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邮 政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5.6亿元,业务收入完成5.3亿元(不含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比2014年增长31.7%,其中,快递业务处理量完成4915万件,出口业务收入达到1.97亿元,全市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继续保持40%以上快速增长。实现集邮收入1500万元,集邮活动精彩纷呈。全年新建邮政报刊亭2个,新增城乡便民服务站91个,新增快递许可企业4家、备案分支机构102个,新增就业岗位700个,新更换邮(快)件处理场地面积近万平方米,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肖维妙)

 

【邮政行业安全平稳运行】 2015年,岳阳市邮政管理局抓好行业安全运行。重大活动及业务旺季期间安全保障工作成效明显。在抗战胜利70周年、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等纪念活动期间,严格落实进京、进藏邮(快)件“三个100%”安全措施,全市邮政行业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以寄递渠道绝对安全支持重点时段安保工作。“双十一”业务旺季期间,全市快件处理量突破400万件,日最高峰值达50万件,比2014年增长超过60%,全行业继续发挥“错峰发货、均衡推进”核心机制作用,实现“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目标。全市邮政网络进一步完善,邮政局所实现乡镇全覆盖,市邮政管理局被评为全国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优秀集体,普遍服务科郭莉娜被评为先进个人,平江县南桥乡邮政所照片入选《印迹——全国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程纪实》,快递下乡成效显著,覆盖率超过90%,末端投递方式不断创新,速递易公司进驻岳阳365个住宅小区,设置智能快件箱格口1.5万个。平江县快递品牌合作新建1000平方米的分拣场地,岳阳县圆通、天天、顺丰等6个快递品牌进驻中湘物流园,中通公司位于海纳物流园的3000多平方米的新场地正式投入运营,全市快递行业迈入品牌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阶段,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肖维妙)

 

【邮政业发展环境优化】 2015年,市邮政管理局把全市邮政业“十三五”规划编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开展专题座谈,加强部门对接,做好规划衔接,围绕省邮政管理局“T型两极”发展布局和岳阳市委市政府“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部署,全市邮政业“一极、两核、三轮驱动”的战略布局和“立足市情业态、依托六纵三横、辐射湘鄂赣边、衔接东中西部”的岳阳现代邮政服务体系宏观谋划已基本成型。同步推进简政放权,市邮政管理局先后承接“撤销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停止或者限制办理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业务”“快递分支机构名录核定发放”“年度报告审核”“分支机构备案”“许可注销初审”等6项审批职权,实现职权的属地化和流程梳理,用环境优化推动发展。行业监管持续强化,行业发展量质齐升,市邮政管理局通过多次对接协调,市人民政府将县级邮政监管机构建立、快递园区规划设置两项工作纳入2016年重点工作,体现市政府对邮政业发展和邮政业监管工作的
重视。 (肖维妙)

 

【邮政行业监管和执法力度强化】

  2015年,市邮政管理局开展邮政普遍服务检查412人次,营业场所总数为115个(含空白乡镇补建局所),开展快递企业监督检查502人次,检查网点127个。开展包括收寄验视、服务质量、无着邮件、化学品寄递、扫黄打非、“抗战胜利70周年”、农村地区投递频次、纪特邮票发行、“秋风行动”、旺季服务保障、机要通信以及各类安全检查等12次专项检查,配合国家邮政局、省邮政管理局完成信件、包裹、机要邮件时限测试工作。联合国安、公安、扫黄打非办开展多次联合执法检查,对联合检查中发现的利用快递企业寄递毒品、非法出版物的案件,均移交公安、扫黄打非办等职能部门处理,有效查堵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从事危害国家和社会安全的行为。根据各项检查结果,约谈14名负责人,内容涉及落实收寄验视制度、改进服务质量、办理分支机构等内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邮政和快递企业下发33份责令改正通知书,包括处理申诉不及时、年审年检不及时、安全培训不到位、邮政企业投递服务不达标、邮票发行不规范等内容,对8家快递企业、2家邮政企业违法事件立案查处并给予警告或罚款行政处罚。 (肖维妙)

 

【召开全市邮政管理工作会议】

  2015313日,岳阳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市政府办党组副书记林霞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室、市法制办、市交通运输局、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市反恐办、市扫黄打非办、市禁毒办、市统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市邮政分公司、各快递企业负责人及中心城区部分网点负责人,市快递行业协会、市集邮协会代表以及邮政社会监督员参加会议。市邮政管理局局长胡荣满在会上作2015年市邮政管理工作报告。会议指出,2014年,全市邮政业锐意进取,大干快上,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优化发展环境,强化行业监管,狠抓安全生产,各项重难点问题逐个销号、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全市邮政业要深刻领会中央对邮政业的新定位,准确把握邮政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位置,围绕国家邮政局、省邮政管理局部署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着眼“四个全面”,建设“五个邮政”,落实依法治邮,坚持提质增效,谋求岳阳邮政事业新发展。会议传达全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表彰2014年度快递企业“创先争优”活动获奖单位,市邮政分公司、市快递企业负责人向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递交《寄递安全责任书》及《服务承诺书》。

(肖维妙)

 

【市快递行业协会开展系列工作】  2015年,岳阳市快递行业协会在全市开展快递企业“创先评优”和寻找“优秀快递员”活动,传播快递行业正能量,加快行业诚信建设。520日,在新闻媒体的监督下,快递协会组织各企业在指定地点岳阳市泰格林纸集团对存留面单进行统一集中销毁,保障客户个人信息安全,加强从业人员的保密意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523日,快递协会组织全市快递企业开展以“感恩社会回馈市民”为主题的免费寄递包裹活动,受到市民一致好评。该协会组织会长、副会长单位于6月初、10月下旬分别到浙江省桐庐县、义乌市和湖北省荆州市、随州市等地考察学习,拓宽视野,学习先进发展思路,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以快递协会为平台,建立快递从业人员基本信息数据库,在全行业实现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共享,进一步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促进整个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素质的提升。923日,市快递协会在市邮政管理局指导下,联合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展岳阳市快递行业安全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快递行业安全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肖维妙)

 

【开展快递服务质量专项整治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快递服务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自20155月起,市邮政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快递服务质量专项整治工作。成立岳阳市快递服务质量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在此次快递服务质量专项整治工作中,对违反《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等严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尤其是针对野蛮分拣、露天作业、快件丢失损毁、格式合同霸王条款和末端投递服务不规范等消费者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全面加强治理。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邮政管理局综合运用约谈、责令整改等手段,督促企业规范生产经营,提升服务质量。截至年底,下达服务质量相关责令改正通知书22份。 (肖维妙)

 

【市邮政分公司加快发展】 2015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岳阳市分公司(简称市邮政分公司)按照省、市邮政公司第十七次工作会总体工作要求,主动适应新常态,融入“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抢抓新机遇,践行“一体两翼”经营发展战略,加快发展转型和经营创新,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全市邮政企业实现业务收入3.75亿元,增幅达22.95%。获得全国通信行业用户满意企业、湖南邮政2015年度绩效考核先进企业、湖南邮政2015年度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罗培文)

 

【市邮政分公司各项业务跨越发展】

  2015年,市邮政分公司代理金融业务保持规模增长。全市邮政企业代理储蓄规模达到145.05亿元,年净增15.5亿元,增幅11.97%;完成新单保费10.4亿元,增幅90.04%,银保渠道占比第一,保持行业首位。人民币理财保有量年增长2.1亿元,保有量规模3.37亿元,增幅167.37%。电子银行替代率63.41%,年提升18.66个百分点,提升率排全省第五。通过打造转型示范网点和跟学网点,以点带面,全面快速推进网点转型工作,取得实效。包裹快递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全市包裹快递业务量收分别完成117.5万件、收入1581万元,比2014年分别增长71.8%22.2%,收入规模排全省第四位,收入增幅排全省第五位。国内包裹快递业务市场占有率达到13.48%。其中快递包裹市场迅速拓展,全市全年出口小包98.3万件,日均收寄达2693件,日均同比增加1560件,完成收入875.2万元,日均同比增加1.45万元,量收较2014年都有较快增长。尤其是“双十一”期间该公司快递包裹取得历史性突破,111117日,收寄快递包裹66289件,日均9470件。快递包裹出口量一举超过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等民营快递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13.79%,在全市快递行业中排名第二。邮务类业务转型创新有亮点。邮务类业务进度、增幅均排全省第四名,尤其是函件专业进度、增幅均列全省第一,零售、集邮专业均排全省第三位。函件专业文化演出项目模式确立,举办演出26场,实现收入292万元。集邮专业实现收入1343万元,特别是二季度举办“贵金属+邮品”集邮品鉴会1场,实现收入590万元。零售专业开展图书巡展6场,实现销售额51.37万元,场次和销售额分别较2014年增长16.67%32.5%。两座城市报刊亭在全省率先落地,并融入民生、融入社会,使其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罗培文)

 

【市邮政分公司管控效能实现优化】

  2015年,市邮政分公司人力资源配置不断优化。撤并屈原管理区邮政局和岳阳市鑫邮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党群工作部和包裹快递业务分局,将营投管理职能从市场部划归网运安保部,优化组织构架,进一步理顺管理关系。通过写实、对标、定量等措施实施“双定”,达到集团公司规定的先进标准。在规范用工防患风险方面,实现全市劳务派遣工转劳务承揽人员245人,确保劳务派遣工占比15%的目标,有效规避企业用工监管风险和劳务纠纷。财务管理工作成效明显。全市实现利润1400万元,超省公司利润管控目标160万元,较2014年增长6.2%。全市行政性费用持续下降,招待费、会议费分别较2014年下降20.54%23.69%。全年完成投资项目3500万元,企业核心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主动归还省邮政公司借款100万元,同时政策性减免县分公司欠缴收支差及借款3700万元,有利于企业更好更快发展。邮件时限管控成效显著。在网运环节全面推行邮件时限集中管控,提高对邮件时限的动态管控能力,确保时限、频次和作业计划得到落实。重点整治快递包裹等时限较强的邮件运营质量,对各单位关键指标实行“日通报、月考核”制度。全市普邮全程时限达标率为99.85%,标准快递24小时发运及时率为100%12小时发运率为98.21%,快递包裹24小时发运及时率为100%12小时发运率达到97.32% (罗培文)

 

【市邮政分公司通信服务质量提升】

  2015年,市邮政分公司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工作得到加强。汨罗市邮政分公司获得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颁发的“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优秀集体”荣誉。机要通信工作连续23年无失密丢损事故和延误差错,机要通信质量安全生产达到全红。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步伐加快。全市建设综合服务平台站点1396个,完成省邮政公司建设目标的101.01%,排名全省第三位,基本达到城乡全覆盖。针对便民服务站点存活率不高、频繁拆建等问题,叠加近30项业务种类,帮助网点增收、创收。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岳阳邮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秉承“服务即是经营”的服务理念,多措并举,严控邮件全程传递时限,严把邮件收寄质量关,严守市场经营秩序,不断提升企业服务品质、服务形象,全年各项通信服务质量指标全面完成,无重大通信服务质量事故、无重大有理由投诉、无重大新闻媒体曝光事件、无重大通信服务质量事件发生。获得2015年度全国通信行业用户满意企业称号。 (罗培文)

 

责任编校 刘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