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综 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围绕市委“621”行动,全面加强行业管理,不断深化文明创建,交通运输的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村交通建设、新能源公交车更新提质、京港澳高速岳阳收费站投入使用等入选2015百姓点赞十大民生实事候选。一是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完成交通投资83.8亿元,比2014年增长4.8%,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其中,高速公路“两路一桥”、临湖公路、湘阴长沙武警机场公路等干线公路,以及塔市驿、荆江门等港口码头强力推进,平益高速、岳阳东和岳阳南客运枢纽站等项目前期组织实施。开工建设京港澳高速新开联络线、皇姑塘立交桥等重点工程,建成临湖公路三期及一期临湘至云溪段、赶山西路段和鹿角码头等重大项目,尤其是京港澳高速岳阳收费站改扩建顺利完成,“三湘第一堵”得到有效解决。二是行业管理不断加强。集中开展打击非法营运“百日攻坚”、道路危货运输专项整治、寄递网点安全整治等专项活动,保障运输市场稳定。加强工程质量巡查治理,顺利完成干线公路“迎国检”工作,全市交通工程实体质量总体可控。继续开展“打非治违”“四大三基”“平安交通、为您服务”等重大活动,全市交运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完成“东方之星”救援和临湘防汛救灾两项重点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三是现代物流持续发展。建成南翔万商商贸物流城一期工程,开工建设电子商务中心、家居博览中心。进一步拓宽物流行业的银企合作渠道,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支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全市A级物流企业达22家,其中AAAA级企业11家。航运物流持续发展,全市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3亿吨,比2014年增长9.3%;完成集装箱量24万标箱,同比增长8.4%,居全省第一位、沿长江城市第六位、全国内河第八位。

(刘 端 顾小川)

【交通运输部领导到岳阳市调研】

2015年4月27日,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何建中到岳阳市调研。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明欣,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副市长陈恢清陪同调研。何建中重点检查岳阳市农村公路和高速公路建设情况。他先后察看君山区农村公路建设及运营状况,到杭瑞高速公路临湘至岳阳段16标、洞庭湖大桥君山A2标施工现场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进度。何建中对岳阳市公路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各相关部门及施工单位要通力协作,科学管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把工程质量放在首要位置,严把质量安全关口,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打造优质品牌工程。

(刘 端 顾小川)

【岳阳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

2015年3月16日,市长盛荣华主持召开岳阳三荷机场、京港澳高速公路岳阳收费站西移、岳阳东客运枢纽站项目建设推进会。会议要求,三荷机场项目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建设,2017年建成。要抓紧编制空港产业园概念性规划、控详规划和航站楼修建性详规,科学确定建设规模,要拓宽融资渠道,用好用活PPP模式,保证建设资金需求,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快实施水、电、气、通信、污水排放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抓紧启动征地拆迁,高标准规划建设好安置点。要迅速制定京港澳收费站西移项目征拆和杆线迁移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依法打击“三强”和违法建设行为,特别是对道路两旁的经营性违法建设要作为禁拆治违的重点督办案件,以铁的手腕坚决予以打击,为工程营造优良施工环境。要超前谋划,把岳阳东客运枢纽站工程与火车东站站房扩建相结合,统筹考虑,要尽快组建工程项目部,抓紧抓实规划设计、征拆安置等前期工作,要运用好PPP融资模式,加大与有关单位的衔接力度,争取支持,为项目顺利实施打牢基础。 (刘 端 顾小川)

【加速推进高速公路“两路一桥”建设】 2015年4月2日,岳阳市召开高速公路建设会议。2014年,全市在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有效改善施工环境、加大投资力度等方面,工作显著,成效明显。岳望、大岳高速及洞庭湖大桥完成投资55.15亿元,是岳阳市启动高速公路建设以来完成投资最多的一年,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15年“两路一桥”计划完成投资51亿元,其中,岳望高速26亿元,临岳高速16亿元,洞庭湖大桥9亿元。副市长陈恢清指出,“两路一桥”建设是贯通岳阳东西两向的需要,对进一步完善全市高速公路网络,实现交通大格局,推进新的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建设工作要进一步抓紧抓实,思想上增强紧迫感,要立下军令状,强力抓好落实工作,6月底前全面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加强调度统筹和工程推进力度,确保和超额完成年度总体目标,早日贯通重点区段路网,把“两路一桥”建设成经得起检验的品牌路、放心路。

(刘 端 顾小川 蒋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