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农业 > 正文

长江修防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岳阳市长江修防处(简称市修防处)围绕“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目标,推进长江护岸和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全年争取国家和省级项目资金计划1.43亿元,到位资金6200万元,完成工程投资5000多万元,征收水利建设基金3240万元,为岳阳打造湖南新增长极提供坚实的水利安全保障。

 

【长江护岸实现新跨越】 2015年,市修防处切实增强抓项目、争投资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抢抓项目建设机遇,长江护岸工程建设实现新跨越。一是荆江河控应急工程项目稳步推进。该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规划整治岸线9600米。3月中旬全面开工后,克服新技术施工难度高、汛期水位过高等一系列困难,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的稳步推进,国家投资5000万元部分的工程于12月中旬顺利完工,在长江水利委员会(简称长江委)和省水利厅组织的4次工程质量和项目管理督导中获得高度肯定。同时,该处为项目实施争取省级配套资金3000万元,逐步到位,这是长江护岸工程首次获得地方配套资金计划。二是2014年度长江防汛处险项目完工。2014年该处争取国家长江特大防汛经费850万元。2015年年初,该处紧锣密鼓地组织完成工程项目勘测设计和审查批复,督导华容县、君山区、云溪区、临湘市等工程项目所在地加快工程施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于6月上旬全部完工,整治岸线1393米,按计划完成工程任务。三是三峡后续工程项目开始启动。2015年,该处通过加大与长江委、省水利厅工作对接力度,概算总投资5.1亿元的三峡后续工程项目进入启动程序。第一期项目审定投资6000多万元,其前期可研、初步设计、用地、环评和招投标等工作已于年底全部完成,20163月即可正式动工。第二期项目概算投资2.5亿元,相关设计和前期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中。

 

【城市防洪取得新成效】 2015年,市修防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超前部署、科学调度、沉着应对,在城市防洪和城市防洪工程建设上成效明显。一是全面完成城市防汛工作任务。建立完善责任体系、预案体系和应急体系,突出抓好预案修订、电排检修、物资储备、责任落实、汛前检查、大堤清障等6个方面准备,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根据水雨情和气象分析,科学调控城区内湖水位,市区四处电排排水3658万立方米。特别是43日晚,岳阳城区降下自1956年来最大暴雨,12小时平均降雨量218.3毫米,该处立即组织协调,统筹安排排渍工作,4个内湖及时开闸排水防涝,市内几大内湖未因暴雨受渍。二是配合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门班子,完成海绵城市防洪规划编制工作,确保海绵城市申报工作顺利进行。倍受市民关注的南湖电排扩容改造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三是超额完成水利建设基金征收任务。在水利建设基金征收渠道减少的情况下,该处安排专人配合市税务、市工商等代征职能部门采取每个月一督查,每季度一协调,每半年一调度的方式,对缓交的企业和有关部门,坚持反复上门做工作,力争足额交纳。全年征收水利建设基金3240万元,基金征收实现重大
突破。

(本栏撰稿 夏佩华)

 

责任编校 刘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