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水路运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长江湖南段黄金水道建设座谈会】

  2015120日,长江航务管理局(简称长航局)和省交通运输厅在岳阳市举行合力推进长江湖南段黄金水道建设座谈会,共谋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长航局局长唐冠军,岳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盛荣华,副市长宋爱华、陈恢清,省交通运输厅总经济师陈石祥等出席。座谈会上,长航局各单位、省交通运输厅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进一步加大航道疏浚、锚地建设、岸线保护与开发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盛荣华指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岳阳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这是岳阳加快发展的新机遇新动力,也为深化岳阳与长航局合作提供新平台新空间。岳阳市将认真落实好此次会议形成的决议决定,主动作为,继续做好长航局项目保障工作,全力服务长江航道疏浚和整治。希望长航局和省交通运输厅一如既往对岳阳建设与发展给予关心支持,合力推进湖南段长江黄金水道的开发建设。唐冠军表示,岳阳是长江航运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关键节点,更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长航局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建机制,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做好服务,加快推进岳阳至武汉航道疏浚,大力支持岳阳项目申报、岸线资源开发、提升航道通货能力、信息平台建设、水上安全等工作,全力助推岳阳发展成为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

 

【长江港口转型升级调研座谈会】

  2015130日,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杨华雄一行,与省交通运输厅、省水运局、岳阳市政府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就港口转型升级情况在岳阳市召开座谈会。省交通运输厅总经济师陈石祥、市政府副市长宋爱华参加。省交通运输厅、省水运局介绍湖南发展长江水运、长江港口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就岸线使用、港口建设、航道维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岳阳市政府汇报岳阳水运发展现状,提出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港口现代化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以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和以改革倒逼转型升级的意见和建议,长江沿岸部分港口航运企业代表也就港口转型升级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调研组对湖南在建设黄金水道、完善水运管理、改善航道条件、提升港口竞争力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杨华雄表示,岳阳水运优势得天独厚,省、市政府要充分依托黄金水道,强化区域联动协作,加强岸线资源管理,激活市场要素,提升港口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加快现代港口服务体系建设,早日实现把岳阳建设成湖南通江达海新增长极的目标,为国家长江经济带建设做出贡献。

 

【开展长江岸线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201529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整治违规使用岳阳市长江码头情况,提升岸线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助推省、市沿江开放开发战略实施。2月至8月进行部门联合专项整治行动,成立长江港口岸线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争取全面完成岸线资源清理整顿工作,杜绝乱占乱用港口岸线行为。市政府副市长陈恢清指出,长江岸线资源不可再生,十分宝贵,是岳阳市最具特点的优势资源。要充分发挥岳阳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合理开发和充分利用岸线,将资源和区位优势变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规划和法制建设,加大部门衔接力度、整治力度,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建立联合督办制度和长效长远机制,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依法依规严格规范岸线审批工作。

 

【海上丝绸之路岳阳至东盟接力航线启航】 201551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宣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岳阳至东盟接力航线正式启航,标志着这条最新的直达航线正式开通。该航线的开通将大幅缩短岳阳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运输时间,有力推动岳阳乃至整个湖南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往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岳阳—东盟接力航线每周发出两班,以岳阳城陵矶港、上海外高桥港、泰国曼谷港、越南胡志明港四个港口为运输节点,在上海外高桥港进行接力换装,形成从岳阳始发,通达多个东盟国家的干线。航线开通后,岳阳到越南的全程运输时间为10天,到泰国为13天,较过去的普通中转运输模式,整个运输时间将缩短一周。首航船舶中远01513日从城陵矶港起航,518日在上海外高桥港进行接力换装,522日抵达越南,525日抵达泰国。该条航线主要出口化工产品、瓷砖和纸到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家,并从东盟进口大米和饲料原料。杜家毫指出,湖南要以城陵矶港为战略重点,进一步加强整体规划和产业布局,不断提升城陵矶港、长沙港的综合竞争能力,有力促进临港产业和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岳阳至东盟接力航线的开通,是湖南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迈出的重要步伐。岳阳市与上海外高桥有限公司、城陵矶新港区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强化城陵矶港的湖南水运桥头堡作用,加快形成湖南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推动全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岳阳港鹿角码头建成】 岳阳港岳阳县港区鹿角码头位于岳阳县鹿角镇,畔洞庭湖,陆路距岳阳县城10公里,水路距岳阳市城陵矶港30公里,上距长沙128公里,距长江航道仅30公里,是湘江航道至长江出海口最近的港口,为洞庭湖区设计吨级最大、通航能力最深、吞吐能力最大码头。项目总投资1.85亿元。工程于20139月开工,完成全部的前方水域结构工程和后方陆域土建工程,完成投资1.6亿元。201512月,鹿角作业区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码头的门座式起重机进行焊接加固作业。对钢引桥和港机设备进行安装,于12月底建成投入使用。鹿角码头是“十二五”期间湖南省重点水运工程,是服务岳阳县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也是洞庭湖区设计吨级最大、通航能力最深、吞吐能力最大的码头。该项目的建成使用,将推动岳阳县鹿角临港产业区的建设,为岳阳县县域经济融入“一带一圈”发挥重要作用。

 

【启动省水运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试点工作】 201512月,省交通运输厅批复岳阳市藕池东支—华容河航道建设一期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这是省水运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试点工作。藕池东支—华容河航道建设一期工程是省“十二五”水运建设规划实施项目,该项目批复总投资4.3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建设500吨(兼顾1000吨)船闸1座、整治500吨航道30公里、二级公路桥1座、航标工程、支持保障系统工程等建设工程。为实现项目建设过程的科学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控制项目投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关于培育发展工程总承包和工程项目管理企业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规定,准备对该项目采取设计施工总承包,依法确定项目建设管理单位。省交通运输厅批复该项目在满足建设单位依法成立,初步设计文件被批准、有相应资金或者资金来源已经落实条件下,同意开展省水运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试点。

 

【岳阳砂石过驳作业区整体搬迁】

  20151223日,岳阳市启动洞庭湖大桥至三江口水域砂石过驳作业区整体搬迁工作。岳阳市地方海事局及长江航运公安执法人员联合引导,将停泊在原砂石过驳作业区的砂石船,有序搬迁至长江中游仙峰水道左岸水域。岳阳市水上砂石市场交易此前主要集中在洞庭湖大桥至三江口6.5公里水域,该水域船舶日均流量高峰期超过1000艘次,是全国内河船舶密度最大的水域之一。2014年以来,国家在该水域启动蒙西华中铁路洞庭湖大桥、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根据国家通航安全有关标准,该水域失去砂石锚地功能,且存在通航安全隐患。岳阳砂石过驳作业区整体搬迁将有助于水上砂石过驳区有序作业与航运安全。

(本栏撰稿 刘 端 顾小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