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公路运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京港澳高速岳阳收费站改扩建工程投入使用】 20154月,京港澳高速岳阳收费站西移及辅道工程开工建设,市公路局克服征地拆迁滞后、阴雨天气多等不利因素,精心组织、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完成路基土石方49.6万立方米、浆砌排水防护工程12120立方米、路面水稳碎石和沥青砼38.20万立方米,完成投资7300万元。107日,新建成的京港澳高速岳阳收费站正式投入使用,当天的国庆长假返程高峰,该站车流通畅有序,以往排成长龙的塞车局面不复存在。原有的岳阳收费站建成于200211月,设计日均进出小车流量为4000台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京港澳高速岳阳连接线和岳阳收费站的车流量急剧增加。2015年春运首日即达2.5万台次,高峰期超过3万余台次,是设计流量的8倍,重要节假日期间拥堵问题比较突出。经过多番论证,反复测算比对,最终形成将原收费站西移1.7公里重建,车道数由4812车道扩建为51318条车道(含22ETC车道)的建设方案。西移后的1.7公里一级路封闭为高速公路,封闭段高速两侧各建一条8.5米宽的辅道,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岳阳收费站改扩建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对加速京港澳高速岳阳段和随岳高速湖南段之间的物流、人流转换,提升岳阳形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龚子翔 刘 端 顾小川)

 

【推进路地联手发展规模】 2015年,市公路局主动与各县区对接,共商推进公路发展的新路子,形成路地发展合力,加速改善路网结构,推动全市普通公路新的发展。112日,市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平江县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并顺利实施协议项目,省道208线临湘市南太路改扩建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完成投资1亿元,91日开工建设的省道317线平江县龙门至石牛寨公路改建工程完成投资1067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0% (龚子翔)

 

【迎国检实现路容路貌大改观】

  2015年,市公路局以迎接交通运输部“十二五”普遍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为契机,全面提升干线公路养护标准。全市公路部门迎检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公路养护大投入,实现路况水平大提升。日常养护全面强化。围绕“六率”定措施、抓落实,深入开展“4个专项月”活动,组织开展日常养护专项巡查和考核,成效显著。大中修工程高效推进。实施“白改黑”沥青砼路面118.84公里,“成线成网”推进大中修,有步骤、按计划改善路况,完成大中修里程121公里,完成产值2.9亿元,工程优良率达到90%以上。直接提升国省干线优良率5个百分点以上。预防性养护力度加大。全市水泥路面换板20万平方米、清灌缝750公里,实施沥青路面挖补8万平方米。全市国省干线优良率达89%,高出省定目标3个百分点。二是路域环境大整治,实现路容路貌大改观。各单位强势开展违法棚屋、非公路标志标牌、摆摊设点、堆物放料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市拆除违法建筑20处、非法棚屋96处、非公路标志牌4720多块,清理违法占道堆物2218起、摆摊设点541处,取缔“马路市场”19个,封闭违法平面交叉道口46处。全市干线公路管好率达97%“马路市场”这一“老大难”问题得到全面整治,国省干线路容路貌焕然一新。三是全局上下大协作,实现管理水平大提高。市公路局按照迎检要求,高标准整理内业资料900余盒,项目简介资料1500余份,近200万字的内业资料在规范化管理评分中一分未失。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以路况和治超信息平台为切入点,推进路网运行监测与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市干线公路重点部位监控信息网络系统投入运行,效果良好,实现辖区干线公路大桥、隧道、路面全监控。加大中心站建设力度,全年投入资金1676万元,新改建瓮江和新开中心养护站,建设规划合理、功能齐全、设备先进。岳阳市迎检工作得到交通部运输检查组高度评价,实现省政府提出的“进驻争先”
目标。 (龚子翔)

 

【治理超限超载车辆】 2015年,市公路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的强力推动下,作为车辆超限运输治理的执法主体和全市治超工作的牵头单位,认真履行行业责任,扎实开展超限超载集中整治行动,全市站点超限率由年初的4.95%下降到0.024%,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得到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是明确责任,落实机构人员。市治超办高效有序运转,组织领导到位,市直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形成强大的治超工作合力,“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治超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治超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市治超办从各单位抽调10人集中办公。各县市区均成立以县级领导任组长的治超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建场设点,实现站点全覆盖。治超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克服投入难、征地难,建设难,全市投入专项经费4600万元,新建超限检测站6个、提质改造超限检测站3个、先后建成运营流动稽查点19个,治超信息平台和不停车预检系统投入实战。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及岳阳、长沙、株洲、湘潭、益阳、娄底、宜春、萍乡等市签订《三省八市边界公路联动治超工作合作协议》,组建联合治超协调机构,区域同步合力治超效果初显,让超限车辆难逃处罚。三是开展风雷行动,成效明显。市公路局接管市治超办以来,依法严管的治超态势明显增强,治超无禁区,整顿无盲点。强势开展治超“风雷”行动,推进货运源头和车辆改拼装源头治理,不断强化路面集中整治,落实不卸载不放行规定,推动区域联动,取得成效。全市检测货运车辆249022台次、查处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10163台次、卸载货物73918吨。查扣非法改拼装车辆2209台,强制恢复改装改型车辆1508台,收缴改拼装车辆73台,进驻货运源头企业864家,依法取缔非法源头企业7家,关停违规装载货物源头47处。治超宣传卓有成效,治超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龚子翔)

 

【抓公路安全生产】 2015年,市公路局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思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两个责任主体”和“一岗双责”制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以“平安工地”“平安公路”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专项行动,着力构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常态机制,全年查出各类安全隐患54处,整改52处,整改率达96.3%,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
向好。 (龚子翔)

 

【确保洞庭湖大桥安全畅通】

  2015年,市洞庭湖大桥管理局以确保安全畅通为第一要务,科学整合资源,充分发挥优势,通过要素带动、创新驱动、管理推动,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提供基础支撑。桥梁养护精益求精。以迎接2012年国家干线公路网长大桥梁抽检巡查、交通运输部“十二五”普通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为主线,实施大修1次,中修(检测)12次、小修保养100余次,及时发现、妥善处置病害,把问题消除在萌牙状态,确保桥梁结构安全,赢得两个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系列工程圆满完成。实施桥面大修、12#主塔爬梯改造、拉索减振系统升级改造、超限检测站标准化建设、新桥检车采购、桥区绿化亮化美化、办公楼外墙装修及省级文明单位硬件建设等项目,总投资3800多万元。桥东立交互通项目前期工作强力推进,2016年启动建设。路政执法扎实开展。坚持依法行政、高效管理,妥善处置船撞桥墩事故和其他路产路权案件220起,收取赔补资金44万元,联合君山区交警大队等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治理超限超载车辆,有效遏制超限运输损害桥梁的违法行为。截至年底,洞庭湖大桥管理局管理路段超限率降低至5‰以内。成功应对历年高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多重考验,配合有关部门出色完成每年两会、重要节假日的交通管理工作,确保洞庭湖大桥全天候安全畅通。 (刘国平 胡 广)

 

【洞庭湖大桥获得“岳阳市首届现代精美建筑”奖】 2015123日,“岳阳市首届现代精美建筑”颁奖典礼在市会展中心举行,洞庭湖大桥等8大建筑榜上有名。此次评选活动由市城乡规划协会、市城乡建设协会、市国土资源协会、市房地产业协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广播电视台、岳阳日报社承办,是对岳阳建市以来的精美建筑首次进行评定。评选由群众推荐、单位报名、现场考察、专家初评,筛选出20个候选项目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公示。洞庭湖大桥凭借独特的建筑设计艺术、很高的科学技术含量、重要的湘北交通枢纽、岳阳现代地标性建筑、中国十佳桥梁、詹天佑工程大奖、首批纳入交通运输部特大桥梁监测系统等诸多元素,当之无愧地获此殊荣。

(刘 端 顾小川)

 

【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考察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项目建设】 201543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交通运输部部长黄镇东一行到岳阳市,对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项目建设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市领导卿渐伟、樊进军、陈恢清等陪同考察。黄镇东一行在项目现场听取大桥建设管理人员就大桥建设、管理情况所作的汇报,了解大桥抗风性能、锚碇设计形式等有关情况,对大桥项目在技术和工艺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对建设者们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的精神表示赞赏。他提出,要加强对大桥安全生产、质量管理进度等方面工作,科学施工,环环相扣,确保项目整体均衡推进。

(刘 端 顾小川)

 

【省政府领导考察杭瑞高速岳阳段工地】 2015513日,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剑飞考察杭瑞高速公路岳阳段建设工地,并亲切慰问广大筑路工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明欣,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省高管局局长吴国光,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舒行钢,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恢清等陪同考察。在杭瑞高速公路临湘至岳阳段15标段箱梁预制场,张剑飞了解到15标的箱梁预制场严格按照流程化管理,自动、智能操作施工时,感到非常满意,他还进一步了解箱梁的施工造价等有关情况。在杭瑞高速公路洞庭湖大桥施工现场,张剑飞与建设者们握手慰问,要求抓好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保证工程建设的安全。

(刘 端 顾小川)

 

【临湘市长桃公路改扩建工程】

  2015914日,临湘市长安至桃林公路暨国防公路桃林至6501改扩建工程在临湘市桃林镇正式开工,总投资2.3亿元。长桃公路改扩建工程起于临湘市城南乡土墩,沿县道1870路扩建,与国道353线(原301线)相接,全长9.514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12米,路面宽9米,沥青混凝土路面,总造价7744万元,预计20166月全线竣工通车。国防公路桃林至6501改扩建工程起于杭瑞高速桃林互通,经城南乡土墩、忠防镇渔潭、汀畈,止于6501国防教育基地,全长31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总投资1.5亿元。 (刘 端 顾小川)

 

【临湖公路皇姑塘立交桥开工建设】

  20151013日,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出席临湖公路皇姑塘立交桥开工建设仪式并宣布该项目正式开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奇达主持开工仪式。临湖公路是岳阳市实施621”行动的重点工程之一。皇姑塘立交桥作为临湖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城市规划新区的交通枢纽和对外主要通道的控制性工程,采用“半苜蓿叶+大回旋”半定向的立交形式建设,项目总投资4.6亿元。立交主线(国道107线)采用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路基宽度60米,巴陵东路采用城市Ⅰ级主干道标准设计,设计时速60公里,路基宽度60米。主线跨线桥196米,匝道桥2476米,匝道总长3170米。建设该项目,能够进一步完善城区干线路网,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提升交通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市域经济发展。

(刘 端 顾小川)

 

【新泉寺大桥建设开工】 20151016日,湘阴县新乔线(湘阴县新泉镇至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暨新泉寺大桥建设工程举行开工仪式,湘阴县湖区乡镇通往长沙将再增一条重要通道。新乔线暨新泉寺大桥建设工程是岳阳市确定的全市10月份第二批集中开工项目之一。项目起于新泉镇三角坪,止于岭北镇柳林江大桥公路连接处,全线长11.284公里,采用设计时速60公里的两车道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全幅宽12米,路面宽9米,沥青混凝土路面铺张。新泉寺大桥设计全长411.24米,主桥为445米先简支后连续预应力混凝土T梁,引桥为25米先简支后连续预应力混凝土T梁。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于2017年元旦前竣工通车。新乔线的建设将使省道911线与省道101线形成公路网络,成为湘阴县、长沙市望城区和益阳市赫山区等周边地区往来的重要通道。

(刘 端 顾小川)

 

【大岳高速大界至桃林段通车】

  20151231日,大岳高速公路大界至桃林段建成通车,实现大岳高速与杭瑞高速公路成功对接。大岳高速公路是湖南高速公路网规划中“七纵九横”中的第一横,起于临湘大界,经詹桥、贺畈、横铺,接湖北阳新至通城高速,止于君山区岳阳监狱十监区,与杭瑞线岳阳至常德段对接。此次竣工路段起点大界至桃林段线路长23.2公里,设有大界、詹桥和忠防收费站等设施,建成通车后,对于打通湘北地区又一高速出省通道,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和湖南高速公路网,贯彻实施国家中部崛起战略,提高洞庭湖区抗洪救灾能力,加强湖南省、湖北省两地区的经贸往来合作,促进环洞庭湖经济圈以及岳阳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刘 端 顾小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