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工业 > 正文

综 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全市经信系统围绕“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目标,始终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在全国全省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全市工业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

一、工业经济总体平稳。针对持续增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坚持每季度召开全市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及时分析问题、寻求对策,督促稳增长举措落实。先后出台《岳阳市规模工业发展奖励制度》《岳阳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奖励办法》等文件,加强配合服务,狠抓企业挖潜增效,及时解决企业困难,有力支撑规模工业较快增长。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呈低开高走态势,全年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307.5亿元,比2014年增长8.3%,增速排全省第4位,比全省平均增幅高出0.5个百分点。工业用电指标稳步回升,完成工业用电75.49亿千瓦时(大型企业自发电量4.21亿千瓦时),比2014年增长1.09%。完成工业税收157.6亿元,比2014年增长27.5%。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10家,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产业结构提质升级。在稳增长压力倒逼作用下,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优化结构,更加注重“两型”发展,更加注重发挥特色优势,全面提高工业发展的质量水平。全市以石化、食品、机械、建材等为主体的十大产业体系拉动全市经济增长7.4个百分点。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石化、食品、造纸、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分别比2014年增长10.3%12.0%11.9%3.9%。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动有力,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25.9%,全年增长11.1%,拉动规模工业比2014年增长2.4个百分点。装备、有色及环保、电子、生物医药等新兴战略产业分别增长11.5%12.8%10.1%8.3%

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组织举办4“一区一港四口岸”专题招商推介会、4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和集中竣工仪式,项目建设不断升温。工业投资逐步回暖,扭转16月下降4.7%的不利局面,增幅由全省排名倒数第1回升到第7位。株冶绿色改造升级、中粮岳阳城陵矶产业园等一批多年致力争取的项目成功落地;神华国华岳阳电厂、华电平江电厂等一批打基础、利当前、管长远的项目开工建设;湖南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科力嘉纺织、金正安保设备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产。全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965.2亿元,同比增长15.8%,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681.4亿元,同比增长21%,工业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95.1亿元,同比增长9.4%

四、地方工业活力增强。继续开展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行动,组织开展“下企业、搞调研、送服务、稳增长”活动,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及县市区主要负责人走访调研企业和项目60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45篇。继续开展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印发5000余册《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文件选编》,广泛宣传惠企政策。联合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在岳阳市成立企业挂牌孵化基地,有效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制定公布《岳阳市涉企收费项目及标准》,及时查处乱收费行为,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地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湘阴县、岳阳县、平江县、华容县分别增长9.5%9.0%8.8%8.8%,分别高出全市平均水平0.20.70.50.5个百分点。

五、园区集聚步伐加快。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园区发展的意见》,明确园区发展定位,落实园区简政放权,强化园区绩效考核,促进园区体制创新。强力推进135”工程,新建标准化厂房297.8万平方米,超年度计划25.1%,引进创新创业企业273家,超年度计划23家,园区承载能力与发展潜力进一步提升。加快园区聚集,园区工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市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增加值总量占全市规模工业的60.1%,同比增加7.4个百分点。6个园区实现10%以上增长,湘阴县工业园、平江县工业园、华容县工业园、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临湘市工业园、君山区工业园分别增长13.2%11.8%12.8%11.9%11.6%10.3%

 

【总结和部署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工作】 201525日,市委书记卿渐伟主持召开全市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会,总结2014年帮扶工作,部署2015年工作。副市长陈恢清在会上汇报全市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工作情况。会议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充分发挥稳增长的作用,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一批实际困难,为全市产业发展升级、企业做大做强作出重要贡献。会议强调,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打造湖南省新的增长极,需要产业的发展壮大作为支撑。面对新的形势,帮扶工作应该有新的要求和定位。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尽快制定年度工作方案,突出帮扶重点,务求取得
实效。

 

【全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 2015211日,全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召开,市领导李志坚、陈恢清、刘晓英参加。会议传达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全市今年工业经济的主要发展目标: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0户以上;完成工业投资890亿元,增长8.5%;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左右。市委副书记李志坚要求,各级各部门扎实工作,实现全市工业保持中高速发展。一是要明确定位。始终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的地位不动摇,切实加强对工业发展的领导、支持、协调、调度。二是要保持定力。创新新思路、新思维、新手段,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努力实现新发展。三是要精准定调。科学设置发展的工作目标和奋斗目标,实现持续健康加速增长。四是要把脉定向。产业、区域、技术、企业要把脉定向,齐头并进,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岳阳市与上海两家金融机构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201543日,岳阳市经信委、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富安康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是经国务院同意、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平台,是上海市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为挂牌公司提供定向增资、并购重组、股份转让、价值挖掘、营销宣传等服务。根据协议,岳阳市将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富安康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并建立挂牌孵化基地,基地由富安康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为岳阳市及周边地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挂牌融资等服务。518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岳阳市企业挂牌孵化基地揭牌仪式在市经信委举行。揭牌仪式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为岳阳市企业家作“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主题报告。

 

【浙江大学—岳阳市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结业】 2015920日下午,“浙江大学—岳阳市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圆满结业,岳阳市80多名企业家学员参加结业典礼。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包迪鸿,中国EDP联盟主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兼EDP中心主任孙建平,市政府副市长陈恢清等出席。该研修班由岳阳市委、市政府主办,浙江大学、岳阳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委、市工商联联合承办,学制一年。

 

【岳阳市成功入选2015年度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20151018日,国家工信部和发改委公告2015年度“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群)名单,岳阳成功入选,成为继长株潭城市群后湖南省第二个获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的市州。“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是全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创建期为3年。2015年,全市拥有宽带用户69.3万户,城区20Mbps及以上宽带接入端口占总数的90%,重要公共场所无线热点覆盖率96.5%

 

【岳阳市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51113日,岳阳市政府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以卫星应用、智慧城市、节能环保等为代表的航天技术应用产业项目,实现双方的军民融合式发展。岳阳是继上海、广州之后,第三个获批国家“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的城市,在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方面,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和产业基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此次签约,既是双方深入践行国家央地合作战略、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落地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

(本栏撰稿 易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