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无线电管理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机构改革】 2015年,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不再保留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岳阳市管理处,其职责划入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无线电管理科(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为:拟订地方无线电管理规范性文件,负责无线电频率指配,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监测、电磁环境测试、无线电设备检测、技术审查、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承担全市无线电管理基础设备和技术设施的建设及其运行维护,承担全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陈 华)

 

【无线电频率台站管理】 2015年,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岳阳市管理处(简称管理处)重点开展对公众移动通信、230兆赫数传、广播电视、3400-3600兆赫、14.25~14.5吉赫等应用或频段的监测和数据比对工作,确保各级无线电管理部门及时掌握频率、台站、监测数据库数据的实时性和准确性。对1.8吉赫频段LTEFDDTDD网络建设和干扰预防和协调情况进行一次详细的摸底,内容包括:基站建设数量、频率使用情况、干扰预防措施、干扰事件查处情况及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等情况,截至2015年年底,岳阳市公众通信运营商完成4G网络基站建设4803个,中心城区建设2561个、农村地区建设2242个,其中,移动TD-LTE基站2943个、联通LTEFDD基站894个、电信LTEFDD基站966个。加强与岳阳海事局的协调合作,对航行于长江岳阳段的船舶上所置制式电台进行联合管理登记,核发船舶电台执照约1300份,促进长江岳阳段水上无线电通信秩序进一步改善。在2014年台站全面核查的基础上,按照台站属地化管理要求,持续推进台站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无线电频率申请、台站设置审批内部管理流程》、案卷归档等制度规范。对移动通信运营商、人防办、海事局、新闻广电出版局、中石化长炼炼化公司、华能电厂等单位的台站设置和申报进行重点巡查和指导,规范各类无线电台站设置使用的管理,核实重点无线电台站资料,整理和完善无线电台站数据库。无线电台站的规范化管理减少违规设台行为,及时消除各种干扰隐患。加强与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代表的联络,强调无线电爱好者应坚持合法自律的宗旨,对岳阳市蓝天救援队的业余无线电对讲机用频和台站设置给予指导和支持,发挥业余无线电的应急通信保障作用。 (陈 华)

 

【维护“东方之星”救援电波秩序】 2015657日,市无线电管理处为配合“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现场救援工作,湖南省无线电管理部门迅速展开行动,查获无线电遥控无人飞机3台,维护“东方之星”救援现场的无线电波秩序和通讯调度。“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故发生后,根据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的通知和湖北省无线电管理局的请求,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简称省无委办)启动应急预案,令省无线电监测站、湖南省无委办岳阳管理处、岳阳市无线电监测站、长沙市无线电监测站、常德市无线电监测站在最快时间内赶赴华容县洪山头镇,查处遥控无人飞机干扰“东方之星”号正常救援工作的事件,切实保障救援现场无线电安全。岳阳管理处、监测站立即到救援指挥部了解现场情况,与湖北方面互通信息。1点,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钟志慧赶到岳阳救援指挥部现场,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查处遥控无人飞机作具体安排,由湖南省无线电监测站、岳阳市管理处与监测站、长沙市监测站组成无线电安全应急保障队,常德市监测站作为补充力量待命,委托岳阳管理处负责无线电安全应急保障的指挥调度。钟志慧要求实行24小时值班,现场救援不结束,无线电安全保障不撤离,坚决制止非法使用无人机,一旦发现立刻开展测向定位,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查处。这次无线电安全保障行动中,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7家单位22人参与,投入使用4台无线电监测车和2台压制车等装备和其他器材,查获遥控无人飞机3台,保障救援工作的有序进行。 (陈 华)

 

【紧急排除电信干扰】 2015216日,市无线电管理处收到中国电信岳阳分公司紧急求援电话,说屈原分公司所辖屈原区公众移动电话受到大面积干扰,无法打进打出电话,请求查明干扰。按正常程序,电信分公司应该先在湖南省无线电干扰申诉平台上进行申诉,但适逢年关,为保障老百姓过上愉快的春节,维护春节期间的和谐和稳定,管理处高度重视,突破程序惯例,指示岳阳市无线电监测站立即组织技术人员,携带查找仪器,赶往汨罗市屈原行政管理区紧急救援。通过监测设备侦测,监测站锁定干扰源自无线数字电视发射机。通过无线、电信、广播电视三方技术人员会诊,凌晨1点后,科学解决电信、广播电视信号“打架”问题,让屈原区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满意的
春节。 (颜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