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农业 > 正文

农业机械化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岳阳市农业机械管理局(简称市农机局)严格按照“推改革,调结构,转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围绕“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全市农业机械化工作持续稳定发展。全市农机保有量达到73.8万台套,农机总动力达到570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6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其中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1.6%。先后成功承办全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会、全国农机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全省农机安全生产现场推进会等大型活动。获得全省农机工作综合先进单位,并包揽农机购置补贴、农机安全生产等6个单项先进,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

 

【确保农机补贴资金运行安全】

  2015年,市农机局针对全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中的新情况、新变化,早部署、早谋划、早作为,抓好政策落实过程监管,确保惠农资金落在实处,完成补贴资金1.28亿元,补贴机具14649台,在岳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十八次会议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情况”工作评议通过率达85%。一是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年初,在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上,市农机局与各县市区农机局分别签订《购置补贴责任状》,层层落实补贴政策实施监管主体责任,各县市区将购置补贴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分别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形成政府主导、农机主抓、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二是确保政策实施到位。进一步优化农机补贴申报流程,抓好补贴信息公示和补贴政策宣传工作,在《岳阳日报》整版刊登《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解读》,提高广大农民对补贴政策认知程度,严格按照“三个严禁”“四个禁止”“八个不得”要求,确保惠农政策实施公平、公正、公开。三是确保日常监管到位。市农机局结合落实“省委巡视组整改意见”“四公开、四整治”行动、农机合作社创建及农机购置补贴规范操作专项检查等工作,严格按照“见人、见机、见票、查参数”的要求,履行监管职责,开展补贴机具实地核查工作,4次对全市11个县市区开展专项督查,走访农户1000余户,合作社127家,核查机具1800余台,对部分地区政策宣传未到位、经销商补贴机具信息未公开、基层信息公示未及时或不规范等问题当场提出整改要求,将督查情况以通报形式下发各县市区农机局并抄送县级分管领导。针对2015年南县在购置补贴工作中存在的套取补贴资金违规情形,市农机局及时开展自查自纠专项督查,按照省农机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做到督查范围不留死角、问责追责不讲情面、政策实施不留漏洞、督查行动不画句号,暂未发现类似违纪违规情形。四是确保服务完善到位。推行“一站式”服务,湘阴县、华容县等地依托农机大市场建设集政策宣传、信息公开、业务办理、投诉受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窗口,充分发挥乡镇农机专干作用,最大程度给购机者提供便利,同时,不断完善机具售后服务,在春耕、双抢等农忙时节,组织农机维修技术人员走村串户,上门提供检修、保养服务,华容县将全县28个农机销售网点的农机服务热线编印成“农机120服务卡”发放至农民手中,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为广大农民机手免去后顾之忧。

 

【农机合作社规模经营优势凸显】

  2015年,市农机局将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作为全市推进农机化事业发展跃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突出重点,抓落实。全市发展农机合作社241家,经营土地面积1.81万公顷,作业服务面积超5.33万公顷。屈原管理区船江农机合作社作业面积333.33公顷,地跨汨罗、平江、屈原三个县市区,全市农机合作社年总收入达2.1亿元,新建和提质改造102家。一是抓项目建设。市农机局严格按照“小”“精”“坚”的创建标准,严把创建审核关,经过层层筛选,两年来,有112家农机合作社纳入财政扶持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项目,市财政投入建设扶持资金266万元,现代农机合作社创建成为全市农机合作社发展的中坚力量。二是抓龙头发展。充分发挥现代农机合作社规模经营优势,市农机局将做大做强龙头社作为发展农机合作社的工作重点,全市流转土地66.67公顷以上合作社有94家,以农机合作社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生产主体初具规模。汨罗市鼎升农机合作社组建二年来,先后流转农田260公顷,拥有各类机具170台套,年产粮食3500吨,4月份,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杜家毫到此调研给予高度评价,临湘市勇军农机合作社经营场地面积1260平米,拥有大型谷物烘干机组16台套,在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同时兼顾稻谷、红薯等农产品深加工,延长生产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合作社适应市场需求的生存能力。三是抓项目监管。6月,市农机局对2014年度成功申报两个“百千万”工程的55家农机合作社进行核查;11月,市农机局对2015年申报成功的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全覆盖核查,召集各县市区农机局纪检组长、分管领导、业务股长召开工作部署会,各县市区对照核查方案对辖区内合作社的资质规模、机具购买使用等情况进行核查,市农机局联合市财政局,分4组,对9个县市区申报的农机合作社进行随机抽查,督促县市区农机局对合作社创建和运作的真实情况以及土地流转情况进行把关。四是抓走访调研。为了进一步掌握全市农机合作社发展动态,市农机局由分管局长牵头分3组对全市20余家农机合作社进行走访调研,形成调查报告3篇,把握全市农机合作社发展所需、所困;11月份,组织各县市区农机局局长到黑龙江省绥化市就农机合作社创建工作进行考察学习,既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又找准了自身薄弱环节,明确了发展方向。

 

【农机安全监管网络建设】 2015年,市农机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专项行动,不断完善基层农机安全监管网络建设。全市新增拖拉机1460台、联合收割机1939台、新增拖拉机驾驶人1004人,互助保险会费收入达到247万元,位居全省第一,创建国家级“平安农机”示范县1个,省级“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窗口2个,发生农机事故6起,伤3人,较2014年分别下降81%92%,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一是推进思想认识到位。天津港8·12”事故发生后,市农机局第一时间分别组织局机关干部、各县市区农机局分管农机安全监理领导及监理所所长,传达学习总书记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会上组织观看农机事故警示教育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讨论,通过层层发动,既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推进主体责任到位。市农机局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责任制,市农机局、县级农机部门、乡镇、农机手,从上至下分别签订责任状,一级督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农机安全监管职责,各县市区农机监理所利用上户、考证、年检等工作与农机手签订责任书17893份。三是推进监管体系到位。8月,华容县顺利通过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验收,新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10个、示范村42个,县、乡、村三级农机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湘阴县大胆创新,把完善农机监管无死角的概念从纸上落实到行动上,聘请402名村级农机安全员涵盖全县所有行政村,由县政府安排专项经费106万元,保障村级农机安全员人平每月220元的工作补贴,做到“三有”(即有人管事、有人理事、有钱办事)。四是强力推进日常督查到位。市农机局联合交警部门开展“打非治违”“九打九治”“外挂车辆清理”等专项行动,平江县与江西省、湖北省等上户地农机监理所协调,对外挂拖拉机实施委托管理,取得较好的效果。11月,在岳阳经开区康王工业园,平江县安定、长寿等地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大督查,岳阳经开区将钢材市场外挂拖拉机情况向区管委会汇报,引起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管委会副书记亲自带队组织农机、交警等部门对钢材市场外挂拖拉机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进一步完善农机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强化农机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湘阴县承办全国农机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全市开展检查620次,排查隐患数576处,整改隐患数328处。五是强力推进业务规范到位。建立市级农机驾驶考试员信息库,严格落实驾驶员异地监考43场,有1324人通过考试,湘阴县、平江县配备无纸化考试系统,有效避免考试走过场、讲人情、流形式;落实省农机局要求,终止变形拖拉机注册登记工作,精心组织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其驾驶人年度监审,君山区全面实现农机免费监理,减免年检等监理费用,截至年底,全市年检机车8314台。

 

【推广水稻机插工作】 水稻机插工作一直是全市农机工作的薄弱环节,为了拉长短板,突破发展瓶颈,2015年,市农机局在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找准脉门,解决好“如何推”“推什么”“推给谁”等问题,全年完成水稻机插面积12.02万公顷,机插率达到27.3%,较2014年增长7个百分点,推广水稻插秧机507台。一是在推广职能上做文章。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粮食生产的意见》,确定2015年全市机插率达到25%以上的目标,把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有效提高插秧机具推广执行力。二是在创新推广途径上寻突破。市农机局打破原有“生拉硬拽”的推广思路,以举办“现场演示会”“专题培训班”等活动为突破口,将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视为机具推广重点对象,先后在屈原管理区举办全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暨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现场会,在岳阳县长湖乡举办全省钵苗育插秧技术推广演示会等各类演示活动21场次,发挥演示活动的辐射作用和农机大户的带动作用,提高推广效率,其中,举办“阳光工程”“新型农民培训班”等培训活动12场,培训人员600余人,把推广工作与培训工作相结合,既武装农民机手的技能水平让农民得到实惠,又能提高农民对水稻机插优势的认知度,使推广工作事半功倍。三是在推广的机具上下功夫。3月,由市农机研究所(农机技术推广站)承办的农业部948项目即2ZB-825型钵苗插秧机正式投入试用,该机具能有效提高秧苗存活率,能有效解决南方双季稻机械化栽插难题,在全省12个示范点进行推广。四是在资金扶持上下力气。屈原管理区争取财政支持追加补贴力度,对机插早稻每0.067公顷补贴50元,晚稻每0.067公顷补贴40元,单季机插秧连片33.33公顷以上的奖励1万元,同时,对新购置的高速插秧机累加补贴2-3万元。湘阴县对单季机插秧33.33公顷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或种粮大户,给予1万元奖励,每递增6.67公顷另增加奖补4千元。

(本栏撰稿 张 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