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统计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全市统计系统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履行统计职能,加强监测预警,提升服务水平,完成第三次经济普查,开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广泛开展民意调查,各项统计工作扎实推进。岳阳市统计局(简称市统计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全市综治工作先进单位。

 

【突出监测预警】 2015年,全市统计系统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监测预警工作积极主动。开展考核监测。发挥统计职能,参与全面小康、政府绩效评估、新型工业化、重点民生实事、节能降耗、县域经济重点县等一系列考核数据的收集和认定,完成非公经济、科技进步等监测工作。各县市区建立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月度发布制度,每月汇总、评估主要经济指标统计数据,及时提供统计数据。深入调查研究。由关门统计向开门统计转变,开展为民办实事、全面小康监测等专项督查,组织经济运行实地调研、上门进行业务指导。市统计局负责人带队,到县市区、乡镇企业专题调研60多批次。加强部门协作。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及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住建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质监局、市工商局等部门协调配合,互通有无,科学反映和评价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

 

【提升统计服务职能】 2015年,市统计局突出信息、咨询和监督职能,实现由业务到服务的转变,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提供真实可信的统计产品和信息咨询服务。一是统计产品多。编印《岳阳经济动态》《20102014数据岳阳》《岳阳统计年鉴2015》《2015年岳阳市统计公报》《岳阳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等6项主要统计产品,岳阳县、湘阴县、汨罗市、岳阳楼区等地编印相关统计产品,满足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二是专题分析质量高。围绕市委市政府倡导的“学长沙、赶宜昌、超九江”等活动,开展经济运行情况调度与分析,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撰写统计分析报告120余篇,为领导决策和部门抓落实提供服务。县市区多篇统计分析报告也得到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三是服务全面小康建设。加强全面小康统筹协调、监测评估,做到周汇总、月调度、季讲评,对县市区和部门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形成阶段性分析评估监测预警材料;组织全面小康统计工作专题培训,加强协作指导;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对短板指标进行专项督查。四是开展新型工业化考核。推动市政府出台《岳阳市新增规模企业奖励办法》,做到月有调度,季有通报,全市新型工业化考核工作走在湖南省前列。

 

【加强统计基层基础】 2015年,全市统计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强化。开展专项督查,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县、乡两级统计机构规范化建设达标率提升,华容县被评为湖南省县级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3个乡镇统计站被评为省级乡镇示范统计站。县市区出台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文件、方案,充实统计力量。二是“四上”单位申报稳步推进。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四上”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突出工作激励,统计信息实现资源共享。新增“四上”单位247家,比2014年增加42.7%。三是统计业务培训有序开展。组织全市1%人口抽样调查综合业务培训、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岗位知识培训、小康业务知识培训,统计队伍素质提升。四是统计信息化建设升级。市财政增加投资80余万元,完成联网直报指挥调度中心保障系统建设。全市有建设任务的9个县市区完成联网直报调度中心建设。

 

【强化统计法治】 2015年,全市统计系统利用“宪法日”“统计公开日”,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对200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执法检查,查处办理违法案件53起。对华容县、云溪区、岳阳县、市经信委进行统计巡查,强化企业源头的数据质量意识。建立失信企业信息公示平台。推行统计失信企业公示办法,及时更新统计法规动态,对统计违法案件在统计信息网和媒体上曝光。县市区统计局坚持依法统计,构筑起数据质量的“防火墙”。

 

【推进统计改革】 2015年,市统计局稳步推进统计改革。投资领域统计改革有序推动。根据国家、省投资统计改革的部署,实行投资统计双轨运行,网上试点填报,报送流程逐步规范。加强亿元以上项目的核定工作,进一步完善亿元项目库。服务业统计改革不断深入。启动规模以上服务业月度统计调查,核准核实全市外国专家调查样本名录,高质量完成服务业外国专家调查工作。协助省统计局开展水上运力运量现场观测调查,岳阳港口统计数据和报表质量高。能源统计改革加快推进。根据《岳阳市能源消费总量核算调整方案》,完成能源消费总量调整的方案制定、数据核算、下算一级工作。以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为依据,完成全市及各县市区能源消费总量调减及各年度分县区GDP能耗数据的调整工作。

 

【拓展民调领域】 2015年,市统计局受市政法委委托,对全市18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展2次社会综治群众满意度调查。开展县市区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云溪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市直及中央、省驻岳单位群众满意度等4大类8个子项调查工作,调查有效样本4万多个,撰写1116万字的民意调查报告。

(本栏撰稿 谢 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