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农业 > 正文

水 文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岳阳市水文资源勘测局(简称市水文局)在省水利厅、省水文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综合绩效考核获得全省水文系统先进单位,获得岳阳市市级文明单位和省直模范职工之家,档案管理工作成功创建“省一级”,获得全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平江县水文局成功创建全省水文系统模范职工
之家。

 

【水文业务工作】 2015年,市水文局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水文测报工作圆满完成。全面完成全年水文基本资料的收集和分析整理,取得水文监测工作年度综合考核全省第三名的成绩。做好汛前准备工作,通过省水文局防汛组的检查验收,经受汨罗江5次较大洪水过程,新墙河2次高洪水位过程的考验。先后组织全局应急小分队到汨罗江、新墙河、油港河开展15次应急监测演练。二是水情服务工作成效明显。编写雨水情分析材料30余份,发送水情短信600余条,进行洪水预报会商5次,参与市防汛指挥部防汛会商10次。在岳阳市4·3”特大暴雨和临湘市羊楼司镇龙源河“6·1”特大暴雨山洪灾害发生后,迅速组成暴雨山洪调查小组,深入灾区实地调查、查勘和测量,及时组织编写《岳阳市“4·3”特大暴雨简析》《临湘市羊楼司镇龙源河“6·1”特大暴雨山洪调查报告》,为全市防汛调度、抢险、救灾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和科学依据,并三次发布汨罗江洪水黄色预警,保障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水资源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编制完成《岳阳市水资源保护规划》,参与岳阳市地表水水功能区达标考核的相关业务工作,参与岳阳市农村安全饮水监督监测管理服务工作,开展全市25个水功能区和常规水质断面的监测工作,完成岳阳市水资源简报、公报的编制工作,开展龙源水库、双花水库两个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方案的编制。

 

【完成水文重点工作任务】 2015年,市水文局重点工作一是水环境实验室开工建设。岳阳水环境监测分中心于128日完成公开招标,20日开工装修,岳阳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实验室同步进行。二是县域水文建设稳步推进。组建湘阴县水文局和临湘市水文局。岳阳楼区水文局获批成立。三是各项水文改革不断深化。做好加义水文站的巡测方案,出台水文应急监测和设施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出台局机关和局属单位绩效考核办法,推行岗位管理、聘用制等人事制度改革,制定测站包干经费管理办法。四是中小河流项目全面完成。完成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项目建设,作好新建梅仙、三市、新市水文站的水文预报方案编制工作,湘阴县水文局、临湘中心站、平江水文巡测基地投入使用。五是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省直“模范职工之家”、全省水文系统“模范职工之家”。

 

【水文改革创新亮点突出】 2015年,市水文局在水文改革创新上一是规范管理,结合单位实际,出台一系列规范化的制度,形成比较完善的机关制度体系,相继完成市水文局的组建、办公楼的建设、各项水文业务和服务工作的开展、双重管理体制的落实及中小河流项目建设等各项基础工作,各项工作逐步步入正轨,发展态势良好。二是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卓有成效。以文明创建为载体,加强单位文化建设和活动开展,新建档案室、阅览室,邀请市委讲师团、市消防支队的专家及道德模范到局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与市水务局联合开展关爱洞庭湖、关爱南湖志愿活动;进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当义工”学雷锋服务;组织干部职工到平江县梅仙中学开展助学帮扶,取得良好实效。三是多措并举,人才培养初显成效。举办“我与水文共成长”青年主题演讲比赛,充分展示岳阳水文青年风采,进一步激发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举办“最美水文人”和“五好家庭”评选,举办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开展“迎中秋庆国庆”摄影比赛等活动。在全省水文登山比赛活动中,获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在青年职工书法比赛中,邹冬梅、王白、戴赞获得三等奖,在首届水文预报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第四名,易湘芸获得县域组第四名。四是抓住机遇,宣传工作不断创新。全年发表各类宣传稿件486篇,抓住中央电视台十频道《地理中国》栏目到岳阳拍摄《汨罗江畔》的机会,全程协助考察组对汨罗江水文特征进行科考,专题片播出后,极大地扩大岳阳水文的社会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为全社会更好地了解水文,营造强大的宣传舆论氛围。五是主动作为,地方支持再上台阶。通过找准服务地方建设的切入点,准确把握省水文局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水文服务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好评,财政支持实现5连增,为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基础。

(本栏撰稿 彭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