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金融 > 正文

保 险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分公司

 

【概况】 2015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分公司(简称人保财险岳阳市分公司)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实现保费收入4.65亿元,上缴各类税金4794万元,提供各类保险保障2350亿元,支付各类保险赔款2.58亿元。一是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完善管理机制,优化服务流程,创新工作方式,推进以“优质的标准化服务、高效的后援保障服务、丰富的差异化服务”为目标的客户服务体系建设。狠抓出单、理赔环节的服务流程,对各部门开展客户服务现场检查工作,严格考核问责。加强出单和理赔人员的客户服务技能培训,开展客户服务知识竞赛,提升出单和理赔人员的服务水平与工作效率,提升客户服务体验。二是促进经济发展。发挥岳阳财险市场的主导地位,积极参与经济建设、民生保障和社会管理。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岳阳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投资10亿元,用于临港产业新区综合物流(一期)工程项目建设。为全市249.62万群众在自然灾害、见义勇为等方面,提供1248.1亿元的保险保障。为全市48.4万户农户,提供32.6亿元的农业保险保障,为4.12万户受灾、受损农户提供6261.9万元保险赔款。6月,人保财险岳阳市分公司7小时内快速赔付6·1”临湘暴雨灾害案。参与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农村保险业发展,在全市部分中心乡镇建成16“三农”保险服务部和739个服务站点,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零距离的保险服务。

(本栏撰稿 余正南)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5年,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太平洋产险岳阳支公司)业务发展健康平稳、团队建设稳步推进、机构建设规范有序、创新开拓破冰试水、内控合规落实有力、政策保险较快推动、成本控制把握有度,公司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一是业务发展健康平稳。实现保费收入2.01亿元(其中车险1.51亿元,同比增长22.66%;非车险3111.48万元,增幅持平;农险1847万元,同比增长58.90%,综合成本率96.63%,综合赔付率61.8%。二是服务效益不断提升。加大专业化团队建设,明确团队建设的核心就是专业和服务。着力打造专业销售团队、客户服务团队、综合管理团队等三支核心团队。建立专业化销售团队5支,客服团队有效人力达62人。提升案件受理、查勘定损、赔付时效和附加服务等方面效率,促使业务继续率同步提升。三是机构建设规范有序。县域业务占比57.16%。加大对县级支公司的建设力度,完成四家县级支公司迁址和门店标准化建设,配足编制,加大团队建设和新技术应用。从店面设施设备装潢布局、人员培训、机制建设、服务流程、服务内容、响应时效、考核标准等方面进行创新,使服务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四是业务品种开拓创新。加大新险种推动和开拓力度,向总公司上报“居民燃气综合责任险”“驾驶员重考责任险”等方案,推动环境污染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诉讼责任及各类责任险项目。五是销售领域得到拓展。制定“大电销”发展策略,有效利用“大数据”,通过在线公司、本地呼出团队、落地服务专员“三位一体”营销模式,取得电网销渠道业务大发展。与行业对标,尝试分地区、分渠道配置销售费用,鼓励机构根据实际业务情况,科学投放销售费用,充分激活重点机构和重点渠道。实现邮政代理、有胜车险俱乐部等渠道在县市区落地。制作标书8套,参与岳阳华润、岳阳职院、自来水公司、岳阳电信、平江新农合意外险、泰格林纸集团林木保险等招标项目。六是风险防控能力增强。健全和完善相关内控制度、流程,确保内控合规管理不留死角。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变事后检查为事前管控,提高合规率。围绕“五反一加强”开展5次自查自纠,接受集团公司华中审计署检查,未发现问题。

(本栏撰稿 湛应根)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5年,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太平洋寿险岳阳支公司)强化对客户经营、培训运作、基础管理等工作,改善队伍内质,优化核心结构,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实现保费收入2.91亿元,其中续期2.05亿元,传统营销新保7708万元,直销954万元,同比增长22.8%。受理调查案件1782件,结案赔付1522件,赔付金额889万元。一是完善基础管理。建章建制,加大执行力的考核,执行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打造绩优团队,树立荣誉品牌意识。二是创新客户经营。推动移动保全、微回执、微回访等新技术,创新客户拜访方式。三是强化合规经营。夯实管理基础,落实监管要求,强化合规经营,建立内控长效机制,推进重点工作。

(本栏撰稿 甘爱军)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

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5年,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平安产险岳阳中心支公司)整体保费3.5亿元,同比增长21.3%,市场份额提升0.95%。一是保费规模稳增长。车险保费3.29亿元,其中新车保费8360万元,续保指标达成较好。个车标续保率、团车保费续保率、标的续保率均超75%,团车保费达成3268万元,同比增长16.7%。二是理赔减损有实效。加大内部管控和外联力度,全面打假减损,年度减损贡献度达7.43%,减损金额1900万元,减损金额排名全省第一。三是服务突出新举措。推出线上理赔项目,制定以3G定损为主、电话直赔为辅的方案,稳步提升项目占比,减少客户理赔环节,加快理赔款到账时间。四是中介合规管控好。制定中介合规规定动作,组织机构、渠道开展中介业务数据真实性自查整改2次,分公司稽核部开展中介风险排查1次。每月进行中介合规清查,机构、渠道每季度至少进行1次自查。

(本栏撰稿 罗玲燕)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

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5年,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平安寿险岳阳支公司)提升服务水平,开展行业自律,维护保险双方权益,搭建交流平台,加强保险宣传,促进行业健康平稳发展,全年保费收入3.5亿元,个人客户20万名,代理人队伍2000人。一是加强风险防控。非正常退保方面,严守辖区系统性风险。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辖区人身保险业满期给付与非正常退保风险防范工作。学习《湖南人身保险业非正常给付与退保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规程》,开展风险排查及损失预估,强化风险联合防范机制。全年满期给付与退保金额5646.37万元,比2014年同期减少12.45%。防范非法集资方面,根据《湖南保监局关于加强案件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保险案件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支公司机构、下辖管理区、各从业人员涉及案件进行监测和预警,收集报告案件线索。与当地政府打非办、金融办、公安司法机关进行沟通联络,收集相关信息,掌握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动态。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组织保险从业人员开展案件风险警示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单1000份。开展“加强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遏制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活动,强化案件风险管理。全年组织开展案件风险排查4次。二是抓好基础管理。市场开拓方面,城区代理人数由1200人发展到2000人,营业部数由14个发展到16个。每月首期保费规模1000万元左右,城区业务占比达85%。巩固汨罗、临湘网点营业部,新开华容网点。发展新业务方面,推出APP,实现保险、银行、投资等多种理财需求。宣传方面,借助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制作宣传展板20余块,在各地区LED电子显示屏及县区公交车投放“保险,让生活更美好”形象宣传片,宣传湖南保险业贯彻落实“新国十条”和“省七条”的举措及成效。三是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员工学习领会上级指示文件精神,指导公司规范经营。要求保险从业人员、内勤管理员工多看专业书籍和报刊,提高业务素质。

(本栏撰稿 黎艳平)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5年,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新华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坚持“价值管理、效益导向”经营理念,突出内涵驱动和管理驱动建设,持续推进转型升级与合规经营,队伍实现量率齐升,管理体系化、专业化、日常化加强,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各类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全年实现保费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20.3%。其中个人营销业务完成价值保费1515万元,计划达成率150.77%,达成率全省系统排名第二位,同比增长74.7%,个人营销业务荣获2015年度价值保费卓越任务达成机构”称号。银代趸交完成6358万元,期缴完成476万元,计划达成率190.74%,期缴计划达成率全省系统排名第一。续收渠道服务经营完成价值保费508万元,计划达成率154%。为16.3万人提供累计为65.5亿元的保险保障,赔付支出2801万元。一是科技助力客户服务。推广简单业务通道和E服务。承保出单时效0.78天,同比提升4.2天。理赔时效28.13天,同比减少5.03天。保全时效1.01天,同比减少0.31天。理赔5日结案率97.9%,同比提升12.45%。柜面客户满意度99.2%,同比提升0.92%。承保客户满意度94.67%,高于系统均值1.12%。二是营销运作更趋成熟。各业务渠道将基础管理与业务推动纳入标准化、体系化、日常化范畴。营销渠道推出新增、客户经营等5条标准化生产线及营业区“三个五”标准化周单元平台。续收渠道推出金标准CRM十项评价指标。法人渠道出台营销员业务品质挂钩的价值体系。三是培训体系执行落地。完善5+X”培训体系,组织各类动力培训6期,参训人数52人,参训率93%。组织线上培训和晨会学习,人均学习时间达70小时。配备训练师35人,比年初增长80%。主管层级训练师占比达75%。营业区每周举办新人专属会。新华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因培训体系落地执行扎实,获全省系统“优秀培训机构”称号。三是有效强化风险管控。组织开展各类专项风险排查6次,组织开展各类合规检查、督导工作8次,配合上级公司合规检查3次,发现缺陷9项,整改完成9项,整改完成率100%。应对投诉退保风险,柜面退保劝阻工作从话术演练、联动渠道、细化流程三方面进行专项工作安排,对重点产品、网点、地区及业务员等进行分析和排查,提前介入处理,投诉案件同比下降15.6%,投诉损失同比下降21%

(本栏撰稿 杨 辉)

 

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

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5年,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人保寿险岳阳支公司)注重价值创造,转型发展,在产品设计、销售策划、运营服务等方面开展创新研究。实现规模保费3.82亿元,同比增长29.96%。其中期缴保费2831.56万元,同比增长48.39%,全面达成经营目标。承保保单22.7万件,赔付1.02万件,赔付金额2647.71万元,平均结案时效3天。公司所辖华容县、岳阳县、湘阴县等三家支公司参与新农合意外伤害医疗保险的经办服务工作,为全市150万农民提供优质快捷的保险服务。秉承“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宗旨,担当社会责任,参加多项公益活动,资助贫困学子,慰问帮扶孤寡老人、残障儿童等。被总公司授予“人保寿险十周年·卓越贡献地市分公司”称号。

(本栏撰稿 邓爱平)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

 

【概况】 2015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简称中国人寿保险岳阳分公司)保费收入8.56亿元,达成率103.95%,同比增长3.88%。短期保费6372.37万元,达成率96.86%,同比增长16.59%。续期保费4.63亿元,达成率108.30%,同比增长8.78%,达成率排名全省系统第一位。支付赔款2916.6万元,缴纳各种税金1084.35万元。一是销售队伍增长快。销售队伍达到4125人,同比增长87.75%,新入司人员均参加岗前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加大资源投入和基础管理,队伍质态明显改善。新增持证人力1507人,持证人力规模达到3519人,同比增长74.9%。二是推广电子化服务。团险渠道开通E门店网店38个,实现计生、小额保险、私人建房意外险、老年人保险上线销售,实现短期意外险快速出单。推广e宝账、国寿e家和云桌面的使用,其中e宝账办理1.42万条。三是加强风险管控。进行内控非IT中期评估,自动监控处理关键岗位数据145条,重点风险数据反馈15条。反洗钱风险控制监控名单客户数260人,限制功能客户数328人。全市系统员工均参加网上反洗钱培训与考试,进行反洗钱现场培训3次。加强风险预警系统的管理,添加风险分值高的人员1555人(次),预警回访成功率100%,更新客户资料35笔,复效保单297件,复效金额274万元。8月,中国保监会稽查局对公司风控方面工作给予肯定。四是履行社会责任。秉承“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创造价值、服务社会”使命,资助贫困学子23名,承担10065岁以上孤寡老人的意外险,慰问残疾儿童8名,捐助3.84万元。在临湘市洪涝灾害、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均有
捐助。

(本栏撰稿 张 雨)

 

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5年,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吉祥寿险岳阳中支)秉承“让人人都拥有健康养老保障”的愿景,贯彻总公司“服务优先,诚信合规,专业专注,创新价值”的企业经营理念,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集中后援运作模式,建立“亲和、便捷、高效”的运营服务理念,努力满足消费者的各类需求。通过日常基础管理、会议培训经营、梯队干部培养,努力打造一支关心发展、参与业务、服务外勤、关怀客户的优秀团队。全年实现规模保费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29%,在湖南分公司系统内排名第二,其中个险实现标保1019万元,达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13%,同比增长76%

(本栏撰稿 李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