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海事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国家海事管理

 

【加强重点船舶监管】 2015年,岳阳海事局加强客渡船管理,认真贯彻9号令,严格执行116”机制,开展渡船全面排查3次,查出隐患1431项,整改1431项,开展斑马线深化年活动,强化重点区域的渡船管理,推进渡船更新改造4艘,向地方政府提出合并内水渡线建议,进行船员培训1015次,规范渡运秩序,强化特殊时段现场盯防和禁、限航制度。全年检查客渡船2335艘次,纠正渡船违法行为141次,下达违法行为整改通知书42份,实施限(禁)航121次,禁航船舶500余艘次,安全渡运旅客130余万人次,车辆约20万台次。实施砂石船舶分类监管措施,建立796艘砂石船基础数据库,开展自卸砂船专项治理,打击突出违法行为,配合岳阳市政府顺利完成砂石过驳作业区外迁工作,全年辖区无涉砂船舶等级事故。加强危险品船管理。全面推进远程申报和货主选船机制,为推进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管理,制定《岳阳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管理规定(试行)》,举办岳阳区段船舶溢油应急联运和反恐安保演习,开展危险品专项整治,5座危险品码头进行停业整改,排查危险品码头及水上加油站安全隐患159项,督促完成整改126项,全年危化品吞吐量达638万吨,未发生一般及以上危险品船舶事故和船舶污染事故。

 

【深化源头管控】 2015年,岳阳海事局强化船舶公司、船舶体系管理,走访约谈相关公司,督促公司落实主体责任;进行船舶吨位丈量复核21艘次,复核率100%,船舶检验质量监督检查率24.5%;在长江海事局与湖南省水运局支持下,委托地方海事对协议监管水域的渡船船员进行培训、考试和发证;实施船舶安检1718艘次,滞留31艘次,滞留率1.8%,组织船员考试16期、371人次,签发船员证书743本。船员违法记分679人次,扣分1101分,开展船舶登记320艘次,比2014年上升395%,登记差错率为零,实施航次签证量31131艘次,货物吞吐量9187万吨,内河船IC卡刷卡签证率91%

 

【开展专项活动治理】 2015年,岳阳海事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深化“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当地安监、交通、地方海事部门开展“水上交通非法运输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证照不齐、配员不足等突出违法行为。完成辖区141艘危险品船舶、21座危险品码头/泊位、3家体系公司和15家非体系公司安全大检查,滞留客渡船4艘。联合岳阳市水务局、荆州市水利局,长航公安分局、长航岳阳管理处等部门大力查处非法碍航采砂行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9次,扣留船舶5艘,治安拘留2人,罚款10万元。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2015年,岳阳海事局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融入湖南省大通关建设,克服编制少等困难,安排专班24小时驻守新港口岸,服务岳阳口岸“一区一港四口岸”建设,严格落实水上水下活动业务审批流程,督促业主单位落实相关安全措施,实施大桥水上施工24小时全程维护,保障蒙西华中铁路大桥、荆江航道整治工程等全国重点项目的施工安全。服务船舶港航企业。继续落实“三免一送”政策,全年免费培训船员8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开展警示教育300余次,向协议水域渡船船主赠送救生衣160件和VHF电话2台,走访岳阳市气象局,强化预警信息的收集与发布,有效应对恶劣气况等自然灾害对辖区通航安全的影响,为电煤、生活物资及抗灾物资船舶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优先安排、优先抢运。

(本栏撰稿 陈 琴)

 

地方海事(港航)管理

 

【概况】 岳阳市地方海事局,实行地方海事局、港航管理局、船舶检验局一门三牌,负责辖区2300平方公里水域、471公里岸线及107处乡镇客运渡口渡船、200余座港口码头安全监管,守卫全省水路通江达海的咽喉和枢纽。2015年,辖区107处乡镇渡口、14处危险品码头继续保持安全无事故记录,辖区通航水域发生一般事故一起、死亡1人,水上安全形势为成立地方海事局16年来历史最好水平。一系列重大项目也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举办2015湖南水上搜救演习,顺利完成七里山砂石锚地搬迁,“洞庭风雷”联合治理水上运砂船舶超载,为水上安全建立一道坚固的堡垒。

岳阳港,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也是湖南长江干线唯一对外贸易一类口岸和海、江、河及水陆联运港,是综合型开放港口。2015年,岳阳港货物吞吐量达到1.3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39%8.9%。港口货物吞吐量高出九江港27.2%、高出宜昌港85%,集装箱标箱量与九江港基本持平,高出宜昌港84.3%,居长江中游地区第一位。货物吞吐量在全国内河港口中位居第八,排名在武汉之前。岳阳港正式获批成为全国内河第一个、也是2015年全国唯一一家“绿色循环低碳”试点港口,为岳阳发展新增一张闪亮的名片。

 

【岳阳港获批绿色港口试点】

  20154月,岳阳港成功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准,成为全国内河第一家,也是全国唯一一家“绿色循环低碳”试点港口,通过争取国家补助和自筹资金4.7亿元,实施23个项目,每年减少碳排放8.9万吨。

 

【水上安全联合执法】 2015年,岳阳市地方海事局深入推进“洞庭风雷”行动,由市政府主导,海事、水务、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水上安全执法,运砂船超载运输顽疾得到有效遏制,据省水运局反馈,联合执法工作组成立前,岳阳水域统计超载船次占全省90%以上,通过联合整治降至绝大多数时间零上报。

 

【开展长江岸线专项整治】 2015年,岳阳市地方海事局督促沿江县市区政府强力整治乱占乱用岸线行为,取缔非法砂石码头27处,其中,强制拆除非法砂石码头7处,储备40公里优质深水岸线。

 

【组织举办2015湖南水上搜救演习】

  2015924日,以“关注航行安全,保护水域清洁”为主题的2015湖南水上搜救演习在东洞庭湖岳阳楼水域举行。来自岳阳、长沙、益阳、常德等地,包含有海事、公安、武警消防、航道、卫生、通讯系统的300余人、40艘船舶参加人命救助、船舶消防等活动演习,此次演习由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剑飞担任演习总指挥,岳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和生致欢迎词,副市长陈恢清等参加,是2014年来全国内河规模最大的水上搜救演习之一。岳阳市地方海事局精心组织,参与此次演习。演习的成功举办,检验了全省、市水上搜救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水上搜救组织、协调和应急反应能力。

【七里山砂石锚地顺利搬迁】

  2015年,岳阳市地方海事局通过近两年时间的争取,多方协调,1223日,七里山砂石锚地正式迁移到长江仙峰水道,使曾经是“全国内河通航密度最大”的七里山水域通航秩序根本好转,停泊、作业船舶减少1/2,拥挤局面大大缓解,航道通畅。长江新锚地管理规范、秩序井然,日均中转量超过40万吨,将建成长江流域的示范锚地。

 

【完成湘江治理工作】 2015年,岳阳市地方海事局争取国家补助资金1300万元,拆解油船6艘、加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391艘,圆满完成省政府湘江治理“一号工程”工作
任务。

(本栏撰稿 余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