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工业 > 正文

饲料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岳阳市有各类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企业75家,比2014年减少12家。全市饲料总产量为365万吨,同比下降6.16%,饲料工业总产值为132亿元,同比下降19.2%。从品种上分析,猪饲料305万吨,同比下降4.76%;水产料41万吨,同比持平;添加剂预混料22.67万吨,同比下降20%;单一饲料40万吨,同比下降17%;配合饲料280万吨,同比下降4.1%

一、行业集中度继续提高,企业整合明显。岳阳市75家饲料企业持有生产许可证95个,比2014年减少34个。新办企业5家,投资2.5亿元,新增产能100万吨。企业迈向规模化、自动化、专业化生产。正虹、九鼎、岳泰等企业年销售收入均超过50亿元,前15位的饲料企业产销量已占到全市饲料产销量的60%以上。

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量有所下降。受畜禽存栏量下降,畜禽产品消费低迷,水产品价格下行,饲料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利润下滑等不利因素影响,饲料市场需求萎缩,全年饲料生产总产量总产值首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但仍分别占全省饲料产量和产值的三分之一以上。全年猪料萎缩,禽料增加,水产料持平,特种水产饲料突破10.2万吨,占两湖地区50%市场产量。

三、产业链不断延伸,抗风险能力加强。正虹、九鼎、新宏、宏岳、鸿佑、展翔等企业,从单一的生产饲料拓展到畜禽养殖、良种繁育和物流等上下游产业,延伸产业链,拓展利润链,抗风险能力提高。

四、质量安全有保障。通过执行《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及《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饲料企业强化原料采购、生产加工、产品检测、流通销售环节的管理控制,企业管理规范,质量安全责任增强,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全年部、省、市三级饲料主管部门监测抽样323批次,合格产品320个,合格率99.1%。全市饲料生产企业免税检测抽样608个,合格产品308个,合格率100%。全年没有出现重大质量安全事件。

 

【饲料行业监管】 2015年,全市饲料行业管理部门加强行业监管,确保行业有序发展。抓行政许可、保合法生产。对87家饲料持证企业进行年审备案;有75家饲料企业通过年审备案;12家企业因生产设备、管理水平、检化验设备等条件不合格,未通过年审备案,已报省畜牧水产局注销。为4家新办企业办理饲料生产许可证;为8家到期预混料生产企业及时换发新的生产许可证,确保企业合法连续经营。抓质量监测,促质量提高。抽检的重点放在饲料经营市场和外来饲料添加预混合料监测,全年完成农业部饲料质量安全监测抽样57个、饲料和原料霉菌毒素调研抽样50个,省饲料质量安检监测抽样110个,“瘦肉精”排查抽样45个。三聚氰胺排查抽样26个,猪、禽、水产饲料违禁药物监测抽样35个,全市饲料生产企业饲料产品免税抽样308个,合格率100%;合计质量监测抽样323批次,合格率99.1%。抓行政执法,强化案件查处。组织县(市)区14名饲料执法人员参加省饲料办举办的省饲料行政执法培训,加强对县(市)区饲料执法工作督查。结合饲料企业年审备案、抽样、专项整治,开展动物源性饲料产品安全、饲料添加剂和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企业执证、饲料用油五项检查。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为履行监管责任,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饲料安全大检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对12家生产工艺设备防尘效果不达标和20家消防设备陈旧、措施不到位的企业,召集企业安全生产相关负责人举办11场饲料安全生产分析会,下达整改通知21份。坚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违法行为,严厉整治违规添加药物和非法添加物行为。全年印发饲料安全宣传资料2.1万份,出动执法人员218人次,检查饲料生产、经营企业525家,整顿饲料市场4个,对上年度监管部门通报不合格产品企业进行登记造册建立黑名单,明确有9家企业、16个品种为重点监控对象。全年立案4起,结案4起,下发整改通知书21份,停产整顿企业3家,取缔无证生产企业1家。抓质量安全,促整治深入。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全年“瘦肉精”快速检测试纸排查养殖场34家,饲料经营户218个。加强对动植物蛋白饲料“三聚氰胺”和猪、禽、水产饲料违禁药物监测专项监测,抽取“三聚氰胺”样26个,猪、禽、水产饲料违禁药物监测样35个,均未检出“三聚氰胺”和违禁药物。

 

【岳阳市饲料行业协会二届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201525日,岳阳市饲料行业协会第二届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通过市饲料行业协会会长吴明夏所作题为《积极落实饲料新政努力推进饲料行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报告,邀请省饲料工业办专家解读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的重点内容、重点环节,观摩湖南九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推行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所做的基础工作。

 

【正虹集团营田分公司顺利通过省级示范企业验收】 20151217日,正虹集团营田分公司顺利通过湖南省《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省级示范企业创建验收,以88.25分成为湖南通过省级示范企业的最高分,是岳阳市首家通过省级验收的企业。

 

【正虹获2015湖南100强企业称号】

  20151016日举行的2015年湖南省企业家活动日上,正虹科技入选2015湖南100强企业名单。这是正虹科技连续第12年荣登湖南100强企业名单。

 

【九鼎集团岳阳农牧引进机械手】

  201523日,九鼎集团岳阳农牧(预混料线、全价料线)码垛机器人系统招拟标会议在九鼎集团总部会议室召开。岳阳农牧中标单位为上海沃迪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宏岳科技投资生猪饲养】 2015年,宏岳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湖南境内租赁山地饲养“鑫塘森”原生态猪,建设大型生态猪特种养殖公司。

(本栏撰稿 周 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