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农业 > 正文

农村经营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全市农村经营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以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和农村社会稳定为目标,工作跃上新台阶,被评为全省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一、强力推进土地承包经营管理。一是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华容县等7个县市区被纳入全省整县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名单。截至年底,7个县市区已召开相关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完成土地确权测绘技术队伍的招投标,开展农户承包地的指界、土地承包合同核对整理等外业调查工作。岳阳市该项整体工作被省农经局评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先进。二是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多渠道推动农村土地向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公司、家庭农场转包租赁,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全市土地流转面积23.48万公顷,占农村土地面积的22.3%。其中,耕地流转面积10.99万公顷,比2014年增加2.84万公顷。三是加强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建设。全市有县级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委员会组成人员148人,其中,农民代表32人,聘任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员129人。县级财政安排土地承包纠纷仲裁工作经费68万元。各地建设标准化土地纠纷仲裁办公场所875平方米,所有办公场所均配备音视频显示系统和日常办公设备。以民间协商、乡村调解、县级仲裁、司法保障的农村土地经营纠纷调处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市受理农村土地纠纷案件626件,调处纠纷611件,仲裁委受理纠纷115件,调解102件,裁决13件。四是配合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调研。5月,市农经局配合省农经局在岳阳县开展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调研。8月,在开展全市土地流转现状调研的基础上,向省农委提出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修改意见。9月,配合市纪委对集体土地流转中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全面排查,撰写《2015年岳阳市农村集体土地流转预防腐败调查报告》,提出预防腐败的措施与建议。

二、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一是引导发展农民合作社。2015年,新增工商注册的农民合作社1005个,全市有注册农民合作社3396个。其中,合作联社13个,入社成员40.22万人,占总农户的39.8%。二是加强合作社农民培训。市级举办三期农民合作社专题培训班,培训合作社理事长390人。配合省财政厅和省农委组织三期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辅导员20人,到台湾地区培训和考察农民合作组织。全市县级举办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培训班18期,培训1200多人(次)。各示范合作社培训成员3200多人(次)。三是争取农民合作社扶持资金。争取上级对农民合作社专项扶持资金86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扶持合作社项目18360万元,扶持合作社创新项目9360万元,农业部扶持合作社项目120万元,省财政扶持省级示范合作社项目10120万元。市财政安排市级示范社扶持资金120万元。

三、规范“三资”管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一是提高村级集体经济自我发展能力。通过推动出台《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办法》,帮扶、鼓励、引导村集体盘活闲置资产、土地流转等方式,引进农、工、商项目,选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全市3245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98亿元,其中有经营性收入的村1760个,占总村数的54.23%。二是抓好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管理。按照《关于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文件精神,各县市区召开专门会议,制定相关引导措施,稳步发展多种形式的村级集体经济。其中,岳阳县编制《岳阳县村极集体经济发展规划(20152020年)》,华容县对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实行以奖代投,落实奖励资金55万元。三是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全市75%的乡(镇)建立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湘阴县、临湘市、华容县、岳阳经开区所属乡(镇)全部建立资产资源交易中心。湘阴县筹资11万元建立农村“三资”管理信息平台系统,360个行政村在系统中完成“三资”管理平台建设。云溪区规定单项资产资源在3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须通过平台交易。道仁矶镇白泥湖通过集中交易公开竞拍,其承包款由130万元竞拍到320万元。华容县通过交易平台处置资产资源60余次,盘活资金700余万元。四是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全市所有行政村实行村财乡代管。其中,临湘市对30个村开展“组账村管”试点,通过村级代理记账,组级集体三权(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不变,统一会计核算、统一票据、资金、建档管理,固定资产和资源总值分别比2014年增长110.5%87.5%

 

【推进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2015年,岳阳市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市委副书记李志坚任组长、市政府副市长熊炜任副组长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调度会,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任务。二是落实主体责任。7个被纳入全省整县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名单的县市区按照中央要求和全省统一部署,加速行动,工作稳打稳扎,迅速行动,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土地确权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工作方案,将配套专项经费全部列入预算安排到位。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全市印发宣传资料50万份,编发《资料汇编》《培训手册》5000份。市、县均举办土地确权工作培训班,进行专题培训,培训人员1000多人次。四是抓督促检查。全市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整县推进工作督查4次,发送督查通报2期。市县两级均建立定期督导、信息报送、互动交流机制,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印发土地确权工作简报23期。

 

【多举措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2015年,全市农经系统一是通过农村产权交易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在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网挂牌土地流转信息385条,有19宗农村土地经营权交易进入拍卖招标程序,完成10宗农村土地经营权交易公开竞拍。二是试行经营权抵押贷款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市农经局指导岳阳县成立农村土地承包权流转服务中心,构建县、乡、村“三位一体”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土地流转法律政策咨询、流转信息发布、流转价格评估、合同签订指导、矛盾纠纷协调等服务。该县已有中洲、新墙、杨林、柏祥4个试点乡(镇),14.1万户农民获得可用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权利和机会。发放经营权抵押贷款3000万元,惠及农户22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家。三是培育家庭农场推动土地流转。全市有家庭农场1527个,其中经工商注册登记的444个。家庭农场按主产粮食类的1166个,占家庭农场总数的76.4%。全市向上级申报培育扶持家庭农场428个,争取省财政扶持资金740.5万元。

 

【创建电商平台提升农民合作社产品竞争力】 2015年,市农经局为做好农民合作社产品电子商务,委托山奕科技发展公司注册创建岳阳市农民合作社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审核备案正式上线。该平台主要功能为农民合作社发布产品销售信息,包括农产品供求信息、农村土地流地流转承包信息、农村资源类开发需求,农民合作社电子商务销售订单,安排第三方物流及交易信息服务和运营管理服务。6月,30多个有商标有包装有产品认证的合作社参加全市农民合作社电子商务调度会议,就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运作进行工作协调。一批合作社产品正式进入网站。其中,全市最大的民营企业泰和集团领头创办农民合作社后,建立100余家绿色农产品直销店,1000余家自提点。正式运行绿色蔬菜网络直销后,实行会员制直销和O2O营销相融结合,会员用手机app、电脑、电话均可方便配送到家,价格低于市场同期10%~15%

 

【利用典型带动农民合作社发展】

  2015年,市农经局通过多种媒体宣传报道,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带动农民合作社发展。一是市农经局撰写《带着总理的嘱托种好粮——记岳阳市屈原惠众粮油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阳岳球》文章,在2015年《中国农民合作社》第2期刊载。二是联络中央电视台三次专题报道岳阳市农民合作社典型,其中,429日市志立合作社理事长周爱丽做客CCTV证券资讯频道《创响人生》栏目;56CCTV7套《聚焦三农》栏目,专题报道汨罗市鼎升水稻合作社的数字农业;1020CCTV7套《致富经》栏目报道云溪区业成黑斑蛙养殖专业合作社蔡成创业致富典型。三是在本地媒体协助报道农民合作社的典型。岳阳社科天地20156期登载市农经局撰写的《以制度创新促进农民合作社发展》《以合作社为重要载体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由市农经局组稿,在《岳阳日报》和网上刊发隆平高科的《稻香田野领头雁》、宣传长乐甜酒的《这方山水酿甜蜜》和岳阳县农民合作社自办葡萄节等典型文章。四是推介屈原管理区洋利种植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邝鼎,参加全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巡回报告会,汇报创办农民合作社经验。

(本栏撰稿 涂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