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口岸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岳阳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简称市口岸办)根据市委市政府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和打造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的战略部署,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口岸经济发展战略和“一区一港四口岸”建设运营,在全国各地市级国家一类口岸和长江各国家一类水运口岸中取得“六多”的优异成绩,即国家级口岸平台多、港澳直航航次多、进口粮食多、进口肉类多、进口固废多、精准招商口岸项目多。城陵矶口岸进出口货物1960万吨,比2014年增长6.8%,集装箱吞吐量24.02万标箱,增长14.1%,进出口总额69.93亿元,增长43.71%。烟花鞭炮等高危货物出口,连续8年口岸通关安全无事故。市口岸办被评定为年度综合绩效考评特殊贡献单位。

 

【综合保税区建成通过验收】 20151123日,城陵矶综合保税区通过省政府组织10个省属部门的预验收,1222日,通过国家10部委的联合正式验收。20147月,城陵矶综合保税区项目获得国务院批复后,市口岸办紧跟综合保税区建设进度,开展三方面对接:对接城陵矶新港区,确保综保区建设符合监管要求,对接长沙海关等省属12个厅局,及时反馈对监管场所建设的意见、建议,对接海关总署等国家10个部委,跟进汇报建设进度。经1年努力,在完成封关运营必检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16次赴长沙、7次赴北京高频率协调,推进了综合保税区的建设验收。

 

【城陵矶至上海洋山港开通直航】

  2015424日,城陵矶口岸至上海洋山港直达航线正式开通,国家启运港出口退税政策试点落地实施。20148月,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3部委批准城陵矶口岸实行启运港出口退税政策试点,市口岸办多方筹备,开展船舶招商、货源组织,2015年城陵矶口岸至上海洋山港直达航线运营12批次,完成4900多个集装箱货物的
运载。

 

【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有效运营】

  2015年,市口岸办采取四项举措,促进城陵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的肉类进口,城陵矶口岸进口肉类81个集装箱、冻品1019吨。一是加强宣传引导。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在长沙、武汉、港澳等地举办多场“一区一港四口岸”推介招商活动,在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向肉类、粮食、固废进口企业、行业协会等宣传推介。二是坚持招商引进。引进恒阳牛业集团等11家企业到城陵矶口岸进行战略性布局。三是协调打私行动。对接省口岸办和长沙海关开展打击走私肉类专项行动,规范进口肉类产品市场秩序。四是开辟“绿色通道”。协调海关和检疫部门,实施全天随到随检制度,快速通关。

 

【进口固废指定口岸投入运营】

  2015年,市口岸办根据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全国知名再生资源回收与加工利用示范基地的需求,以及扩大城陵矶口岸对外开放功能的需要,启动固废进口指定口岸的申报建设。开展对接协调工作,仅用4个月时间固废口岸即获得批准,取得“一区一港四口岸”最短时间申报成功记录。牵头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430日固废口岸通过国家验收。经对接,汨罗益丞公司取得环保部进口废塑1.5万吨配额。首批从香港进口3个集装箱废塑料1214日顺利通关。固废口岸实现当年申报成功、当年完成建设验收、当年实现有效运营。

 

【进境粮食指定口岸高效运营】

  2015年,市口岸办推进粮食口岸高效运营,城陵矶口岸直接进口粮食及其加工品21.5万吨。201410月,城陵矶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获准运营,市口岸办抓好招商引资。建立进出口粮食企业信息档案,引进湖南金谷道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促成中粮集团与市政府签订中粮岳阳城陵矶产业园建设项目55亿投资框架协议。主动对接建设绿色通道,保障企业快速通关。

 

【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启动运营】

  2015年,市口岸办在城陵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20147月获批后,全力推进汽车口岸的建设、验收和运营,实现“三个高效”。高效建设。邀请海关、检疫部门现场指导,提出利用地方检测线的方案,顺利完成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建设。高效验收。主动对接省相关部门,及时向海关总署汇报,城陵矶汽车口岸716日通过海关总署等国家五部委组织的正式验收,获准运营。高效运营。招商引进岳阳口岸长江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批38台平行进口汽车1230日抵达城陵矶口岸。

 

【港澳直航运营】 2015年,市口岸办推进江海轮扩充,促港澳直航常态运营。引进四川王氏集团和浏阳富兴公司注册成立岳阳港澳船舶务有限公司,投资3.2亿元建造93000吨级江海轮。协调交通运输部帮助岳港公司获得从事港澳航线运输资质,两艘3000吨级集装箱船舶投入运营,两艘本土江海轮下水投入港澳直航运营,开启岳阳新的航运历史。全年港澳直航完成12个航次的运营。

 

【岳阳-东盟国际接力航线开通】

  2015523日,岳阳—东盟接力航线开通。这条航线每周2班,以岳阳城陵矶港、上海外高桥港、泰国曼谷港、越南胡志明港4个港口为运输节点,通过设计两班岳阳—上海支线对接两班上海—东盟港口干线,在上海外高桥港进行接力换装,最终形成岳阳—泰国(曼谷港、林查班港)、越南(胡志明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老挝(通过泰国林查班港进行中转)的航线服务品牌。岳阳—东盟接力航线的开通,打造一条湖南与东盟国家、东南亚航运物流的“高速路”,运营41个航次,出口3268个集装箱,进口3445个集装箱。

(本栏撰稿 任茂军)