组布局就是作战部署”要求,着眼把“人员编精编顺编规范”,狠抓潜力调查、业务培训、宣传教育、整组编干、点验验收等环节,民兵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布局更加合理。加强应急分队建设,协调组建市民兵应急营,配齐装备器材,集中强化训练,全市民兵应急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着眼破解征兵难题,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大学生预征启动仪式,圆满完成新兵、士官征集任务,大学生新兵比例达到31.3%。参加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先后出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万余人次,遂行山林扑火、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重大活动安保等行动,出色完成“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故救援、临湘暴雨泥石流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受到军地一致
好评。

 

【召开民兵整组工作会议】 201519日,全市军事训练总结暨全市民兵整组任务部署会在岳阳军分区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奇达,市人防办、市民兵应急营组建任务单位、预备役三团、岳阳军分区部门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在主会场参加本次会议,与会人员335人。军分区司令员刘亚兵对2014年军事训练情况进行总结,对新年度军事训练和全市民兵整组工作作全面部署,陈奇达着重从认清形势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等三个方面,对抓好2015年的民兵整组工作进行强调,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张作坤指出:一是要加强党委统揽,坚持军事训练的中心地位。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要提高工作标准,努力提升军事训练和民兵整组水平。

 

【组织学生军训工作】 岳阳市学生军训工作自20153月份开始至12月份结束,全市24所学校(高校4所,高级中学20所)组织学生军训,参训人数27070人,帮训力量633人。截至1025日,全市军训学生合格率达到97.3%,优秀率15%,单位评比合格率100%,训练成效
明显。

 

【召开民兵应急营成立大会】 2015423日,岳阳军分区组织召开岳阳市民兵应急营成立大会,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先政,市政协副主席欧江平,市政府秘书长谈正红,军分区部门以上领导,预备役三团军事主官,15个编兵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联系武装工作的领导、人武部部长和市民兵应急营全体队员参加大会。会上宣读《岳阳市民兵应急营组建命令》《岳阳市民兵应急营干部任职命令》,并组织授旗和民兵宣誓。李志坚指出:民兵应急营要在军分区的指导下,不断加强实战化训练演练,切实锻造成为一支关键时候用得上的坚强队伍,各职能部门要强化服务保障意识,为民兵应急营建设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保障和装备、技术、人才支持,各编兵单位要全力支持民兵应急营各项建设,搞好工作统筹,确保在各项训练演练任务中,人员、时间能够有效落实。民兵应急营全体官兵要投身岳阳新增长极建设实践,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做表率,在维护社会稳定中挑重担,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军分区司令员刘亚兵在讲话中强调,民兵应急营要大力加强能力建设,要落实装备维护管理有关规定,要抓好常态化管理教育,真正建设成为市委市政府维稳处突、抢险救援的“拳头”力量,为打造岳阳新增长极作出应有的贡献。会后,与会人员参观民兵应急营应急维稳、抗洪抢险、森林灭火等36种装备器材的展示。

 

【抓好市民兵应急营集训】 20154月,市民兵应急营集训在岳阳市学生军校(湖滨)组织实施,参训人员400人为应急营全体官兵。训练共同条令、民兵常识、队列、轻武器射击、应急行动常识、警棍盾牌使用等七个方面的内容。

 

【启动大学生预征仪式】 2015522日,大学生预征仪式正式启动。市征兵领导小组组长、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奇达,市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征兵办主任、岳阳军分区参谋长袁建华,市征兵办和岳阳楼区、云溪区征兵办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四所高校的武装部长和1000余名大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仪式。通过启动预征仪式,激发应征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热情,为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奠定基础。

 

【参加社会救援活动】 201561日晚,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东方之星”游轮在湖北监利长江大马洲江段翻沉后,一场牵动各方的大救援紧张进行。岳阳军分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批示和军委总部、军区、省军区指示精神,组织部队和民兵全力以赴紧急救援。接到地方党委政府关于事故救援的请求后,军分区第一时间组织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收拢集结力量、第一时间展开救援行动。掌握初步信息后,军分区领导召集机关有关人员研究制订救援方案,确立边部署边展开,边行动边报告,救人第一、速度至上的行动方案。及时给长江沿线的华容县、君山区、岳阳楼区、云溪区、临湘市5个人武部下达救援命令,并向省军区作战值班室报告相关情况。相关人武部接到命令后,迅速收拢集结人员,调配装备器材,边机动边部署,为救援行动争取时间。军分区组织由副司令员胡小合带队的应急搜救力量30人,协同武警和地方海事部门,从岳阳楼码头分乘3艘快艇沿长江南岸向事发地域快速搜索前进。华容县、君山区人武部在收拢集结人员的同时,命令与事发地域相邻的东山镇、广兴洲镇武装部迅速组织民兵应急排先行展开行动。6210时,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参谋长郭辑山带领省军区前指相关人员赶到岳阳,在君山区开设省军区前进指挥所,争分夺秒勘察现场,组织指挥救援行动。此次救援行动,在上级军事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军分区出动35人次,车辆25台次完成军区首长和某舟桥团,特战旅、防化团及军区消杀专家组等支援部队7436人次的过境保障任务,搜救移交遇难者遗体13具,圆满完成任务,受到军地领导肯定。

 

【组织“湘江—2015”演习】

  20151136日,岳阳军分区、人武部和市及部分县(区)国动委带领人防部门,全程参加省军区组织的“湘江—2015”演习,出动实兵557人,出动各型车辆38台,各类装备物资器材152300件(套),收发导调和完成作业文书426份。这次演习,不仅是对军分区、人武部系统大规模作战准备的综合检验,也是对市县两级国动委、人防系统能力建设现状的一次实际检验。军地各级主要领导亲自筹划、亲自组织、亲自把关,突出指挥到位、组织到位、传输到位、训练到位、保障到位,演练规模大,军地配合好,首长机关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分队遂行任务能力明显提高。通过演习,进一步理清防卫作战的思路,加深对重要目标防卫、防空袭、反袭扰、保交护路等主要行动的分析研判,受到一次近似实战的锻炼。

(本栏撰稿 杨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