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农业 > 正文

农业科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水稻育种研究】 2015年,岳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简称市农科所)4个水稻品种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亲本互换、独占使用的中籼迟熟品种C两优4418通过农业部审定,高产稳产、适应性好的中籼迟熟品种龙两优018通过湖南省农科院审定,镉低积累的晚籼中熟品种盛泰优352通过湖南省农科院审定,与桃花源种业合作选育的优质晚籼品种岳优3700通过湖南省农科院审定。优质杂交晚稻鑫优9113的选育与应用申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通过现场答辩。3个水稻品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岳恢9264、岳优9264、盛泰A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公告和品种权证书,盛泰优018成为湖南省2015年湘米工程主推品种,是5个发布品种中熟期最早、米质最优、最适合轻简化栽培的品种。在2015年省第十次优质米评选中,市农科所的盛泰优206与合作选育的盛泰优997均被评为高档优质稻,优质杂交晚籼品种盛泰优216通过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专家现场评议。6个组合参加国家和省级区试,五丰优343参加国家区试和湖南省续试,盛泰优216参加湖北省生产试验,凤两优464、凤两优397和中青优614通过2014年预试,晋级2015年湖南省中稻、一晚和晚稻区试,中青优58815个组合参加国家和省级预试,钧优59520个组合在品比中表现突出,6个三系、两系不育系定型稳定,6个成型恢复系表现优良。

 

【经济作物育种研究】 2015年,市农科所棉花育种以棉花三系配套为研究重点,三系棉花不育系6001A通过湖南省农科院审定,其两个组合“三杂棉1”“三杂棉2”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生产应用证书。西瓜、甜瓜育种方面,无子西瓜黑神98、小果型有子西瓜甜宝小玉两个品种进入省续试,组织现场评议,绿虎、泉蜜301两个西瓜组合申报省区试,完成对68个新组合的品比试验,完成168个西瓜、甜瓜及诱变材料的加代提纯,油菜育种完成对6个优势材料的品比观察、套袋自交,完成套袋自交材料1400个,小材料试验205个。

 

【公益研究稳步推进】 2015年,岳阳市农业科学公益研究有序开展,一是农业部岳阳农业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科研进展顺利。该观测站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8大项科研课题中的9项科研任务,其中,洞庭湖径流水质监测试验分析化验数据2000多份,湖垸旱地玉米油菜减氮控磷试验提出合理减量施用缓控释肥是湖垸旱地玉米—油菜轮作栽培塔式下的最佳施肥方式,洞庭湖区双季稻田氮循环试验观测收集数据1500多份,镉砷轻中度超标土壤农业安全利用试验形成化学原位钝化修复-植物吸收阴隔为核心的技术体系,长期定位观测试验完成水稻土渗滤池长期试验、旱地长期定位试验、重金属微区试验和猪粪施用环境风险研究长期定位试验,畜废利用模式下氮磷肥适量投入关键技术研究收集数据1800多份,国家级土壤定位试验收集试验数据600多份,农业物联网通过与农业部数据中心连接,收集上报数据6500多份,完成湖南农业大学多熟制作物长期定位试验。各项试验任务顺利完成,8月,通过农业部科教司专家评估,在全国农业环境学科群中排名第五名。二是国家级长江中下游环洞庭湖流域农作物品种岳阳综合试验站任务完成出色。该站承担2015年水稻国家区试早、中、晚三季区域试验,11145个品种,试验面积1.06公顷,省级区试承担早、中、晚三季区试、联合品比和绿色通道试验,区试9114个品种,联合品比34455个品种,绿色通道试验112个品种,试验面积4.46公顷,接受省级检查5次、省级现场抽样2次,西瓜省级区试29个品种,油菜国家区试452个品种,省级区试221个品种,接受国家及省级检查1次,棉花国家区试325个品种,各作物区试组的科技人员克服田块紧张、劳力短缺、任务重的困难,完成各季试验播种、移栽、管理、记载、收获、考种、总结等全部试验任务。三是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岳阳综合试验站科研成果明显。该站在华容县、平江县、湘阴县、汨罗市建立水稻病虫草害防治技术示范基地4个,面积133.33公顷;在湘阴县、汨罗市、华容县建立水稻机插秧和集中育秧的技术示范基地3个,面积100公顷,创建岳阳县、华容县优质双季稻万亩高产示范点2个,水稻新品种高产示范点4个,水稻新组合展示15个,苗头组合筛选20个;在湘阴县、平江县建立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防控技术示范基地2个,面积100公顷,开展病虫害预测预报6期,集中预警2期,发放病虫情报资料3000份,形成水稻主要病虫草害发生实况监测的基础数据、水稻机械化生产过程、水稻单改双、南方水稻黑条矮宿病发生及危害情况的情况调查报告各1份,开展各类培训6次、现场会2次、科技咨询和现场指导30余次,科技受训人员270多人次,免费发放技术资料4500份。

 

【农科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2015年,市农科所申报农业部植物新品种DUS测试(岳阳)分中心,主要承担指定的水稻等植物新品种的DUS测试工作,承担水稻等相关农作物测试标准的研究及测试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收集、保存DUS测试所需要的国内外水稻等植物新品种种质资源,开展有关新品种保护测试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DUS测试分中心全国规划建设28家,地市级仅2家;已建17家,在建5家,市农科所属5家之列,为长江中游区域规划建设的唯一一家。成功申报“高抗、优质超级稻选育与技术培训示范项目”“农业环境监测与修复岳阳市重点实验室”。省级做优做强湘米产业高档优质稻新品种选育项目、现代农业发展引导专项——岳阳农业科研体系建设项目、超级稻研发与示范推广专项项目——超级稻研发与示范推广正在申报之中。利用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审定区域试验站建设项目、农业环境重点野外科学实验站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农环站旱地地力提升试验区硬化项目,分类分步地改善科研试验基地的科研条件。新修科研基地围栏1200米,在旱作试验区新修水塘1000平方米,土地平整面积3.73公顷2万立方米,新修片石挡土墙360立方米,综合管理区新修围墙150米,改造水塘200平方米,核心科技园区田园标准化改造7.13公顷。

(本栏撰稿 彭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